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故事:拉勾,盖章,你是我的新郎,我是你的新娘

如初的文学社

<p class="ql-block"><b><i>【一】九十多岁的金城得了老年痴呆症,好像一夜之间,又变成了个老小孩。</i></b></p><p class="ql-block">良秀天天望着他,好像怎么看都看不够,良秀是谁?良秀是金城的老伴,是金城七十多年前从土匪手下救下来的。</p><p class="ql-block">金城老了,老的走两步路,就要坐在旁边歇一歇;金城病了,得了一种可怕的病,它会让人慢慢失去所有记忆,哪怕脑海中那个最重要的人都会忘记。</p><p class="ql-block">冬天好像就快到了,寒风凛冽,那天早晨上,金城摔了一跤,便再也爬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被送到医院时,金城哭的像个孩子,一边哭,一边喊:“秀呢?我的秀呢?我想我的秀了!”</p> <p class="ql-block"><b><i>【二】秀是金城对良秀的爱称,从看见良秀的第一眼,金城便在心里种下了深深的情恨。</i></b></p><p class="ql-block">金城需要做手术,可他死活不愿意,非要找他的秀,一边找,一边说:“我和秀是拉过勾,盖过章的,他是我的新娘,我是他的新郎,这会,她跑哪去了,不会又被土匪劫走了吧?赶紧把我那九节鞭拿来,我要去救秀。”</p><p class="ql-block">“秀,金城啥都不怕,就怕打针,秀你去哪了?秀,我怕,你赶紧过来啊。”</p><p class="ql-block">这时候,良秀终于在孙女的搀扶下,颤颤巍巍的过来了。</p><p class="ql-block">原来良秀前段时间也住了院,金城这次摔倒,家人本来不想告诉她,可是金城本来就脾气倔,加上如今患了老年痴呆,更是油盐不进,谁劝都没用,无奈之下,才把实情告诉了良秀。</p><p class="ql-block">良秀责怪家人为什么不早点告诉她,金城的脾气只有自己能治,生病以后,谁都忘了,唯独没有忘记她。</p><p class="ql-block">金城一眼便瞧见了良秀,激动的喊道:“秀,我的好秀,金城在这呢,你怎么才来,我还以为你又被那该死的土匪掠去了哪。”金城对着良秀撒起娇来。</p><p class="ql-block">“又不听话了,是吧,不听话,秀我可真要走了,我让你一辈子寻不到我!”良秀假装生气。</p><p class="ql-block">“秀,金城没有不听话,金城可听话了,只是秀知道,金城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打针,秀不在,我更怕,不过现在秀来了,金城就不怕了。”金城此时望着秀,像个孩子似的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那乖乖的听医生话,秀在这里等着你出来。”</p><p class="ql-block">“那金城乖乖听话,秀等着金城出来,一定在这等着!”</p><p class="ql-block">“瞧这小老头,还不相信哪,来,秀和你拉勾勾。”</p><p class="ql-block">“拉勾,盖章,你是我的新郎(新娘),我是你的新娘(新郎),谁都不能忘。”</p><p class="ql-block">“秀,金城要亲亲,秀亲一下,金城就什么都不怕了。”金城期待的望着秀。</p> <p class="ql-block"><b><i>【三】旁边的人都忍不住羡慕起来,这是什么样的神仙爱情啊?</i></b></p><p class="ql-block">“你这小老头,真拿你没办法。”良秀宠溺的看了看金城,俯下身,在他脸上轻轻的亲了一下。</p><p class="ql-block">“小子们,现在金城浑身充满了力量,想怎么样,冲着我一个人来吧。”金城仿佛又回到了以前。</p><p class="ql-block">金城被推进了手术室,良秀这才瘫坐在旁边的长椅上,小声啜泣起来。</p><p class="ql-block">“老头子要是真有什么好歹,叫我以后怎么过啊?”</p><p class="ql-block">家里的人全都围了上来,安慰着良秀。</p><p class="ql-block">可是再怎么安慰,自己那颗心还是悬着。</p><p class="ql-block">良秀哭了一会,也许是哭累了,竟在长椅上睡着了。</p><p class="ql-block">她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又回到了与金城初遇的那一年。</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1.</i></b></p><p class="ql-block">1943年,良秀17岁,当时日军还在中国领土上横行霸道,烧杀抢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无数中国人死在了日本人的刺刀下,由于长期的压迫与残害,导致很多人跑到山上做了土匪。</p><p class="ql-block">那时土匪多数是没有活路的人聚集到一起,也有一些是杀人逃命无路可走的人,他们打家劫舍。</p><p class="ql-block">可土匪有土匪的规矩,他们不抢穷人,砸的都是有钱人,他们也不会在自己家门前干这事儿,怕丢了老祖宗的颜面!</p><p class="ql-block">但是,却有这样一群土匪,他们简直就是生长在中国土地上,翻版的日本鬼子。</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2.</i></b></p><p class="ql-block">土匪头子名叫黑三,没上山时,就是当地臭名昭著的地痞,无赖,平日里游手好闲,恶贯满盈,百姓们却敢怒不敢言。</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小日本前脚还没走远,黑三就带着手下那帮人过来了,村子里没啥能拿能抢的了,怎么办?</p><p class="ql-block">黑三想了想,不抢东西,抢人,这村里的小姑娘,小媳妇,鬼子来的时候,都被藏了起来,这鬼子一走,估计都会偷偷跑出来,抢上两个,自己那山头不也就有了压寨夫人,传出去,他黑三脸上多有光!</p><p class="ql-block">这歪心思一旦动了,那就必须得兑现,黑三吩咐手底下的两个喽啰,去附近看看,有没有那刚偷偷钻出来的大姑娘,小媳妇,都带到爷跟前来。</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3.</i></b></p><p class="ql-block">两个小喽啰兴奋的撒丫子就跑,这等美差,万不能被别人抢了先。</p><p class="ql-block">黑三让手下搬了把椅子,自己坐在上面开始晒起了太阳,哼起了小曲。</p><p class="ql-block">不大一会儿,两个小喽啰就连抱带拽,抢回来两个小姑娘,仔细一看,也就十六七岁的样子。</p><p class="ql-block">黑三一下子坐了起来,上前打量着二人,越瞅越觉得不趁心。</p><p class="ql-block">“这村子里,就没有长的好看点的?这俩长得咋能配上我黑三,再多去两个人,给我仔仔细细找,这村子那么大,我就不信没有其他女人了!”</p><p class="ql-block">“看啥看,给老子找去!”黑三气急败坏的用脚踢向站在原地不动的小喽啰。</p><p class="ql-block">眼瞅着小喽啰消失在自己眼前,黑三也坐不住了,慢慢踱到两个小姑娘面前,自言自语。</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4.</i></b></p><p class="ql-block">“你们看,仔细看昂,如果这俩女娃娃的优点加在了一块,那还勉强能看,可是,偏偏都长歪了,咋办?我黑三好歹也是个山大王,要是身边的婆娘长成这样,我以后咋在其他山头混?”</p><p class="ql-block">“我黑三的婆娘必须得万里挑一,才能配得上我!”</p><p class="ql-block">“也不瞅瞅自己长得啥鸟样,就给火炭成精了一样,还万里挑一,人家姑娘要能看得上你。估计不知道得瞎成啥样。”人群里,有人使劲憋着笑,还有人在小声嘀咕着。</p><p class="ql-block">“谁,谁在说话,给老子站出来,!站在前面大声说,让大家都听听。”黑三暴跳如雷,大声骂道。</p><p class="ql-block">可是,大家都知道黑三的冷酷无情,就算说了,也不会承认。</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5.</i></b></p><p class="ql-block">黑三本来还想继续追问,可是远远的便看见刚才的几个小喽啰跑了过来,其中两个手里还拽着一个小姑娘,黑三一下来了精神,把刚才的事抛到九霄云外去了。</p><p class="ql-block">“大当家,我们几个就抓到一个,不过,我们敢肯定,就这一个,就比得上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大当家的肯定喜欢。”其中一个喽啰反应快,连忙跪到黑三面前邀功。</p><p class="ql-block">“要是这小娘们真有你说的那么好,爷我今天就赏你五块大洋,要是有半点不实,我这手里的枪可是不长眼睛的。”黑三嘴边突然出现一抹嗜血的冷笑。</p><p class="ql-block">“大当家的,小的哪敢骗您,不信您自己瞧瞧。”那小喽啰谄媚的说道。</p> <p class="ql-block">黑三向前抬起姑娘的下巴。</p><p class="ql-block">果然如那喽啰所说,这次带回来的真给天上的仙女一样,大眼睛,高鼻梁,樱桃小嘴,柳叶眉。</p><p class="ql-block">“你这小子,今天终于办了件靠谱的事,回去重重有赏,收队,回山,今天爷我就拜堂入洞房。”黑三说着便一把抓过姑娘的手,姑娘猛地一下,甩掉了,双眼恶狠狠的瞪着他。</p><p class="ql-block">话说这黑三也真是够倒霉的,你抓谁不好,偏要抓眼前这姑娘。</p><p class="ql-block">她是谁?她是良秀!这十里八乡,谁不认识她,沈家老爷的掌上明珠,性格泼辣,敢爱敢恨,黑三这次惹上了她,等于自己给自己挖了坑,填了土。</p><p class="ql-block">“小美人,倒是跟爷走啊,等到了山上,保证你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p><p class="ql-block">“你那荣华富贵,不知迫害了多少无辜的老百姓才得来的吧,不害臊,咋说得出口,我都替你臊得慌。”良秀白了黑三一眼。</p><p class="ql-block">“呦,这小丫头性格挺辣啊,不过也就喜欢这样的,够味。”黑三腆着脸对着良秀嬉皮笑脸。</p><p class="ql-block">“黑三!”</p><p class="ql-block">“呵,大伙瞧瞧,爷我这名号多响亮,就连这小丫头都知道!”黑三洋洋得意的吹嘘着。</p><p class="ql-block">“那是,大当家的威风哪个不知道?”小喽啰们开始跟着拍起了马屁。</p><p class="ql-block">“就是,咱们黑爷,就连那日本人见了都得点头哈腰,说什么,八嘎呀路啥啥的。”</p><p class="ql-block">“黑三,想知道我为什么认识你吗?”</p><p class="ql-block">“还不是因为爷我长得玉树临风赛潘安。”</p><p class="ql-block">“我呸,长得给个蛤蟆成了精一样,还玉树临风呢?本姑娘为什么知道你?是因为这一片都找不到像你这么不要脸的人了,人家当土匪,打家劫舍,救济穷苦百姓,你可倒好,小日本扫荡一圈还不够,你还得跑出来晃悠一圈,显不出来你,可是?真不乐意看见你,隔夜饭差点都被吐出来,你最好离我远点,不但长的丑,而且想得美,还妄想本姑娘去给你当压寨夫人,咋不撒泡尿照照自己,老话说得好,人要脸,树要皮,你咋那么不要脸呢?你是不是出来的太急,把脸忘你那山上了?黑三?”</p><p class="ql-block">“嗯……对呀……对什么对!你这臭丫头,别仗着有几分姿色,爷我也喜欢你,你就那么没规律,你要是再敢骂爷一句,爷可就对你不客气了!”黑三恐吓道。</p><p class="ql-block">黑三此时脸面丢尽,要是再这样下去,自己如何带领手下的那些弟兄?</p><p class="ql-block">“你当我怕你啊?姑奶奶我生下来就天不怕地不怕,大不了一死,死了我也变成鬼,缠着你,缠的你生不如死,慢慢折磨你,也好给那些被你迫害的可怜人报仇雪恨。”良秀又骂道。</p><p class="ql-block">“把这丫头的最给我堵上,给我扛回去,真是搅了爷的兴致,赶紧的,还等什么?麻溜的啊!”黑三催促道。</p><p class="ql-block">“大当家,那这两个丫头怎么办?”</p><p class="ql-block">“也一块扛回去,咱们那不是缺两个做饭打杂的吗?”</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6.</i></b></p><p class="ql-block">手下的小喽啰,拿出麻袋,绳子,刚想把良秀装进去,就不知被谁一鞭子打翻在地,疼的他在地上直打滚。</p><p class="ql-block">“谁,谁敢在老子地盘上撒野,给我滚出来。”黑三被这突如其来的一鞭子给吓的魂不附体,强装镇定的喊道。</p><p class="ql-block">只见这时,从旁边大树下走出来一个年轻人,手里拿着一条九节鞭,刚才那一鞭便是他打的。</p><p class="ql-block">“黑三,你这家伙真是死性不改,上次我放了你一马,本来想着你能改邪归正,结果,还没过几天,你这毛病又犯了,看来,这一次,可不能轻饶了你。”年轻人说道。</p><p class="ql-block">“我当是谁呢?原来是金家少爷啊!金少爷,我可没惹事,我是真看上了这姑娘,这喜欢一个人,不算坏事吧?”</p><p class="ql-block">“不害臊!”良秀骂道。</p><p class="ql-block">“你这丫头,是不是皮痒了?”黑三说着抬手就要打良秀。</p><p class="ql-block">眼瞅着那巴掌就要落到良秀的脸上,金家少爷及时甩出了九节鞭,只听啪的一声,黑三手上顿时鲜血直流,疼的他嗷嗷直叫。</p><p class="ql-block">“金城,你这小子,给我来真的,上次不和你计较,是因为给你爹面子,你以为我真怕了你!”说着从腰间掏出来一把枪,对着金城便打过去,幸亏金城反应快,身子一侧躲了过去,接着,又甩出九节鞭,黑三手里的枪掉在了地上,刚想伸手去捡,却被良秀抢先了一步。</p><p class="ql-block">良秀拿枪指着黑三,黑三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p><p class="ql-block">“小姑奶奶,你大人不计小人过,饶了黑三这次,黑三保证再也不敢了。”黑三跪在地上,冲着良秀直磕头。</p><p class="ql-block">良秀虽然脾气倔,性格泼辣,可是骨子里却十分善良,看见黑三这样,难免生了恻隐之心,</p><p class="ql-block">刚想开口让他起来,黑三手已伸向了腰间另外一侧,那里挂着一串飞刀。</p><p class="ql-block">这时,站在旁边的金城看到了,千钧一发之际,金城飞身挡在了良秀面前,看着金城倒了下去,良秀不再迟疑,扣动了扳机,随着三声枪响,黑三终于死了。</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7.</i></b></p><p class="ql-block">良秀从金城身体里流出来的血,眼泪竟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她把金城抱进怀里,用手捂住那伤口。</p><p class="ql-block">“你怎么那么傻,你和我又不认识,为什么替我挡下那一刀?”</p><p class="ql-block">“你不认识我……可……我……认识你。”说着,便晕了过去。</p><p class="ql-block">良秀看了看刀射中的位置,所幸没有伤到要害,她让旁边已经快吓傻了的两个小姑娘帮忙和她一起,把金城送到了医院。</p><p class="ql-block">金城睡了三天三夜,良秀就守了三天三夜。</p><p class="ql-block">金城醒来的第一眼,便看见良秀趴在旁边,已经睡着了,金城不忍叫醒她,就这样默默的看着她。</p><p class="ql-block">过了一会,良秀睡醒了,揉揉睡眼惺忪的眼睛,习惯性的看向金城这边,结果就看到了金城正注视着自己。</p><p class="ql-block">她赶紧擦了擦嘴角的口水,整了下两边的刘海,走到金城面前。</p><p class="ql-block">“你醒啦,饿不饿,我去给你买吃的?”良秀问道。</p><p class="ql-block">“暂时还不饿,你梦里是不是见到好吃的了,那么大的人了,还像个孩子似的,流口水。”金城笑了笑。</p><p class="ql-block">“哪有……其实吧,还真是梦见了好吃的,你昏迷的三天里,我不敢离开半步,每天都是只吃一个馒头,我现在可想吃肉了!”良秀说完,吧唧了一下嘴。</p><p class="ql-block">“良秀,你不想知道,我为什么会认识你吗?”</p><p class="ql-block">“对啊,我那天就想问你来着,不过你昏了过去。”良秀太想知道答案了。</p><p class="ql-block">“其实,两年前,在镇子上,见到你的第一眼,我就记住了你,那时候你就经常出现在我梦里,我想去找你,可是,那时候,时局动荡,父亲又非让我去国外留学两年,甚至以死相逼,无奈,我只能离开,两年后,我四处打听你,我一定要找到你,后来,找到你家时,却被告知,你两天前便来到了这个地方,于是,我又马不停蹄的来到了这里,刚到这,便看到,你被黑三那贼人劫持,为了你,别说受点伤,就算要了我这条命,我也无怨无悔,良秀,我想照顾你一生一世。”金城深情的望着良秀。</p><p class="ql-block">“等等,这件事太突然了,我一时接受不了,你让我静静,让我静静,你现在醒过来了,我也放心了,我就先走了。”良秀说完逃也似的跑开了。</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8.</i></b></p><p class="ql-block">后来的事,当然是金城娶了良秀,有情人终成眷属。</p><p class="ql-block">成亲的那天,良秀看着金城,问他:“娶了我,你不后悔?”</p><p class="ql-block">金城拼命的点头。</p><p class="ql-block">“那你发誓!”</p><p class="ql-block">“我发誓……”</p><p class="ql-block">“不是这样的发誓,是这样的,我教你。”</p><p class="ql-block">良秀说着伸出小拇指,让金城跟着她学。</p><p class="ql-block">“拉勾,盖章,你是我的新郎,我是你的新娘,说好了,一辈子,不能忘。”</p><p class="ql-block">“会了没有?”良秀望着金城。</p><p class="ql-block">“嗯嗯,会了,秀。”金城点点头。</p><p class="ql-block">“那我们一起发誓吧!”良秀拉过金城的手。</p><p class="ql-block">“拉勾,盖章,你是我的新郎(新娘),我是你的新娘(新郎),说好了,一辈子不能忘。”</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09.</i></b></p><p class="ql-block">梦中的景象闪了闪,突然眼前漆黑一片,再一睁眼,良秀醒了过来。</p><p class="ql-block">“奶奶,要不您回去休息一下吧?”旁边的孙子心疼的看着奶奶。</p><p class="ql-block">“没事,我要等这小老头出来,他要是看不见我,会有情绪的,你们治不住他。”良秀望着手术室的灯,眼都不愿眨一下。</p><p class="ql-block">终于,手术室的等灭了,金城被推了出来,手术一切顺利,只是年纪太大了,可能恢复的慢一些。</p><p class="ql-block">良秀此时才长长舒出一口气,谢天谢地,自己这小老头终于没事了。</p><p class="ql-block">良秀终于在家人的劝说下,回去休息了。</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10.</i></b></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良秀便又偷偷从病房里溜了出来,赶到金城住的这边,大老远便听见金城的声音。</p><p class="ql-block">“爷爷,您听话,张嘴,咱就吃几口,行吗?您只要乖乖的吃饭,就能马上见到奶奶。”</p><p class="ql-block">良秀停在门前,望着孙子正在哄着金城吃饭。</p><p class="ql-block">“我不要,你是谁?我不要吃你的饭,我要我的秀,秀不来,我就不吃饭,我要把自己饿死。”金城就像那四五岁的小孩。</p><p class="ql-block">“爷爷,您气死我了!”孙子嘟着嘴,气呼呼的把碗中的饭放到了桌子上。</p><p class="ql-block">良秀推开门,走了进来。</p><p class="ql-block">“秀,我的秀,你来了,金城想死你了。”金城看见良秀进来,高兴的直拍手。</p><p class="ql-block">“奶奶,你总算来了,这个小老头真倔,也只有你能降的住他。”孙子向奶奶打着小报告。</p><p class="ql-block">“乖孙子,辛苦你了,你赶紧去歇会,我来照顾爷爷。”良秀怜惜的望着孙子。</p><p class="ql-block">孙子离开后,良秀拉过金城的手,笑着说:“金城啊,以后要乖乖的,你要是乖的话,秀每天都来看你,要是不乖,秀就躲起来,让金城找不到我。”</p><p class="ql-block">“秀,我乖,金城乖,金城发誓,发誓……那句话是什么呢?金城记不住了!”金城突然变得暴躁起来。</p><p class="ql-block">“我教你,秀教你,拉勾,盖章,你是我的新郎(新娘),我是你的新娘(新郎),说好了,一辈子不能忘。”</p><p class="ql-block">“秀,我的秀,金城一辈子不能忘了你,两辈子,千辈子,万辈子,都不能忘了秀。”说完,金城把秀紧紧的搂进了怀里,他的新娘,他怎么可能把她忘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