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诗创作散谈(七)

李天行

<p class="ql-block">自由诗创作散谈(七)</p><p class="ql-block">李天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块月饼</p><p class="ql-block">李天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三那年的中秋夜,晚课之后</p><p class="ql-block">我吹着竹笛路过她家门前,她送我一块月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光皎洁,我等到月亮变成冰片,才躺下</p><p class="ql-block">怀里抱着一块月饼,怀里抱着一轮月亮</p><p class="ql-block">2021.9.1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个朋友看了我这首诗忍无可忍,告诉我要删除我,我为了尊重朋友,把此诗发到几个诗歌群里让大家提出批评和意见,只有一个我一直以为对我有恶意的人说“很差”,但他总是滔滔不绝说一些与诗歌无关的东西,并未让我感到差在哪里。</p><p class="ql-block">他滔滔不绝了这样一个内容:“你的诗主要集中在反应人间苦难与社会时事上,这个方向没有问题,但是你透射出来的东西不新鲜,都是影射统治阶级,权力机关等各种不良问题。这种方向,被张二棍刘年等人以前玩坏了,加上流派网上数万作者都是如此。所以给人的感觉就是肤浅、腻味。”</p><p class="ql-block">我这样回他;“这种说法如果成立,千古歌颂的亲情爱情早就被写烂了,难道我们就不能再写???人间疾苦社会时事就不该再有人写了?总是拿一些完全不成立的理由出来讲话,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总是指望一个恶意的人能客观地给你以中肯的意见,真是太天真了。”</p><p class="ql-block">其他的诗友基本都给予了肯定。</p><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回复那个朋友的话:</p><p class="ql-block">你不写诗我可能跟你讲不明白,试着讲讲吧。你说“诗歌是意境不是想象”这说法就有问题,意境是意境,想象是想象。诗歌大多是通过想象力意象作比来表现意境的,没有想象力的诗歌大多是缺乏色彩和维度的。这里的月亮变冰片,是指着天亮了月亮在天空的状态,如果你仔细观察过就会知道,天亮后的月亮像一块白色透明的冰块,这是指着我一夜未睡,沉浸在某种美好的感觉和遐思之中。至于最后两句,“怀里抱着一块月饼,怀里抱着一轮月亮”,是诗歌的一种表现手法,是一种思维的跳跃,有的诗友已经给了解读“怀里抱着一块月饼,就像抱着一轮月亮”,但这样写显然在语感语意上都太庸常了也太固化了,不似“怀里抱着一块月饼,怀里抱着一轮月亮”可以延展你更多的想象力,有的诗友甚至说把那女生抱在怀里了。诗歌是可以解释的,但解释得过多可能就让读者失去了想象的空间,所以我大概说明白就行了,至于更多的感受,留给读者吧。</p><p class="ql-block">2021.9.1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很多诗友有评价,我选一段:</p><p class="ql-block">天行月饼诗好!</p><p class="ql-block">好在把月饼月亮美人作了模糊性处理,使月饼似月亮又似美人。</p><p class="ql-block">月饼使月亮有了甜味,美人之暖又弥补了月亮之寒。</p><p class="ql-block">怀抱月饼犹似怀抱月亮,又似怀抱美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