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宝葫芦的传说

德正

<p class="ql-block">  昨日到蒙山老龙潭老农家取水,见院中葫芦惹人喜爱,随手一拍。联想起儿时听到的宝葫芦的故事,不禁动手搜寻,用美篇展示!</p> <p class="ql-block">  从前有个老汉,生有三子。这年腊月三十晚上是老头八十大寿,他准备要好好庆贺一番。十月初,他就把三个儿子叫到面前说:“腊月三十是我的八十寿辰,我要大庆一番。现在给你们三弟兄每人一百两银子去备办礼物,到时候准时回来,看谁的本领高,谁的礼物最多,谁就管这个家。”</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三兄弟一起出门,同路走了三天,来到一个三岔路口。大哥说,走右边的那条路好。二哥说,应该走中间这条。老三说,要走左边这条路才是。三人各持己见,最后只好分开走,约定到腊月二十五回到三岔口来集中,谁先到谁在那里等着。</p><p class="ql-block"> 老三和两个哥哥分开后,漫无目的地朝前走,不知不觉走到一个放牛场,看到很多牛娃在那里吹巴乌(一种少数民族管乐器)。他走近听听,心里觉得非常喜爱,便问:“小朋友,你们的巴乌卖不卖呀?”放牛娃说:“卖嘛!”“每支卖价多少?”“每支要一百两银子。”老三说:“一百两银子倒不贵,可惜我不会吹!”放牛娃说:“你若肯买,我们一定把你教会。”说罢,放牛娃递给他一支,并教他吹奏巴乌。老三反复练了几次,没有学几天就学会了吹巴乌,他就把一百两银子付给了放牛娃,拿着巴乌走了。</p><p class="ql-block"> 他离开放牛娃后漫无目的地朝前走。走着,走着,前面大海拦住了他前进的道路,他便坐在海边,吹起心爱的巴乌解闷。他越吹越来劲,那巴乌的音调忽高忽低,忽缓忽急,悠扬动听。这时,正逢龙王要祝寿,四处差遣鱼兵虾将、巡海夜叉寻访各方乐师参加庆祝。鱼兵虾将听到海岸上悠扬的巴乌声,便走到老三面前拱手说:“小师傅请了。我家老爷要祝寿,想请你去助乐,劳驾小师傅去吹奏。”“你家老爷在哪里?”虾将说:“在海中,离这儿不远。”老三说:“在海里我怎能去得!”虾将说:“这不难,只要你把头放在我的胳肢窝里,闭紧眼睛,不一会儿就可以到。”说完,就把老三的头放在胳肢窝里。老三只觉一阵凉气袭人,不多久就到了龙宫。他睁开双眼一看,只见一座水晶宫殿,里边传出悦耳的箫笙管笛声,抑扬顿挫,热闹异常。到了大殿门口,虾将说声:“稍等,待我禀告大王后再来。”龙王传旨请进。老三向龙王施了一礼。龙王问:“小伙子你会哪样乐器?”老三说:“会吹巴乌。”龙王命吹一曲听听。老三从衣袋里掏出巴乌便吹起来,巴乌声在龙宫里回荡,分外悦耳,一下子惊动了整个龙宫,龙子、龙孙争相前来欣赏。龙王赞许地说:“小伙子,你的巴乌吹得很好,我龙宫百般乐器样样有,惟独不曾听过你这巴乌,你把我的儿孙们都教会,我自当重重酬谢你。”自此,老三每天专心教龙子、龙孙吹巴乌,龙子、龙孙都很喜欢他,尤其是三公子还主动和他交朋友。不久,龙子、龙孙都会吹巴乌了,老三就要离开龙宫。龙三公子对他说:“朋友,蒙你的教导,我们都学会吹巴乌了,我父王要酬谢你,到那时父王给你金银你别要,因为金银都是你们阳间的香蜡纸火,你就要那个葫芦瓜。那是宝葫芦,你带在身上,想要什么有什么。”</p><p class="ql-block"> 转眼归期已到,老三便向龙王告辞,老龙王再三留他不住,便说:“小伙子,你把我的儿孙都教会了,你要多少金银我都给你。”老三说:“大王,小人金银财宝不要,我喜欢大王那个葫芦瓜。”龙王说:“那怎么行,金银财宝不比葫芦好吗?”老三说:“大王既然舍不得给葫芦,小人便什么都不要了。”这时,三太子在一旁劝说,龙王只好取出一个小葫芦瓜递给老三。吃过早饭,龙王就派巡海夜叉把老三送出海面。</p><p class="ql-block"> 走呀,走呀,老三的脚已走疼了,心想要有匹马骑骑就好了。他顺手摸摸葫芦,忽然想,这可是要什么有什么的宝葫芦,便想向葫芦要匹马。他刚把葫芦盖子打开,就有个小人从葫芦瓜里伸出头来问:“主人需要哪样?”老三说:“我要骑马。”一眨眼便有一匹佩戴齐全的马站在面前。他跃身骑在马上,只听得耳边风声响,霎时间不知走了多少路。看看快到三岔路口,他说了声“我要走路”,霎时马不见了。他走到三岔路口时,大哥、二哥还没有来到。他便仰面朝天躺在那里等。不一会儿,二哥赶着大队马帮驮着驮子来了。二哥见老三躺在那里,两手空空,故意问道:“老三,你替爹办了什么礼物?”老三说:“我没有什么礼物。”二哥把老三臭骂一顿。又过了一会儿,大哥也是大队马帮驮着驮子叮叮当当地来到。他把驮子抬下来,指着老二的驮子,便问:“这些货物是你们两个的吗?”老二说:“都是我的。”大哥再问:“老三,你的呢?”</p><p class="ql-block"> 老三仍然说:“没有什么。”大哥一急,也把他臭骂一顿。</p><p class="ql-block"> 大哥、二哥抬上驮子走了。老三掏出葫芦瓜,揭开盖子,里边马上跳出一个小人儿来,问:“主人要什么?”老三说:“赶紧帮我备一乘八抬大轿,要前有先锋,后有护卫。”顷刻一乘八抬大轿摆在他面前,前面有一队先锋开路,后面有一队护卫兵马。老三纵身上了八抬大轿,一路吹吹打打好不威风,一下子赶上了两个哥哥。大哥、二哥一见,以为是官军过路,赶紧把牲口赶到路边低着头静候“官军”过路。老三赶了一程,说声:“止祝”顷刻,兵马、轿子都不见了。他便懒洋洋地坐在路边等两个哥哥。大哥、二哥一见老三坐在路边,问:“老三,刚才官军过路你看见了吗?”老三说:“没有见着。”大哥、二哥又往前走了。</p><p class="ql-block"> 话说老大、老二先回到家里,老头看见儿子满载而归,非常高兴,老头就问:“这些东西都是你们三弟兄合伙经营的吗?”老大、老二说:“都是我们两个的,老三不成器,钱都吃光了,一样礼物也没买到。”老人一听,火冒三丈,说:“这个败家子,等他回来,给他点苦头尝尝!”老大、老二把驮子收拾好后,老三一歪一跛地回来了。老头见老三空着手回来了,便拿着一根鞭子守在大门口,不准老三进门,骂道:“你还有脸回来见我!给我滚远点!”老三慢条斯理地说:“爹爹息怒,大哥、二哥那点东西在孩儿看来渺小得很!爹爹不要让区区小利蒙了心眼,做出伤害父子感情的事来!爹爹如若容不得孩儿,一百两银子孩儿照赔给爹爹,但请问爹爹父子关系还存在不存在?”老人听罢如火上浇油,骂道:“从今天起,你成龙我也不指望你,你别叫我做爹,我也没有你这个儿子。”说完,把大门咣当关上了。老三只好跑到对面牛厩里过夜。</p><p class="ql-block"> 这天晚上是老头八十大寿,三亲六戚都赶来庆寿,一夜吹吹打打好不热闹。老三见了,顺手掏出宝葫芦打开盖子,里边冒出一个小人儿来,问:“主人需要什么?”老三说:“马上在这里给我起一座宫殿,给我备上一百桌酒席,我要大请宾客。”说罢,面前马上出现了一座宫殿,大厅里摆满了酒席。三声礼炮一响,惊动了全寨的人们。大家举目观看,昔日的牛厩不在了,但见一座雄伟壮观的宫殿矗立在面前。大家都非常惊诧,为啥一夜之间,对面会建起一座宫殿来呀!人们一传十,十传百,都争着来看个究竟,在老头家做客的人都跑光了。凡是去看热闹的,不管大人小孩,老三都请到席位上做客。老头听到老三出了奇迹,还有些不相信,便叫老大去看个究竟。</p><p class="ql-block"> 老大来到宫殿门口,真的看见许多人在大厅里猜拳行令,老三正来往陪客,赶忙回去把情况告诉老头。老头说:“还不赶紧去报官府,这是妖魔鬼怪出世了。”老大又跑到城里报知县,县官赶紧逐级上报,最后报到了皇帝那里。</p><p class="ql-block"> 皇帝听到这个消息,便带领文武百官前来问罪。这天,皇帝的兵马陆续赶到。</p><p class="ql-block">老三听说皇帝驾临,便在宫殿门上迎驾。皇帝进殿一看,宫殿的式样比皇宫还漂亮,皇帝有意为难老三说:“小伙子,我随行人马的吃住问题你能解决吗?”</p><p class="ql-block"> 老三问:“陛下有多少人马,需要多少桌席?”皇帝说:“需要一百二十桌席,限你两个小时办齐,否则要问罪。”老三听了说:“陛下远道而来,两个小时太长了,何不现在就摆席开饭?”皇帝心想,这小子自找苦吃,上桌后没有菜肴便要处以欺君之罪,那是要杀头的事!只听老三说声:“请上桌。”顷刻间一百二十桌席摆好,尽是山珍海味、美味佳肴。官军便挨次上桌。</p><p class="ql-block">文武百官酒醉饭饱之后,都纷纷离席欣赏这特殊的宫殿,观罢无不惊叹。</p><p class="ql-block"> 皇帝把老三叫来说:“你这小小百姓,怎么有这样的宫殿?山珍海味从何来?”</p><p class="ql-block">老三便把实情说了。皇帝说:“哪有这样的事!命你立刻在这里起座上不沾天、下不着地的宫殿来,怎么样?”老三马上把葫芦揭开,里边跳出一个小人儿来,问:“主人要哪样?”老三说:“马上起座空中楼阁。”顷刻一座空中楼阁悬挂在空中。皇帝看了非常惊奇,说:“可以到上面欣赏吗?”老三说:“当然可以。”</p><p class="ql-block"> 皇帝又问:“如何上得去?”老三揭开葫芦盖,里边跳出个小人儿来,问:“主人要哪样?”老三说把皇帝和文武百官带到空中楼阁去。说时迟,那时快,只见皇帝及文武百官腾空而起,都到空中楼阁去了。他们在上边游览了宫殿的各处,然后问老三:“怎样下去?”老三掏出葫芦揭开盖子,里边跳出个小人儿来,问:“主人要什么?”老三说:“把所有的人降下去!”皇帝及文武百官立刻又回到地面宫殿来。皇帝心想:我身为帝王,虽享尽人间荣华富贵,不免还要操心国家大事,哪有这样清闲享受好!便对老三说:“小伙子,寡人把江山与你换这宝葫芦怎么样?”老三说:“我没有掌管天下的福分,还是过我这清闲的日子好!”皇帝坚持要换,老三才勉强答应。皇帝当即把传位的玉玺交给老三,老三也把宝葫芦交给皇帝。第二天,老三便当皇帝去了。</p><p class="ql-block"> 皇帝得了宝葫芦,想试试它的威力,便把葫芦拿出来,揭开盖子,里边又跳出个小人儿来,问:“主人要哪样?”皇帝说:“带我到空中楼阁去。”顷刻皇帝登上了空中楼阁。他到处欣赏之后,感到孤单无聊,把葫芦拿出来,揭开盖子,里边又跳出个小人儿来,问:“主人要什么?”皇帝本想说帮我把空中楼阁降下去,但一时把话说成了把空中楼阁毁掉。瞬间整个空中楼阁天崩地裂地毁了,皇帝也不知甩到哪里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