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上1-4观察洋葱表皮细胞

柱子

教材解读与处理 <p class="ql-block">本课主要由“制作洋葱表皮细胞玻片标本”和“观察洋葱表皮细胞”两个活动组成,重点活动是指导学生观察洋葱表皮细胞。虽然本课活动对学生来说具有较大的难度,但这是学生第一次观察细胞、认识细胞,学生兴趣浓厚、十分兴奋。为了能更加详细地讲解实验的步骤和注意事项,更为了能留给学生充足的实验和观察时间,我将本节课分为两个课时。</p><p class="ql-block">第一课时:理论学习,1.复习显微镜的使用。2.学习如何制作洋葱细胞玻片标本;</p><p class="ql-block">第二课时:实践操作,1.制作洋葱表皮细胞玻片标本。2.观察洋葱表皮细胞。</p> 第一课时 <p class="ql-block">上一节课学生已经学会使用显微镜观察微小物体,所以本节课对显微镜使用的复习采用视频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全面回顾显微镜的操作流程。对于本节新课内容“学习如何制作洋葱细胞玻片标本”,我采用“自学教材→演示实验→观看视频”的模式,力求用多种学习方式让学生掌握该重点知识。</p> 第二课时 <p class="ql-block">实验操作时有一种情况是学生和老师都不愿看到的,那就是受到材料的限制一个小组只有一至两个操作员,其余的孩子只能观看,没有动手的机会。因此本节课我准备了充足的器材,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动手制作一张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每个同学观察自己制作的标本后可以再观察组内其他同学制作的标本。</p><p class="ql-block">在课堂上,我先给学生提供制作玻片标本的材料盒,待小组四人全都做好标本后,留下标本,其余器材收拾好放回材料区,整理好的小组才能领取一台显微镜观察。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显微镜,防止学生将显微镜弄湿弄脏影响使用。在观察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一部分的学生因为制作的标本太厚而看不清细胞,对这类学生我单独辅导后再让他们领取材料盒重新制作一张标本。</p> 爱牛器材 爱牛器材:载玻片、盖玻片、镊子、滴管、小刀、吸水纸、染液、塑料小盒、永久装片。 <div></div> 【特别介绍】这是四人小组领到的一盒材料,其中载玻片和盖玻片每人一份;洋葱、滴管和镊子两人一份;碘酒、小刀四人一份。 <div><br></div> 自备器材:显微镜<br>我们学校显微镜较多,有的小组可以分到两台。 课堂照片欣赏 室内光线不是很好,很多小组自发将显微镜移到窗台观察。 拓展活动 观察完洋葱表皮细胞之后,还有时间可以给学生提供其他玻片标本观察。这个活动我采取的方式是每个小组先领取一张永久装片,待观察完再上来换一张观察。

洋葱

标本

观察

学生

显微镜

细胞

玻片

表皮

制作

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