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的乡情(四)——人物篇

平淡

<p class="ql-block">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裤子上还缝着补丁,身上还留着洗不净的灰尘,满嘴的家乡话和未改的乡音,到外面闯世界。</p> <p class="ql-block">回想起家乡的父老乡亲,是那么的和蔼可亲,他们胡子里长满了故事,憨笑中埋着乡音。</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饿得饥肠辘辘,东家大娘递给我一个刚出锅的地瓜面菜包子,西边婶婶为我摘个红柿子,亲昵的呼唤着我地乳名。</p> <p class="ql-block">几多疼爱,几多开心,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忘不了疼我爱我的父老乡亲。</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父老乡亲,祖辈留下的习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知埋头苦干,不知回报索取。他们就是这么一群纯朴、憨厚的庄稼人。</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从小在农村长大,也许是遗传,也许是性格使然,我热爱种地。看着长得绿油油的庄稼,一种成就感荡漾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一件件,一桩桩的往事,涌上心头,忘不了给予我帮助的大爷大叔;忘不了疼爱我的大娘婶婶;忘不了童年伙伴带给我的快乐;忘不了学校老师们为我传授知识。</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老家,一看到生我养我的村庄,就会感到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亲切。打声招呼,还是原来的乡音,一切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村容村貌现代化新农村,还有我日渐增多的白发。</p> <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今天,门口坐着的大娘问我:二妞啊,你咋那么瘦?在外面的人都应该是白胖白胖的,你身体没有事吧!</p><p class="ql-block">我笑着告诉大娘:我挺好的,人到中年要控制自己的体重,我定时定量吃饭,所以一直是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从上初中开始就这个体型,风风雨雨三十多年,依然回到了原来的样子,很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