一个硬皮病病人的治疗全过程

莫平

<p class="ql-block">韦姨已病故了,前几天我一位同学告诉我,他也是从他的一位同事那里得知的。因为韦姨在我中医科住院时他们见过面并聊了一些事,所以我同学知道我治韦姨的病已经多年了。我反应很淡定,哦了一声,我感觉是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是解脱,也许是最好的结局。而她此次发病至死亡,有已半年了。今年春节刚过,她就出现发热,经用小柴胡颗粒仍反反复复,我建议送至条件更好的三甲医院,后至某市人民医院住院约半个月热退病情好转,但突然有天她出现窒息致氧饱和度一直走低而转入重症监护室,后反复低烧至昏迷,至气管插管等,最后又转入康复科,再次发病则抢救不过来的。因多种原因我也没能去看上一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她相识大约在七年前,我在县中医院壮医科坐门诊,韦姨经人介绍来找我看病,后来来多也就熟了,她年纪五十多岁,从企业工人职位退休。当时她主要的问题是四肢冰凉,给我印象最深就是把脉甚似手拾冰铁棍样,完毕后更象是刚扔了冰铁棍后整个五手指冰冰麻麻的感觉。经用中药及艾灸治疗很长一段时间,她感觉尚好,就四处去宣传我的医术高明,介绍了不少病人来我这里就诊。因为是同乡镇,甚至变几道弯还有亲戚关系,所以我们之间变得很熟,她的病几乎都是我这里看,看不好再转去别的地方治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是她出现下肢急性静脉炎,由我院转到市里三甲医院治疗,出院后一直服抗凝药,定期复查凝血功能,这个病稳定后又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双下肢微水肿,经省级三甲医院确诊为硬皮病,开始服激素治疗。由于对此疾病的恐惧,她到处走访此类患者,寻求有良疗的治疗手段。最后去了两次上海某大医院住院两次,带回中药方都给我看。我对这个病太熟悉了,因为我家人也有这个病,在用激素治疗半年后,出现了很大的副作用,以至危及到生命,最后由父亲大人决定用纯中药治疗,虽然没有治愈,但这十年来得以生存,尤后三年来病情平稳。这个韦姨是知道这些事,但是不属权威,加上经济予可,她寻求更高大尚的治疗,可惜她不知道疾病这个东西,特别是这个全世界还没有确切办法的疾病很多,往往都是靠激素来看看谁幸运。中医虽然没能出一个固定的治疗方案,但对某个个体则显示出无比的优势。在她出现诸多激素反应时,我仍不敢叫她放弃西医改用纯中医治疗。就是她在外寻求多种治疗,偶尔又叫我开中药治疗,又持续了一年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2017年5月,我也离开县城来到地级市工作,而韦姨的独生子也在这里工作。在她丈夫也退休后,夫妻两也来这里看孙,偶尔小疾也来找我拿药。她一直按上海某大医院的中西结合治疗方案,激素始终没办法停止。3年前第一次腰椎压缩性骨折,因为激素导致身体骨质疏松,送到更好的邻近市三甲医院用水泥灌注法治缓解,回家躺在床上一个月后勉强可行走,但是没多久又再次重复上面的过程。最后无故地昏迷过去,在外地治疗半年多,人是醒过来了,但无法起床,甚至翻身都要帮忙才行。这一时期我知道不太清楚,因为她丈夫没有与我联系。最后所有办法都无法的时候,她丈夫与我联系,要回到我们中医科接受进一步治疗。我亲自用救护车去接她回中医科住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中医中药、针灸、康复综合治疗,她曾经可认站起来,但由于她的要求过高,不能忍耐疼痛,始终沒停下激素,病情反反复复,最终发展到最终。回顾与她相联系的七八年时间里,很少见到她的娘家夫家亲戚,就是她儿子儿媳也几乎没见,在我们中医科住院几次总共也有几个月,只有这个丈夫不离不弃,而这个丈夫也曾有过脑梗,我们科室很心疼这个丈夫,住院期间能帮则帮,确实感动过他们。我们一直担心韦姨的丈夫因为照顾韦姨过度劳累而倒下,那这个家庭就不知如何了。据说他们的儿子儿媳都是独生子女,又有年幼的孙子孙女要照看,又要工作加班出差等,确实也很忙,但是某一天送个饭,某个周末照看一天或一晚上,甚或某个下班后来顶替一下,让这个照顾很久的家人休息一下,放松一下。或其他亲戚顶替看护一下,一直没有看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医院里,我们见过无数生生死死,很多温柔温暖的悲伤故事,也见过无数冰冰冷冷的世态炎凉,也许这就是生活,五味杂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