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格桑花

侯传举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侯传举 编辑:侯传举</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近两三年每到夏末秋初,我在沈阳市区拍照,偶尔见到五颜六色的格桑花随风舞动,非常漂亮。每见此情景,情不自禁,我都要拍几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9月末,在沈阳2号地铁北部终点站附近,我又发现格桑花海,抽空去拍了两个上午,编辑一个美篇,与朋友们分享。</b></p> <h1><b style="font-size: 20px;">  格桑花又称秀英菊、大波斯菊、波斯菊,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瓣有红色、紫色、粉色和白色等多种颜色。蜜蜂、蝴蝶和蜂蛾</b><b>经常光顾格桑花,</b><b style="font-size: 20px;">甚至苍蝇和蚂蚁也光顾格桑花。</b></h1> <h1><b>  虽然格桑花非常漂亮,但只拍格桑花显得有些乏味。如果时间充裕,我都选择背景干净,形态比较好的花朵,准备好相机,在原地守株待兔,等待蜜蜂、蝴蝶、蜂蛾,甚至是苍蝇飞来再拍。这种等待不但需要有耐心和毅力,还要把握好时机,常常是等了许久不见飞虫,刚一溜号,一眨眼功夫飞虫已经落在花朵上。拍落在花朵上飞虫略显呆板,最好是抓拍飞邻花朵之前,还没落在花朵上,有动感效果比较好。若同时能捕捉到两只飞虫,一只落在花朵上全部是实的,另一只还在飞行过程中,飞虫头是实的,翅膀是虚的,效果最佳。</b></h1> <h1><b>  根据我拍摄体会,在拍摄过程中,一定要选择干净、颜色单一的好背景再按快门,拍出来的照片显得干净、简洁。背景乱的照片相当于一棵鲜花插牛粪上,若要拍出好照片,必须营造一种锦上添花的效果。</b></h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不考虑飞虫是否在拍摄焦平面上,尽量采用大光圈拍摄,背景虚化效果好,我多采用4的光圈拍摄。如果担心飞虫与花不在一个焦平面上,可以缩小光圈,增加景深范围。</b></p> <h1><b>  拍静版速度快慢都没问题,拍飞版速度至少设置1/1000秒以上,否则飞虫就拍虚了。</b></h1> <h1><b>  我现在拍的格桑花以单支花局部为主,如果赶上好天气,采取低角度拍摄,把蓝天白云做背景也非常漂亮,今年已经没有机会,只能等明年再拍了。</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