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电影《人到中年》

聂艳华

<p class="ql-block">  近读《邓小平文选》,一九八三年三月二日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的谈话。小平同志在谈到落实好知识分子政策,包括改善他们的生活待遇问题时,指出:“《人到中年》这部电影值得一看,主要是教育我们这些老同志的。看看,对我们这些人有好处”。读到此,我很感动。为一个伟人的情怀,一部影片的卓越。</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在读大学时看过这部影片,很感动,流了很多眼泪。40年过去了,今天再看,仍然很感动。这说明,一部优秀影片永远是常青的。</p><p class="ql-block"> 当年,因为这个片子,我喜欢上了潘虹,收集了她许多影照,也算有过追星经历。因为这个片子,我还喜欢上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他的诗《我愿是急流》,是影片主人公与她丈夫爱情的载体,增添了影片的浪漫色彩。</p><p class="ql-block"> 影片中许多对话十分经典,人物形象特别鲜明。陆文婷、傅家杰夫妇,姜亚芬、刘学尧夫妇,还有焦部长和他那位马列老太太都给人留下难忘印象。</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80年代,是新中国历史上难忘的年代,也是几代人难忘的年代。那是求知、求进、求变的年代,是思考、思索、思想的年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