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在秋,且问君安

知秋

<div><br></div><div>这是个美丽的季节,美在她的风景,美在她的意蕴,美在她的空旷与豁达。生活在秋天,感觉自己的心就如那澄澈的蓝天一样轻盈,是埋藏在岁月风骨里的温润与美丽。<br></div><div><br></div><div>怀着一颗平静的心,前几天和儿子去乡村体验了有氧舞蹈的动感,让开始迟钝的身体在强烈的节奏感音乐下自由奔放舞动。才发现人生就像一场落叶匆匆,所有的过往无非浮华一梦。</div><div><br>落叶纷飞时,世间无常被一语道破。始终不曾止步,风雨行舟,便是鞭策。善恶都会控制我们的灵魂,好有时,坏有时。天本有情,儒风无物,痛彻心扉的前面,都有雍容的微笑作掩护。所有山穷水尽,回头都有柳暗花明一直在守候。脉向,便是你人生的走势,山水万重皆是别具一格的风景,柳门竹巷未必是尽头。回归山海,回归枝头,我依旧深情和自由。<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秋是一本禅意深远的经,一首浪漫高远的诗。秋意浓,无处说离愁。无言,无语,就是一种禅境。所有的光阴,也只是自己的光阴而已。这日与夜的缠绵与思念,大多是一个人的战争,内心是一个庞大的军队,不停地往前走。空洞绝响,是恐怖,是野蛮,是美轮美奂。<br></div><div><br></div>弘一法师说人世间最好听的是木鱼声,而我最喜欢暮色里的市井声。如果在秋天,就有一种远意。秋天的漫漫远意里,一切都这样苍凉的收梢,谁还在等待谁?<div><br>一位分开了十几年的老同学,深夜里,电话中问我:“我有酒和故事,你要听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分别十年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两人一见面,互道衷肠,尽叙沧桑。</div><div><br>朋友说她如今离婚了,孤身一人,茕茕孑立。虽说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没有彩排,没有预演,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但她不后悔。语言这东西,在表达爱意的时候是那么地苍白无力,在表达恨意的时候却又如此尖酸锋利。而大多数女人,偏偏就长成了"刀子嘴豆腐心",嘴里面恨的和心里面爱的都是同一个人。<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人活一世,在生活中跌跌撞撞,在尘世间受苦受难,何尝不是一场自我修炼。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要追求真实的自我,又谈何容易。有人说你快乐,那其实是披上淡定的袈裟,内心其实早已翻江倒海;有人说你忧伤,那也只是如天空中那朵默默无言的云,内心苍白无从悲喜。<br></div><div><br></div>生活不是等暴风雨过去,而是要学会在风雨中跳舞。人心弯弯曲曲像流水,世事重重叠叠如高山。人心复杂无常,往往世事难料,生活,不会事事尽如人意,不会人人如你所想。人生从来都是靠自己,人活着,即使身躯如沙漠一样贫乏,灵魂也应如冰雪中的梅花。<div><br>能够说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针扎在谁身上谁才会疼,其中的苦和难,只有自己才能体会。真正的痛苦是没有人可以分担的,怎么走出阴影只能靠自己。别人的安慰如同隔靴搔痒,关键还得看自己,所谓人生实苦,唯有自渡。</div><div><br>一件事情过程再美好,若无结果便不再纠缠。毕竟世事如棋局局新,人都生而向往自由,愿你能真正勇敢而柔软,对爱不拒,对离不守。酒香犹飘,墨痕已淡,谈笑一念间,昔日兰亭一叙,已被时间研成齑粉,传旨东风吹作了花。泛黄的往事代远年湮,而今我披着阳光的铠甲冲锋陷阵,又曳着月光的吊带温柔低眉。通往顶峰的路若隐若现,她在丛中笑着,只要最后的结果是柳暗花明,中间的过程再山重水复又何妨。<br></div><div><br></div> <div><br></div>秋天的路口,天涯呈现不同质地,冷暖日渐泾渭分明,心如明镜,照鉴万物,在不幸中学会慈悲,在寂寞中学会宽容,你会懂得,温柔也是一种力量,且终会与最好的自己,久别重逢。繁华若水,了化云烟,当一无所有,爱与生命却生出丰沛的张力。走遍千山,绕过你的泽国,我只属于我自己,不垂涎花木的姿色,也不觊觎天空的辽阔与风的自由,用信笔的修辞,将荒烟蔓草的秋色,偷换成一纸桃李春风的四月天。<div><br>秋天尚在千里之外拨弄着孤弦,可我已被记忆中的凉意风声鹤唳。人有时会被虚幻所左右,而后被意念主宰,甚至一寸一寸凌迟。我的视线里,只有影子在舞蹈,从曼妙的曲线,我已能猜到光的情绪。那些隐隐约约于细枝末节的美,才是不动声色的大气。经年过后,伊人玉带剪风,影自娟娟,顾盼生烟,笑时犹带岭梅香。只是再逢,人间忽晚。</div><div><br>你像一只修炼了千年的白狐,忘我地在黑暗中独舞,天使的灵魂幻画出一道道优美的音符。命运之神会在路上埋下各种毒,让我们总是感到如此的彷徨无助。只有勇敢地战胜心里的女巫,忍受破茧而出的寂寞和痛楚,才能蜕变成花间自由纷飞的彩蝶。有一天,你会优雅地转身谢幕,感谢自己曾经认真地付出。<br></div><div><br></div> <div><br></div>大学和研究生时光,我经历过了一辈子里最坦诚阳光的最禽兽草木的爱情,最心无旁骛地最无功利心地读了一辈子里一半儿以上的书。毕业之后,二十多年来家国,每年几十次飞行,很少在一个城市持续呆上一月,时常思考国运轮回、经济走势、行业动态、商业模式、人性桎梏,分不清恋情、激情、奸情、友情、还是战略伙伴兄弟情,书也明显看得少了,总从过去的阅读中提现,虽然总惴惴然,但是总安慰自己说,之前读万卷书,现在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div><br>这二十多年来,国运太强,我也太忙,忙得一眨眼,爱情走了,家也没了。这二十多年,在多个不同的城市生活和工作,住处、办公室,留下了好几堆小山样的东西,一直以为能有时间收拾,一直没有时间收拾。如今都运回了春城,止于一处,利用假期收拾,断舍离其实就是一个字:扔。人即其用,实在舍不得扔掉的,就是我这二十多年的物质遗产,就是我的二十多年,就是我。</div><div><br>笔记本没扔。这二十多年没有停止开会和记笔记,积累下来大几十本了,那里面也有会上开小差儿写就的几本小说开头。这二十年的经历现在还不能直接写成小说,但是见识在脑海里,细节在笔记本里。我多次梦见,我其实早已写好了三四个长篇小说,就是忘记放到书架的哪个地方了,早起,梦醒,看到那一堆笔记本,意识到梦不完全是梦。</div><div><br>过去二十多年,每隔两三年就换台电脑,剩到今天的,还有那些过去玩过游戏机和光盘,我也就不舍得再扔了。也没敢插上电源重新开机,一是怕彻底启动不了机器,二是怕彻底找不到开机密码。我隐约觉得经济不会一直高速增长,总有一天,地球转得不这么快了,我也老了,我可以重新打旧时的游戏和开始新的恋爱了。<br></div><div><br></div> <div><br></div>越是沉静内敛的人一旦执著起来就会越疯狂。似一座火山,被点燃的刹那会持续燃烧。越是看热闹的人内心越荒凉,他试图用热闹掩饰这寂寥。越是孤独的人越强大,连时间都可抵抗还怕什么……<div><br>念念不去,便有佳期如梦之感。踩着时间的海绵,轻飘飘地,却又重似千斤。庞杂的一生,像一条铺着枕木的铁轨,它承载着时光中无尽的好与坏。</div><div><br>好时光里,是清风徐徐吹来的舒缓,是音乐流淌的浪漫,是与你共度的每一寸光阴,是挑灯夜读的身影,是与工作同乐的心情,是开着车,迎风吹起的好心情。</div><div><br>任是秋风吹落,一地的落英。城市的街道上,地面有黄色细碎的小小花事。倘若刚好有些小雨经过,便是诗情画意地美出了自己的高度。</div><div><br>不慌乱,不急躁,不纠结。一生就是这一程的路程,早晚都会到达终点。拿起与放下,只是一个过程。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选择,决定了自己内心的快乐与否。</div><div><br>当我把每一时刻,都当做佳期来度过,会发现所有的时日里,装满了美丽与欢乐。即便是忧郁与伤感,也披上了一层刺绣过的华袍。穿过日月的风雨与忧伤,愈加美丽且坚强。<br></div><div><br></div> <div><br></div>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与万物的相逢,都含着滋养。与万事的相遇,都饱含着内涵。只是大多数时间,我们疲于应对,而忘记了带着欣赏的心情去面对。<div><br>痛苦与磨难又何妨?那日与一朋友相遇,她缓缓道来。几年前她检查身体,得知自己癌症,最多只能活半年。她并没有因此而消沉,而是每天都在愉快中度过。</div><div><br>她说:“任何事情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内心恐惧。”当她把这一切都放下,而是用心去享受每一刻,才发现心情竟然出奇地好。在这种平静的心境中,她带着阳光与乐观积极生活。与朋友们出去游玩,去做一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div><div><br>旅行给予人最美的意义在于未知。那神秘与玄妙可赐予你很多丰富内涵。人融于自然之中时,可感觉时间之味。漫荒无际,但内心又饱满丰盈。越是自然条件落后的地方,人们的眼神越是清澈自然干净。几乎无一例外。融于自然是最好的修行。<br></div><div><br></div> <div><br></div>就这样,过了已经好几年。再去复查,病情竟然在减轻。我们站在滇池边,六十岁的她,穿着一身红色的运动衣。她说自己每天早晨五点半坚持起床,六点准时出门沿着江边走路锻炼。<div><br>且用满心的爱,去对待自己的生命。全身心地付出去爱家人,与陌生人友善与交往,呼吸新鲜空气,保持笑容。这样活着的每一天,于她都是拾起的幸福。<div><br>生命的长度,终有限度。但是在有限的时间中,如何度过才是我们活着的命题。流年似锦,佳期如梦,我们与佳期中相逢。</div><div><br>她看着宽阔的滇池水面说:“每天的清晨都很美。”我说:“醒来就是佳期。”我们相对一笑,然后告别。她红色的运动衣在晨雾中,袒露出一抹霞光。矫健的身躯,看上去很年轻。</div><div><br>勇敢地迎上去,拥抱每一个清晨与黄昏。人间风月如尘土,都是历经一场又一场的变故和新遇后,最后归为尘土。这样想来,就没有好与不好的生活了。面对世间的深情和离散,是像海一样深的广阔,或者,比海更深。<br></div><div><br></div></div> <div><br></div><div>良农为稼而不能为穡,良工能巧而不能为顺。正是,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在每一寸光阴里,都有着出发与回归的喜悦。那么最好的时光,也就是当下的一分一秒。最不能辜负这难得一趟的生命之旅,你还有什么不快乐的理由呢?<br></div><div><br></div>人活着的每时每刻,都应该算是佳期。就连痛苦,它也是有滋有味地在发生着。在这日趋成熟的秋季,与生命的所有事物相逢。净手,澄心。若能澄心净耳听,万籁俱寂亦有韵。<div><br>生活其实对谁都是一视同仁,只有活着,勇敢地活着,才能拥有力量去面对,去改变。生活哪怕再苦再难,但只有坦然接受,正视命运,脚踏实地努力去改变,才能对生活真正充满期待,这是人生意义最好的诠释。</div><div><br>是啊,昆明到攀枝花本来只是两小时航程的,但受疫情的影响,直飞取消,只能转道成都再飞攀枝花,再辗转华坪到剧组。</div><div><br>相思在秋,且问君安。八个多小时的折腾,静下心来,一气呵成后,成全了本文最美的意外。<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