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给我寄来星星和秋月的消息

毛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年前,在我生活的地方,靠近东边的一个滨海小村,有一家旧书店,像一个害羞的乡下孩子一样,藏身在村子的一个拐角处。那里正好有一棵很老的香樟树,树叶在春天的瓦蓝色天空里,像极了酱红色的花朵,而在冬天,则为附近的黑鹂和麻雀提供了公寓一般的寄宿之处 ,那种很小的灰胸银眼雀在摇曳的鼠尾草丛中寻觅一天之后,也会隐身在树冠里。我很少去东区这个村子,倒不是路途遥远,而是没有实在的必要。那一天,正好路过,想起来了这样一家旧书店,于是停车,顺着小路走了进去。一个老阿姨在里面整理一些杂物,除开旧书,这个店里还有附近村民捐赠出来的衣物和碗碟、鞋子,几架完全由木头榫合起来的婴儿推车就放在角落里,为了表示这是一种过去的事物,阿姨还把几个褪色的布娃娃放在上面,让任何一个进来的人看见了,以为是孩子刚刚回来,给布娃娃拍了拍,低头亲了一下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站在一个和我一样高的简单书架前,侧着腰看书。在这样的旧书店, 你要发现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不一定依赖于运气,运气总有一种被动的样子。那么,我依赖什么?我依赖直觉,依赖信念,我总是相信,在我逗留的任何一处都会有所收获。有一年夏天,我途径远北,接近黄昏,我就停靠在一个牧场的栅栏前,想一想自己这样一个人,也许是唯一一个湖南人依靠着栅栏目睹血色残阳的人了,就觉得蛮有意思。我问自己,此刻你遇到了什么?我遇到了一大片无法描述的晚霞,它们正在徐缓地变化,面对西方凸显在我眼前的野生藤蔓,像极了墨迹 ,经由一个伟大的艺术家点缀在整个画面上,直到慢慢消失,画面变得越来越辽阔,只有天边这样一个事物才可以接纳所有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玛丽-奥利弗的《A Poetry Handbook》(《诗歌手册》)就在书架上。我很幸运,一本完好无缺的经典作品就在我的眼前,我似乎就是为了这本小书而来的。那一天,回家的路上,我很激动,我甚至吹起了口哨。这本诗歌手册有一个副标题:理解和写作诗歌的指导。后来,我在阅读的时候,才发现玛丽-奥利弗是如此的喜欢罗伯特-佛斯特的诗歌,她在这本书里,对《雪夜林边驻脚》做了极为独到的分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认识这片林子的主人,</p><p class="ql-block">不过他的房子却在邻村,</p><p class="ql-block">他不会想到我在此逗留,</p><p class="ql-block">伫望着白雪灌满了树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小马定是觉得离奇,</p><p class="ql-block">荒野中没有农舍可休息,</p><p class="ql-block">在林子和冰冻的湖之间,</p><p class="ql-block">在一年中最黑的夜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把颈上的铃摇了一摇,</p><p class="ql-block">想问问该不是出了差错,</p><p class="ql-block">回答它的只有低声絮语——</p><p class="ql-block">是风柔和地吹,是雪羽毛般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林子真美,幽深,乌黑,</p><p class="ql-block">可是许诺的事还得去做。</p><p class="ql-block">还得走好多里才能安睡,</p><p class="ql-block">还得走好多里才能安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我来说,玛丽-奥利弗是一个里程碑,一个真正的转折点。我热爱她的诗歌,近乎一种痴恋。这是一种对抗,我知道,诗歌可以对抗非诗歌,可以对抗世俗,可以对抗沉落,可以对抗脆弱,可以像一根绳子一样,下垂给那些正在坠落的人,可以证明童话的存在,可以延续我们称之为情感的东西。为此,我费尽心机,搜寻她所有的诗歌和生平资料,像极了一个专门研究她诗歌的学者,我甚至在书桌前,长达一年的时间放着她那本《去爱那可爱的事物》,在早晨,阳光照耀,百叶帘将温暖的光芒做成一格一格的甜品,平放在书桌上。我沉浸在她的诗歌里,懂得“满怀幸福和感恩,开始新的一天”一如涅槃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何我早早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此之外,我在书房前一小块土地上,种植了三窝玻璃苣,我触摸它们的叶子,那些叶片上的毛毛刺,让我想起来故乡山里面任何一种带刺的事物。后来,玻璃苣开花,是那种十字形状的,紫蓝色的花朵,很多蜜蜂一大早就会飞过来,它们嗡嗡的声音打破了大自然的平静,使得我十分好奇于来自于伟大艺术家们的合唱,究竟蕴藏了怎样丰富的精神内涵。每一种花朵都有自己的花语,如果诗人将一种植物的名字写进自己的诗歌,况且还是从信封里倒出来的,那无论对于作者还是读者,都是意蕴深长的。为此,我蹲在玻璃苣面前,想起来遥远的古代希腊罗马,勇士们在冲锋的时候,大喊着“玻璃苣”的名字,这种壮烈的植物名称,可以激励奋勇前进的战士。为此,我搜寻她诗歌里面的其他植物,我种植了茴香,种植了迷迭香,在茴香种子成熟的秋天,我低下头仰望伞状型的天空,我摘取一把茴香的叶子,切细,和鸡蛋一起炒,那些白色的茴香绑子,切成片之后直接被我放在嘴里,我喜欢这种清甜,这种脆生生的来自于大地的声音。迷迭香可以插活,一样开着紫蓝色的花朵,一样讨着蜜蜂的喜欢,它们甚至长成了一丛丛的灌木,银眼雀和扇尾雀会在里面欢乐地寻找食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借助于玻璃苣,真实的玻璃苣和可以抚摸的茴香,来进入玛丽-奥利弗的诗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给我寄来蓝松鸦,霜,</p><p class="ql-block">星星,以及此刻正升起在贫瘠山巅的</p><p class="ql-block">秋月的消息。</p><p class="ql-block">她轻描淡写地提及寒冷,痛苦,</p><p class="ql-block">并罗列出已经丧失的东西。</p><p class="ql-block">读到这里,我的生活显得艰难而缓慢,</p><p class="ql-block">我读到生机勃勃的瓜</p><p class="ql-block">堆在门边,篮子里装满</p><p class="ql-block">茴香,迷迭香和莳萝,</p><p class="ql-block">而所有无法采集,或隐藏在叶子中的</p><p class="ql-block">那些,她只能任其变黑并落下。</p><p class="ql-block">读到这里,我的生活显得艰难而陌生,</p><p class="ql-block">我读到她的兴奋,每当</p><p class="ql-block">星星升起,霜降下来,蓝松鸦唱起歌。</p><p class="ql-block">荒芜的岁月没有改变</p><p class="ql-block">她聪明而热情的心;</p><p class="ql-block">她知道人们总是</p><p class="ql-block">设想自己的生活,却难以实现。</p><p class="ql-block">如果她哭泣,她不会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我抚摸着她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我叠好信,站起来,</p><p class="ql-block">倾倒信封,从里面飘出了</p><p class="ql-block">玻璃苣,忍冬,芸香的碎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玛丽-奥利弗一首叫做《家信》的诗歌,你读,你有一种要哭的感觉。你得尊重这种感觉,在今天,一首诗让一个读者想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不断引述这首诗歌的原因,是诗歌里面的顾盼、恒长、温柔和脆弱,甚至是那种猝不及防的脆弱。我喜欢这种叙述的力量 ,好像诗人就坐在我的面前,给我讲述她此刻的心情。这种亲切感越是强烈,脆弱就来得越是无可回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忍不住,我想哭, 有声音的哭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固执地以为,我们今天的诗人都应该阅读这样的诗歌作品,这是一种引领,一种启示。虽然是脆弱的,却是坚韧的。诗歌由此而具有了信念的力量。玛丽-奥利弗在《诗歌手册》最后的一段话里是这样来谈论诗歌的:诗歌是一种信念,是寒冷时候的火,是坠落者伸手可以握住的绳子,是饥饿者口袋里的面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一封家信里,可以邮寄星星和秋月的消息,可以在信里谈论生机勃勃的瓜,可以看见霜降,有些叶子无法采集,可以在倾倒信封的时候看见芸香的碎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见这些事物,我们会长时间的静默,或者走到门口,看很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