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城市”文化节

玉扣子(KOSICE)

<p class="ql-block">在斯洛伐克科希策市,每年举办“享受城市”文化艺术节,为期两天。民间手工艺人摆上桌子,教授和推广自己的技艺;杂技、魔术、舞蹈、音乐……在公园、草坪、街道上争相向市民展示,孩子们、大人们都得到真正的快乐感受。</p> <p class="ql-block">手编作品悬挂在街道的栏杆上、树上,形成了一道好看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我的朋友路德米拉是一位玻璃彩绘艺术家,她也给感兴趣的人们展示自己的技艺,可以在她的指导下小试一下。</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朋友正在画的玻璃盘是我曾经厨房用了多年的餐盘,一套十二个,淘汰后送给了艺术家好友,她又赋予了它们艺术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我家淘汰的盘子已经有了艺术生命!</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已经完成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用铜丝折弯成艺术品的技艺,可以自己试着做出各种饰品。</p> <p class="ql-block">坐下来,在艺人的指导下完成一个戒指的制作。</p> <p class="ql-block">这是做好的成品:我名字的首字母“D”,戴在手指上,满心欢喜。</p> <p class="ql-block">这是用植物制作的染料来进行绘画,我手里的画是直接用手指挤压真花的花瓣画出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艺术品,周围人都夸赞呢!</p> <p class="ql-block">用铜丝穿小珠子来做成花朵、小树……让我想起小时候自己也玩过这个,只不过那时没有现成的材料,我们找到各种颜色的废弃电线,用锋利的刀切成小环,把里面的铜丝抽出来,再用铜丝穿上小环来做五颜六色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这个摊位的老者是一个残疾人俱乐部的负责人,她们平时就做各种手工布艺作品,现在看到盘子里是薰衣草和其他植物的香料,正在制作香包。</p> <p class="ql-block">也是残障人士</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水中绘画,在水中滴入特殊颜料,用尖细的器具挑、钩出图形,再把纸扣上去,漂亮的图案便会出现在纸上。</p> <p class="ql-block">这是组织者团队,他们都是从小就在社区活动中心参加课外活动的孩子,长大后积极投身于民间艺术的推广活动中。这一切都是提供给市民免费享受的,自己试做的艺术品也可以带走。</p> <p class="ql-block">入夜时分,音乐、歌舞、杂技表演吸引了一圈又一圈的观众,欢声笑语响彻夜空……</p> <p class="ql-block">我是玉扣子,一个把异乡当作故乡的文艺女中年。关注我,更多作品希望被你看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