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秋

雪人

<h3>文字:雪人</h3><h3>图片:来自网络</h3> <p>中秋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可是自从我上班结婚后就再也没有和家人团聚过,回想起来不禁心生愧疚,思念家人之情便油然而生,那首:“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不知不觉涌上心头!</p><p><br></p><p>又到中秋了,人们都渴望中秋月圆人团圆,可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每到中秋往往是月圆人难全,我就是其中的一员,因家庭工作缠身,今年依然不能回家团圆,但是小时候过节的点滴日常,让人想起来就心生温暖,成了今天最美好的回忆!</p> <h3>小时候尽管家里生活十分拮据,可是爸爸妈妈总是想尽办法攒点钱也要为我们买上几斤月饼,称点肉,吃上一顿饺子,炒上几个菜,让我们一家人在这个节日里过得非常有气氛,在农村中秋不只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还是一个忙碌、收获的日子,为此给我留下了很多深刻的回忆!<br></h3> <h3></h3><h3></h3><h3>在农村,每年的中秋节日前后都是秋收的日子,记得每逢这个秋收的季节,学校里都要放上半个月的农忙假,回家协助家人秋收。 </h3><h3></h3><h3></h3> <h3></h3><h3>从农村长大的我,农家的活我几乎都会干,每年的半个月农忙假,有时上山帮助家人去掰玉米,有时割谷子,不论干什么我都顶一个人,爸爸总夸我,说念不成书当农民也是一把好手。<br></h3><h3></h3> <h3></h3><h3></h3><h3>每年十五天的农忙假,我帮家里能干很多活,家里把苞米、大葵花的桃子拉回家,负责扒、打的任务就是我的了,因此,我地地道道地做了一回农民,我深深地体验到了父母当农民的艰辛和不易,所以每年的农忙假过后我学习越发刻苦。<br></h3><h3></h3><h3></h3> <p class="ql-block">在农村,中秋节也难得歇一天,因为山上有熟透的庄稼等待收割,有时候忙,带上几块月饼,罐一桶水,午餐就解决了,望着长长的苞米、沉甸甸的谷穗、涨红脸的高粱,我们的干劲十足,有时竟然忘记了这一天是中秋佳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们都小,跟随着爸爸妈妈,一家人总在一起,对“团聚”没渴望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的我们都长大了,成家了,姐姐出嫁了,哥哥们结婚了,为了谋生,不得不远离家乡,我在外读书,一家人东的东,西的西,自那以后过中秋节,全家人很难再团聚,那时的我才深深地体会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这诗句的真正含义,想想小时候全家人在一起过中秋,虽然很忙、很累,但是很快乐、很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回忆小时候,一家人在一起真好!可是那种快乐、忙碌的时光、岁月再也回不去了,还有最让我伤心的是父亲已经不在了!</p><p class="ql-block">一想起这些我更加留恋、难忘小的时候,更加想念家人以及在天堂的父亲,真是“自古逢秋悲寂寥”,“每逢佳节倍思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