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堂寨

青松

<p class="ql-block">原创:汤英增</p><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13日写于罗田县</p> <p class="ql-block">近日来,是我最自由最快乐的一段时光,种种原因,使我享受了一次长假,好难得。久困工地上与钢筋混凝土打交道。工地上那些凡杂的金属撞击声,机器无休止的轰鸣声,看不到青山绿水,听不到百鸟如歌之鸣,见不到蓝天白云飘舞,闻不到大自然的百花芳草之香……</p><p class="ql-block">使我无法清闲而烦脑,总感觉得心情特别的压抑和焦虑不安。</p> <p class="ql-block">正好借此这次特殊的一次长假机会,走出工地上那种孤独无助的如笼境之地,来到大自然鸟语花香,山青水秀的自然绿色之中。回到故乡犹如生了一对飞翔的翅膀,到大自然里去拥抱青山绿水,闻闻百花芳草的清香!听听百鸟欢鸣如歌之声,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共欢共眠……在大自然之中感悟到美丽的大自然蕴藏着深厚韵味,去除压抑,净化心灵。</p> <p class="ql-block">9月8日游马鞍山回来,我又策划去湖北与安徽交界处的天堂寨游玩。9月12日,我和爱人一起驾车从故乡晓天出发,沿105国道行驶60公里,到霍山县三板桥上沪武高速,行驶239公里后在罗田县下高速驶出城,车子穿越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行驶。一路驾驶一路风景,大山里的果园,梯田,山寨,古道的诗情画意的景色之中,犹如仙境,似是在画中游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驾驶车,打开车窗,欣赏着沿途绿意盎然的山青水秀自然风光。拥抱着大向然超级氧吧之气息,享受着万物的欣欣向荣的景观,心情无比的欢畅而快乐!</p><p class="ql-block">车子穿行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真是山路十八弯,一点也不为过。巍巍大别山横卧中原,素以雄、奇、险、幽而闻名遐迩于世,"兹山独储英,群雄出其间"。历史上古有李自成之乱,近有刘邓大军转战大别山,使这座巍峨雄伟的大山,更具有传奇色彩。</p> <p class="ql-block">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北省罗田县北,安徽省金寨县西南。公园分设天堂寨,青苔关,溥刀峰,九资河,天堂湖一系列的风景区。大别山主峰天堂寨,峰峦叠翠,群山连绵起伏,其主峰海拔是1729米,号称中原第一峰,也是大别山最高峰。这里山峰林立,森林密布郁郁葱葱,是一处天然超级氧吧胜地。</p> <p class="ql-block">它一半座落在安徽省金寨县境内,一半座落在湖北省罗田县境内,天堂寨以山雄壑幽、水秀而著称。其山腰处有天堂水库,水库周边群峰环抱,峰峦叠翠,绿树成荫,川河溪遍布,素有三关、六寨、九河、十三峰的景观。</p><p class="ql-block">我们购好门票入景区,沿着蜿蜒曲折离奇的山道和石阶,一步一步地慢行攀登。</p> <p class="ql-block">山道石阶险如天梯,峭壁悬崖,崇山峻岭,茂密森林成荫,山川飞瀑清泉,溪河和奇松怪石嶙峋……山峰千刃耸入雲霄,拐过九曲十八弯,越过青松岭,翻过跑马岗,一路风景迷人而险峻。一路十分的坚辛,每爬一步,汗水如蒸而出,汗水早已侵湿了衣衫……</p><p class="ql-block">我和爱人在道旁小溪边小憩一阵之后,继续攀登而上,沿途的风景细细品味着,忘了登山之疲惫。</p> <p class="ql-block">当我回头向下看时,登山石阶如天梯一样险象环生,一条登山石阶犹如一条细细长长的天梯一样,游客一个接着一个沿着石阶山道向上爬行,一步一步将天堂寨踩在脚下,心情大悦。当我们登上天堂寨巅峰之时,累得我汗流浃背,浑身酸痛……而好多游客站立在山顶,张开嘴高呼:"天堂寨"我终于来了。</p> <p class="ql-block">而十万大山也给予游客们回报,回音四起,响彻云霄。我环顾四周群山峻峰,站高处真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传说中的"一脚踏两人省,一眼观万景",我今天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赏之惊叹不已!也学着游客们,鼓励自己,大胆地大声地大喊一声:"天堂寨"我们来了……这是我兴奋的,快乐的,战胜的喊声,收获着终于征服山高道险的喜悦和自我挑战的乐趣横生。</p> <p class="ql-block">这时我想起了大诗人王之焕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涵意。站立于天堂寨主峰顶上:凉爽的风拂面,享受无比,又有天高不胜寒的感觉。墨黛的群山无边无际,举手可摘蓝天上飘荡的白雲,可拥抱万山群峰峻岭之绿色,心旷神怡,看天堂寨雄距中原,独霸大别山之中,在群山峻峰的拥簇下,巍巍高耸入云端。</p> <p class="ql-block">凉爽的风拂面,雲雾蒙蒙飘渺,顿时感觉到在雲雾之上,仙境之中,随着风吹雲雾散,在时浓时淡的雲雾空隙中,可观览蓝天广阔悠悠之远,享受雲雾飘渺的浪漫和美妙。使我感觉到一时间在雲雾之中神游,极目远眺,天蓝蓝雲白白如絮飘渺,十万大山为体,白云悠悠为霓裳,连绵起伏雲雾蒙蒙缠缠绵绵。</p> <p class="ql-block">仙境一样气象万千,雲海飘过,露出远处的笔架山雄姿优影。那九资河的倩影如天空中飘下的锦绣玉带,落入万山之中飘舞!看薄刀峰高耸陡峭,有古诗为证:"身入云霄足压刀,下视青天万里开。尽腾莫讶不知险,曾观仙境下凡来",将薄刀峰写照得淋漓尽致……景色壮观,气势磅礴。不禁由衷地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雕刻得有这般美丽的景色赠与人间享受!</p> <p class="ql-block">有山必有水,山是脊梁,水为魂,美丽的天堂湖位于九资河之中,天堂湖是一个人工湖。湖水碧波荡漾,随风飘荡的涟漪碧浪滔滔,湖中欧鸟翔集,游船来往穿梭,欢笑声、欧鸟声,真是一片生机盎然。乘船游湖,观湖岸四周景色,茂盛的森林绿色成荫,景色优美,游荡其间,眼前的湖景真是高峡出平湖的胜景,令人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大别山方园几百里连绵起伏,行走在山水之间,欣赏不完的自然风景,山、石、松、雲、雾、瀑、潭、泉……听传奇的风雲故事,感觉到大别山这片古老沧桑,而又有春韵盎然的土地增添神气!以山为媒,以水为魂,更显风采!</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