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飞过的夜晚

月上海棠

<p class="ql-block">  忙着迎接上级检查,连着两个星期没有过周末,也不能回老家看父母,给母亲解释了一下,母亲说:我们没事,能自己照顾自己,你忙吧,工作要紧,别惦记,家里啥也不缺……</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话并不出乎我意料,我们忙工作忙自己的小家庭,甚至“忙”着出去游玩不能回去时,母亲都会这么说,语气缓缓的,声音轻轻的,语调很平稳,我们听了都很放心。</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在忙碌中抽了一个空,下午下班后,急急忙忙买了老人爱吃的点心、月饼、软乎点的水果等,开车一个小时就赶回了山里。</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我最喜欢开车走夜路,都说夜晚开车视线不好,我反倒觉得夜晚车少,转弯时因为对方有车灯可以提前预知有无来车。再就是我“昼伏夜出”的习性,每到夜晚就精神抖擞,开夜车我会全身亢奋,注意力十二分的集中。开夜车走山路的感觉也很好,周围山峦起伏,静旷无边,大山敞开怀抱迎接我的到来;树影婆娑,朦胧神秘,夹道相迎;幽然无边的黑暗中,公路似一条缠绵摇曳、无限延伸的藤蔓,我就是一个发光的小甲壳虫,在自由的天地里起劲儿地攀爬;又似一条亲切柔韧的纽带,我在这头,父母在那头……</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心情真好!</p><p class="ql-block"> 快了快了,转过一个路口就到了。远远望去,小院门口的灯亮着,温暖的光穿过黑色夜幕,愈发动人诱人。车开到门前的小路上,看见一向早睡的父母竟然守在门外,正向这边不停地张望,两只萤火虫打着黄绿色的小灯笼在小院外轻盈欢快地飞来飞去,仿佛在跟我打招呼:嘿,你好!父母看见我第一句话就是:吃饭了没,快去吃饭吧……。我把带来的东西放冰箱里,拉开冰箱门一看,两个星期没回来,冰箱里空荡荡的,我心头一酸。</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说:妈妈待会儿咱们去外面石头桌喝茶吧,可以边喝边聊。</p><p class="ql-block"> 母亲满脸红光,一口答应。我又喊父亲,父亲也连声说“好,好”,却只是搬了小板凳坐在大门口看我们聊天。</p><p class="ql-block"> 我和母亲说着最近自己的工作和孩子们的消息,母亲不时问这问那,发发孩子们离开后的感慨,提醒我要记得给孩子们转生活费。初秋的微风拂过脸颊,拂过门前田野快要收获的庄稼,夹杂着丝丝凉意和成熟的板栗气息。远山的轮廓在雾霭中隐隐可见。一群麻雀叽叽喳喳的从头顶飞过去落在地里找食物去了。母亲说:今年咱的葡萄没有收成,全让小鸟吃了。我每天坐在家里隔着窗户看小鸟吃葡萄,有时候是麻雀,有时候是灰黑色脖子带白毛的鸟,边吃边叫,叫声特别好听。有时候飞来一只,叫了几声又飞来几只,在咱家葡萄藤上聚餐类!我听了跟母亲一起笑起来……回头一看,父亲不知道我们说的啥,看我们笑也跟着傻笑。</p><p class="ql-block"> 时间的脚步真快,我又该回市里了。车开过路口的转弯处,还能看见母亲在默默冲我摆手。“过几天我就回来啦!”我边摆手边大声喊。</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重逢和别离,虽然聚少离多,却是生活的一种期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