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大洪山之第五十三章

江上明月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星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图/网络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53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肖虹打听到丈夫江洪的最新情况喜极而泣的时候,江洪也在绞尽脑汁盘算着如何去探望妻子肖虹,因为他知道肖虹所在的某部“五七干校”就在长滩镇,那是过去南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距离五一二部队农场并不远。要是以往,他完全可以向场长牛一山请个病假,说是到医院去看病就可以解决问题了。然而不凑巧的是上面又来了一个专案组,说是调查老江头散布谣言、沽名钓誉、反对大柴湖移民、反对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伟大创举等反革命言论和罪行,在接受调查期间不得离开农场半步,否则将以叛逃罪论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对于专案组的说词,农场场长牛一山听了哭笑不得,尼玛,这都哪和哪呀,是哪个驴子日的颠倒黑白、胡球八说,当地老百姓谁不知道老江头是支持移民工作的大功臣!而江洪则不以为然,事出反常必有妖,有人想整他,拎个棒槌就可以当枪使!只要自己走得直,行得正,问心无愧,他们要调查,就让他尽情调查好了,只是千万不要给关心照顾自己的场长和同事们添麻烦就是了。江洪的分析很到位,诸不知这个专案组,就是在G地区革委会主任陈清的授意下,由当地的造反派组织向上反映后而专门成立的,说是要对这个死不悔改的反革命新帐旧帐一起算,不把他搞倒搞臭,决不罢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早晨,江洪到食堂去打饭,饮事班的王师傅笑呵呵地说:“老江头,晚饭后找个安静的地方杀两盘?这几天我又学了两招,咱俩再较量较量?谁输了谁请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调侃道:“那好啊,就你这个臭棋娄子,学了几招三脚猫功夫,就敢同我比划?我保证再把你杀个片甲不留,晚上老地方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转眼到了晚上,江洪与王师傅两人不约而同的来到农场周边的河渠堤埂上。江洪摆开棋盘,王师傅名叫王宪刚,他则变戏法的从怀里掏出一瓶用医院挂吊针用的盐水瓶子打的粮食酒,从口袋里拿出两个小的不能再小的酒杯和一袋炒好了的花生米,还有两个大蒜头和一把尖辣椒,然后得意的摆在棋盘旁边的报纸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惊讶地说道:“宪刚师傅,你个龟儿子,今个发善心达,下个棋还整这些干吗?”说着揪开盐水瓶的橡皮塞子,把瓶口放在鼻子下面闻了闻,然后又说道:“嗯,酒是好酒,正宗的粮食酒,就是杯子太小了,下酒菜也太寒酸了点。不过,你个龟儿子怎么晓得我爱吃辣子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打着哈哈:“老江头,这就不懂了吧!这是跟移民们学来的河南喝法,也叫‘奤(t ai )子喝法’,携带方便,干脆利索。河南老奤们喝酒一般不用菜,几根大葱和一把生花生就可以猜枚喝酒,喝个个把钟头没问题。还有这小酒杯可有讲究了,你知道这小酒杯叫什么吗?这叫‘三球杯子’,酒还没倒呢就满球了,杯子还没端呢就泼球了,端起来还没喝呢就干球了!你说河南老奤们喝酒逗不逗?”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逗不逗,河南人这喝法,格老子二十多年前在大洪山桐柏山打游击的时候就领教过,只是那年月连吃饱饭都困难,哪有什么闲情逸致用‘三球’的杯子喝酒呀。不过,要是打了胜仗,缴获了战利品,庆功宴上还是要喝酒的,那时候喝酒都是用碗,就象山大王一样大碗吃肉大碗喝酒,要是用这么小的杯子喝酒呀,那还不把人急死了!”江洪接过话,不加思索的就说了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咦,老江头,都说你解放前曾在我们这里打过仗,听你刚才一说,看来是真的了?”王宪刚好奇的问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意识到自己的话太多了,连忙打岔:“什么真的假的,下棋下棋,输家罚酒,我红你绿,但我今天还是让你先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别别,还是按棋规来,红子先行,你既然每次都让我先行,干脆就让我执红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龟儿子的,格老子打了半辈子仗,一直都是红军,凭什么把红军让给你?今天就在这里定个规距,只要是咱俩下棋,以后都是绿子先行。快走快走,磨蹭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那我就不客气了。先下棋,下完了再讲讲你们过去打仗的故事给我听,咱们今天就来个煮酒论英雄,权当听评书了。当头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回应:“马来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我也上马,马2进3。”</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我也把大炮架上,炮八平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我出车,车1平2。”</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我也出车,左车进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卒3进1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车九平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很快十多分钟过去了,双方炮轰马踏,僵持不下,王宪刚开始有些得意洋洋,近几日他不知从哪弄到一本棋普,用心地研究了一番,没想到还真发挥作用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对王宪刚的象棋水平也是知道的,没想到他今天的表现确实是与往常大不相同,棋路有所改变,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所以还得小心应对才是,绝不能在阴沟里翻船,那样会给大伙留下话柄的。于是他略思片刻,然后开始大举进攻:“马四进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马3进5!”</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炮五进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车3进1!”</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车一进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有些激动,一把抓过红色的车大声说道:“我车9进2,吃掉你的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不为所动,再次出手:“车二平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再次激动:“我士4进5,再吃掉你的车。哈哈,你的两个车都被我吃掉了,这相当于你的左右两员大将都被我干掉了,看你还拿什么来与我拼?老江头,你这盘输定了,干脆举手投降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诡秘一笑:“王宪刚,你个龟儿子,先别忙着下结论,别看你接连吃掉咱两个车,但是你能不能赢我还难说,咱们看谁笑到最后。你可看好了,炮二进七,闷攻绝杀,神仙难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哎呀,你这个炮是从哪飞来的?我怎么没看到啊?不行不行,这盘不算,偷袭算什么本事,再来再来。”王宪刚连忙要悔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偷袭怎么不算?下棋就给打仗一样,当年日本人和国民党都是兵强马壮的,我们不靠偷袭怎么能赢得了他们呢!输了就要认帐,罚酒罚酒!”江洪坚持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好,我认输,我认罚,不过我有个提议,我喝第三杯的时候你陪一杯咋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行,要不酒都让你龟儿子一个人喝了,那我不就亏了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盘,江洪又赢了,王宪刚照样罚酒三杯,最后一杯江洪陪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很快江洪就意识到这样下去自己根本就喝不了多少酒,这样且不是太亏了。于是再往后他就故意输了几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等到两人把一瓶酒喝完,天已经快黑定了。此刻两个人都有了一些酒意,说话的声音也大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卷着舌头说:“老江头,不管你承不承认,我都知道,你过去在这里打过仗,而且还是一个不小的官,对不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江洪在酒精的刺激下也放松了警惕:“什么大官小官,洪山独立旅,不,后来又叫‘江汉独立旅’,这就是格老子曾经带过的队伍。不过旅长可算不上什么大官,上面还有师长、军长、司令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哇,旅长呢,都当旅长了官还不大呀!”王宪刚崇拜地说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格老子眼里,旅长算个球!一个小旅长才管多少人啊?咱老江可是指挥过千军万马的人。别看老子现在是虎落平阳,总有一天老子所谓的问题都会搞清楚的,老子还是会官复原职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的话,让王宪刚睁大了眼睛,他觉得老江头的话既象是酒话,又象是真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哎王师傅,刚才听你说你知道我在这里打过仗,这事除了专案的人员知道和场领导有可能知道外,知道这事的人可没有几个。你是怎么知道的?另外,除了知道我老江头在这一带打过仗之外,还知道些啥?”江洪说话有些醉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仅知道你在这里打过仗,而且还知道你爱人也在这里打过仗呢,你爱人叫肖虹对不对?听说她是一位大功臣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你竟知道我爱人是谁?并且还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你是怎么知道的?到底是听谁说的?你要知道,我的身份在这里可是高度保密的,闹不好会给你惹麻烦的!”江洪惊讶地站了起来,酒意全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宪刚一听,也跟着紧张起来:“老江头,你小点声,这消息全农场就我一个人知道。你说您爱人是不是也到‘五七干校’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默认的点点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对了!那她现在就住在长滩镇的我堂妹家,她还托我堂妹打听您的消息来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什么?我爱人老肖现在就住在你堂妹家?她还托你堂妹打听我来着?快告诉我,我爱人她现在情况怎么样?各方面情况还好吧?”江洪更加惊讶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没见到过她,倒是听我妹妹说,肖姐为人非常好,就是平常话语少,经常一个人在屋里发呆,身体也不好,说是旧伤复发,都住两回医院了!”王宪刚如是的回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啊!她的旧伤又复发了?是高强度劳动累成的?还是有人整她故意折磨她造成的?她可是根正苗红立过大功的人呐!这帮龟儿子们,我迟早饶不了她们!”江洪说话有些咬牙切齿,那表情那神态让王宪刚感到有些恐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至于什么原因?我妹妹没说什么,我也不便胡乱猜测。只是我妹妹走时留下话,问您可有什么东西什么信件带给肖姐的?她下次回娘家可以帮您带过去。”王宪刚谨慎地说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要,带信不安全,搞不好会给你们添麻烦的。这样,麻烦通过你妹妹带个口信,要是你肖姐再次住医院,务必过来捎个信,我会想办法请假去医院与她会面的,这样大家都安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好,这个信我一定设法带到,您就请放心吧!”王宪刚郑重地说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王师傅,那就太谢谢你和你妹妹一家人了。我在这里给你表个态,不管今后怎么样,你们这份恩情我们全家人是不会忘记的!是会想办法报答你们的!我江洪说到做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江洪敢说这个话是有底气的,因为他相信身正不怕影子斜,他的问题组织上迟早是会弄清楚的,更何况上面还有人保他不是?然而,让他万万没有料到的是,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竟让他在阴沟里翻了船,不仅让陈清等一伙人如愿以偿,而且也导致自己最终无法兑现自己的诺言。倒是他的妻子肖虹在未来的日子里对王宪刚、王爱莲两家人关爱有加,也算是了却了江洪的未尽心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后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第54章 待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