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的情意

阿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江南的秋雨最是多情,轻轻的,柔柔的,我穿行在古运河的波光里,拥抱她馈赠的一地风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相逢不语,一朵芙蓉著秋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与你相遇,阳春巷。古运河是你的摇篮,你安睡在她的怀里,小夜曲的旋律是那么悠长。南长街飘来糖栗子的甜味,酒酿圆子的醇浓是那么的迷人。我不忍惊扰了你的静谧,穿过“小南国”,再去会一会南长街在晨光里的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细细碎碎的雨,飘飘洒洒。落在古意幽幽的老街,滋润青砖石板路。笃悠悠,我慢慢走,读一读石板上的无锡方言,这是我小时候常说的话,写着我那时候的故事,让我心头泛起涟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转角遇到爱”,很喜欢这茶楼的名字,生活如香茶一般的有滋有味,不经意间就能遇到惊喜,遇到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清明桥头,碧水在细雨里温柔,时光里的尘埃在秋风中落地,清纯的世界鲜亮无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忽遇一树花开,红艳艳,在粉墙黛瓦间格外醒目,格外妩媚,就像是江南水乡的灵魂,瞬间,所有的美好都爬上我心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秋雨,秋雨,一半因风吹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秋雨,从名字到灵魂,都无限诗意。清凉的风吹过鬓间,把发丝吹得飞扬。细雨无声,一个人,自在地走,仿佛天地都是我的,觉得自己就成了东坡,“也无风雨也无晴”,心境如此清澈澄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江尖渚上,桂花已经吐蕾,散发出迷人的幽香,深深吸口气,把秋天的馨香都拥在怀里,藏在心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花草树木朦胧在水汽里,枕河人家的屋顶笼着一层烟,是美得叫人心疼的写意。那屋子里,锅碗瓢盆一定是奏着交响曲,唱着生活的歌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每一朵花,每一棵草,每一片树叶,都透亮透亮。静静的水面,不时有鱼儿跃起,偶尔有小船驶过,水面便犹如镜子晃呀晃。有摄者写真的,有渔者垂钓的,还有一个流连赏秋的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若是晚上来,还能看到江尖桥下的木橹渔灯,听一段关于“江尖渚”的故事,感受吴风楚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雨后的运河公园,是徐志摩康桥里的新娘。“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碧空如洗,紫薇花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热烈奔放,美得让人心醉,把运河公园打扮得簇簇新、鲜亮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沿着滨河长廊,慢慢欣赏一幅幅艺术石刻,特别是那汉白玉雕刻的《运河无锡图记》,心里为自己是个无锡人自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喜欢这风月无边的水,坐下来,遥望远处的黄埠墩,这座乾隆眼里的“蓬莱仙岛”,她静默着,迎送南来北往的航船,这颗古运河中不沉的明珠,是康熙心中的“兰花”,日日夜夜守护着她的荣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秋雨,给了我们最美的情意。这情意,暖人,暖心,暖岁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静静听流水与光阴的故事,收藏好秋天给我的美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