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2021年青年教师培训暨课改推进会汇报——让课改见证我们的成长

小谭老师

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同仁们:<br><br>  大家下午好!我是谭玲,来自清江之南,建始之巅的官店镇民族小学,去年秋季学期我被调到民族小学,任学校课改副校长一职。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这样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全县课改副校长齐聚一堂,集中充电,享受课改路上的饕餮盛宴,这一切都源于建始县教育局的周密安排,胸中若有凌云志,课改路上春风行。感谢局领导的信任及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让我作为本次课改培训小学组分享汇报者,接下来我将对官店镇民族小学课改开展情况进行一个汇报,不当之处,请各位专家、领导、同仁们批评指正。 汇报之前,给大家展示这样一张图片,在群山环抱,红房绿树之间,坐落着官店镇民族小学。2018年3月,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以开国元帅贺龙将军名义,批准我校为“中国工农红军湖北恩施建始革命英烈红军小学”。我校是全国前两百所红军小学之一。我很幸运的在这样一个洋溢红色文化的校园,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br><br>  接下来我将从课改背景、课改实施、课改成效及课改打算四个方面汇报我们学校课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课改背景<br><br>  在这里给大家展示了一组关于官店镇近三年教师流动情况的数据,2018年,全镇流失教师43人,补给教师17人,其中我校流失教师10人,未补给;2019年,全镇流失教师33人,补给教师36人,其中我校流失教师12人,补给教师2人;2020年,全镇流失教师34人,补给教师46人,其中我校流失教师13人,补给教师16人。通过这一组数据我们很直观看到,官店每年教师流动量如此之大,如此频繁,走得多,走得快,而进得少。官店民族小学作为官店镇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承担着全镇一半多小学生的教学任务。每年大量的人员流失,且走出去的全为中坚力量。由此看来,官店民小就是一个人才培养的基地,一个人才输出的地方,来一个我们培养一个,培养一个又走一个。面对如此大量的人员流失且鲜有补进,“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弥补这巨大的空缺,我们学校在近几年聘请了大量的代课教师,学校也曾一度出现一学期一个学科可能要变动2-3名教师的情况。以上数据足以说明官店教师队伍的问题和现状,如果我们不关注教师课堂,不关注教师专业化成长,官店教育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br><div><br></div><div>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及《建始县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引,应于课堂改革的需要,体艺卫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文化课已不再是通往成功之路的“独木桥”。我们学校顺势而上,乘着课改的东风,让全体教师清醒地认识到,紧抓课堂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升课堂效率已势在必行。<br></div> 二、课改实施<br><br>  我校课改实施分组织准备、立足校本、决战课堂三步走。<br><br>  (一)组织准备:<br><br>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学校教研工作制度建设与管理, 保证课程改革工作得以扎实、有序、顺利地开展,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课改副校长、教务主任为副组长,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为成员的课堂改革领导小组,任务分工到人,责任分解到人。确立了“理念先行、机制保障、培训提升、研究推动、勇于探索、实践创新”的工作思路, 建立了校长——课改办公室——教研组——教师的管理机制。经过课改小组的反复讨论,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课改方案,方案明确了课改的模式、分工、流程和质量标准。<br><br>  2、加强阵地建设。为实现学校课改落实落地,学校新建录播教室、多功能报告厅,美术室、音乐室、社团活动室、陈列室……让教研有依托,课改有场所,为我们学校形成教研常态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每天都有磨课、研讨课、课改课,且固定时间、固定场所,只要老师们想听、愿听、能听,你就能听见。<br><br>  3、建强课改激励机制。学校建立巡课制度,严格落实课堂教学常规,每学期4次以上教学常规检查、不定时抽查,详细记载并反馈意见。在新课程的改革研究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全面听课、个别交流、会议座谈、分科总结等多种方式。学校由校领导、教研组长及任课教师组成的考核小组,按各年级考核要求进行考核。学校把课改成果作为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表模、绩效发放的重要依据,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的课改热情。 (三)决战课堂:<br><br> 1、打造教研模式。我校基于建始县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教学模式上,反复试验讨论,最终确定符合我校实际的教研六步曲:<br>  第一步:说课(授课教师向指导教师第一次说课);<br>  第二步:备课(备课之后向指导教师二次说课);<br>  第三步:试教(做到三磨:一磨自行试教;二磨指导教师指导试教;三磨同年级同学科教师指导试教);<br>  第四步:展示(同学科组教师参与听课);<div>  第五步:反思(授课教师反思本课亮点与不足);</div><div> 第六步:议课(每位听课教师需就某一点或者某一个教学环节,给出实质性的建议,作为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br></div> 2、明确教研安排。开学第一周,课改办公室根据本学期教研相关要求制定教研安排表,我们学校的整体教研安排分六个阶段:<br> 第一阶段:新入职教师磨课、汇报课;<br> 第二阶段:全科教师磨课、汇报课;<br> 第三阶段:全镇展示课(通过全镇的展示课,既展示了我们学校的教师风采,又带领了全镇教师的发展,我们致力打造教研协作体。)<br>  第四阶段:英语组教师课改课;<br>  第五阶段:语文、数学组教师课改课;<br>  第六阶段:综合组课改课。<br>  做到人人有安排,人人有准备,天天有赛课,课课有收获。且固定时间,每天第二节课;固定场所,录播教室(现在的报告厅)。<br>  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共进行74节公开课,另外磨课48节,参与全镇展评课5节,教研室为我校语文、数学、英语磨课3节。2021年春季学期,截止4月23日,学校课改课36节,镇级展示课11节,磨课已进行60节。<br><br> 3、落实集体备课。学校成立集体备课领导小组,分年级分学科明确组长责任。开学第一周安排一次集体备课集中学习。以学校层面定时间、地点,集体备课组长定内容与中心发言人。做到每一次集体备课有记录,有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教案、分别执教、课后交流、教学反思等相关内容,通过集体备课,碰撞思维的火花,减少教学路上的弯道。 4、抓实“青蓝结对”,用最短的时间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我校现有教师65人,去年新入职教师10人,全科实习教师9人,面对众多新人,抓好抓实“青蓝结对”显得十分关键,进行了全覆盖的结对帮扶。我们学校成立“青蓝结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专门组织召开“青蓝结对”工程实施大会,向学科指导教师发放聘书,并与青年教师签订目标责任书。规定指导教师与青年教师相关责任与任务,学校于年终对优秀的指导教师颁发证书,作为激励,同时,在专业评优方面也会给予优先考虑。青年教师每学期需要进行两次汇报课,一次是学校组织的汇报课,另一次则是由中心学校组织的全镇全科教师汇报课,本周全镇全科教师展评课在我们学校进行。<br>  对于“青蓝结对”工程我是这样看待,成就了指导教师,磨砺了青年教师,是一个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好机会。正是有了指导教师的“扶一把”,再“送一程”。我校的课改工作才能进展的如此顺利。在这里我想分享我们学校两位教师的磨课心得。 一位是去年11月新入职的王丹凤老师,今年三月初进行一连3次磨课,于3月15日顺利完成校级汇报课。紧接着开始准备县里组织的“同课异构”,城区教师与乡镇教师讲同一节课。在校长指导下再磨3次课,最终于3月25日完成汇报课。我们可以看到三月对于王老师来说,可能是黑色的,磨课之艰辛;也可能使彩色的,成长之快乐。王老师在心得中这样写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好课就是“磨”出来的,磨掉了稚嫩和不成熟,收获了成长与蜕变。通过不断的打磨,在教学方面也有了一些自己思考,我们在教学时要在吃透教材,让课堂有“深度”;深入了解学情,让课堂有“温度”;研究理念渗透,让课堂有“高度”。 磨课活动的开展,是一个充分展示自我和锻炼成长的机会。我们紧张、忙碌,但一路走来,收获颇丰。 另一位是去年实习的全科教师盛芳,从今年3月9日开始磨课,由于所学专业是幼教,在磨课过程中也是备受煎熬,有难过、有困惑、有浮躁……正如她自己说的:本来就糊涂的我说的我更像“无头苍蝇”一样,可以说那几天简直是“度日如年”。这让我们感觉到了一个新入职教师是何等的无奈。在她一连4次磨课后,4月12日完成最后的汇报课。盛老师心得中这样写道:一次次的磨,一次次的改,过程中有失落,有伤心,更有对自己的怀疑,但最终以快乐与收获结尾,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指导教师对的帮助。4次磨课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教”字成功,必“备”字先行,功在课前,效在课上。每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我正享受成长的快乐! 5、做好示范引领。以上是青年教师的心声,也是我们全体教师的感悟。在这里,我向大家简单的展示了我们学校校长、教务主任为青年教师的磨课图片。我想说,我们学校课改工作可能做得远远不够,但我们学校的管理者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引导教师,要求教师,营造课改氛围,我想这可能是我们目前做得最好的地方。<br>  <br>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我们熟知的教研手册。今天我带到了现场,正如大家看到的不是一般的厚,它是由4本教研手册合成。我想作为课改副校长,要想抓实课改落实情况,我觉得需要做到:多进教室(查看教师参与听课情况),多关注(关注教师授课情况),多观课(用学生行为反观教师教学行为),多议课(带头说,具体说,示范说,不仅仅说给授课教师听,还要说给听课教师听),多反思(我与教师共成长,学得到亮点,挖得出不足)。因此,我几乎听遍了所有学科,渐渐地我发现我已经写完了好几本教研手册,为此,我装订了这样一本——我最宝贵的财富。我细数了一下,2020年秋季学期,观课51节;2021年春季学期,截至目前为止,观课25节,做到观课必议课,议课必细化。同时也给大家展示了几篇听课记录。 6、寻求专家引路。“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11月底的官店,寒意浓浓,县教研室邹敏主任带领语数英三科教研员,亲临我们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磨课活动,展课、议课,再展课、再议课,反复的磨和议,磨的是教师的教学理念、课堂设计和课堂教学,议的是教师的得与失,好与缺,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三天的研磨活动,正如何茜老师感慨的说:“三天的研磨,是我教学路上的一次华丽蜕变。” 7、强化体艺课堂教学。体艺课是学生最感兴趣的课,为了实现“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目标,严格落实教育改革二十条,学校克服困难,安排音乐专职教师2人,体育专职教师1人,美术专职教师1人。加大体艺巡课力度,强化课堂实效。目前学校成立足球社团、篮球社团、美术社团、音乐社团等共计25个社团组织。合理利用学校有限的场地,认真实施晨晚跑。将体艺常态化、具体化。 三、课改成效<br>  我校开展新课改实验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br>  (一)教师观念变化。从我校教师所上的研讨课看出,教师们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全体教师的教育理念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更新。 (二)教研行为变化。课堂设计、说课、评课等都能用新思想、新理念来指导,尤其是课堂教学行为有了较大的转变,逐步深入地理解新课程理念,能互换角色,质疑问难,就课堂教学中折射出来的问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共同提高。 (三)学生学习方式变化。学生们从传统的接受性学习转变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想说、会说,学习效率不断提高,促成了学生知识的主动建构。 (四)师生关系变化。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教师在课堂中努力做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br> 教研兴校,的确如此。有了学校领导的大力督促和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我校的教研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如今,教学研究在我校已蔚然成风,不论是办公时间,还是课间休息,经常会看到同年级几个教师在为一个问题争论不休。这些争论,真正反映出教研的境界: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果即成长。 四、课改下一步打算<br> 推进课改,贵乎坚持。课改不能昙花一现、蜻蜓点水,必须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因此我校下一步将重点完成三项工作:<br>  (一)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专业文化素养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让之成为课改实验工作的“生长点”。<br>  (二)进一步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打造高效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课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师观念认同感,只有观念变、思想变、行动才会变。“独行快,众行远”,让课改课成为常态化,在常态课中抓质量,在相互借鉴、相互交流中学习,共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br>  (三)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落实集体备课要求,达到“四定”“七备”“六统一”的目标,让集体备课充分为教学服务。<br>  有这样一种角逐,不问输赢只问过程;有这样一种竞赛,不问结果只问收获;有这样一种交流,不计长短慷慨相授,这就是课改。课改之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用火热的青春,抒写教育的赞歌;在平凡的岗位,绽放教师的精彩。过程越艰辛,结局越美好,愿我们再课改路上,一路远行。<br>  我的分享汇报到此结束,感谢各位专家、领导、老师的聆听。

教师

课改

我校

教研

学校

课堂

官店

磨课

备课

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