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一分温暖,更是一些遗憾

平静的生活

<p class="ql-block">回忆母亲</p><p class="ql-block">已经夜深快四点了我没有一点睡意,老公今天有事没在家,我一个人,翻来覆去睡不着,反了七次身,撒了四次尿,换了两次枕头,流了两次泪,回想那十年的我每天都是这样的煎熬,煎熬,生活真的不容易呀。</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活更是不容易,爸爸外面工作十几年,母亲一个人拉扯四个孩子,还要照顾八十岁的老奶奶,种二三十亩地,想想生活多么不易,母亲就是勤劳、善良、朴实的农家妇女,哪像是一个乡长,书记夫人,母亲很爱父亲,无论什么事都要给父亲把面子待的足足的,生害怕给父亲丢人,母亲一直很干净整洁,人很漂亮,茶饭也是我们村子数一数二的,自己虽然是个农家妇女,可是衣服从来都穿的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无论农活多忙,总要把家里卫生打扫干净才出门,经常给我们说:你爸爸经常往家里领乡镇干部,不能让人笑话咱家,不敢给你爸丢人,还好,我们姐妹四个都很听妈妈话,乖乖的,下午放学回家我和弟弟抢着帮妈妈干活,像个小大人。七八岁的姐弟俩担任起家里的琐碎事,下午放学回家先是去后沟那块地给驴坎草,然后弟弟挑水,饮驴,我开始喂猪、鸡,做饭,到夏季的时候我两还去扫一架子车树叶才回来干活,姐弟两个人小本事可不小,饭做好天已经黑黑的了,有时候两个小不点等不上母亲回来吃饭瞌睡的不行了,我就让他俩先吃了睡去,我和大弟等母亲回来 ,母亲有时候干活八九点才回来,我们一起别吃别说,在听母亲给我俩安排明天的活,明天下午做什么饭干什么活,或者来哪块地上帮她干什么活。因为父亲工作一直提升,家里种地彻底帮不了母亲,所以地种的也少了一些,母亲工作忙,单位又远,交通不方便,打一次电话需要到镇上邮局去打 ,爸爸相对回家次数少一些,所以我们四个和父亲很生疏,有些害怕父亲,生活学习从来不和父亲交流,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母亲一人扛着,有时候看到母亲偷偷流泪,父亲回家无非就是看看母亲和奶奶,我们有什么事从来不和父亲交流,很快我两个初中毕业,我上中专弟弟后来当兵去了,小弟也去江苏上学去了,母亲可能是因为想我们三个吧,听小妹说经常流泪,没办法因为有奶奶父亲不能带着母亲去单位生活 ,好不容易奶奶安抚给三哥,父亲带上母亲和小妹去单位,可能是离开太久了吧,两个人生活观念不一样,沟通不太好经常吵架,父亲带上母亲两三年吧,母亲查出癌症晚期,老天真的很不公平,为什么给善良的人总是当头一棒,父亲为了照顾母亲辞去乡镇书记工作,回来一个清闲单位,查出十个多个月吧母亲就去世了,谁都能想到母亲对孩子的那种不舍,有什么办法呢,从此我们就没有了妈妈,姊妹四个都没成家,因为一直和父亲比较生疏,这个担子我和父亲挑起,大家一起挑吧,可怜的弟妹把我当成了母亲,生活中的所有告诉姐姐和姐姐沟通,好难呀!谁能懂我,遗憾的是好日子刚刚来到,母亲急匆匆走了,给我们人生留下终身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