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那座小镇,品薰衣草的花香

梦之蓝

<p class="ql-block"><b>摄 影:梦之蓝、冬 伟</b></p><p class="ql-block"><b>制作/编辑:梦之蓝</b></p><p class="ql-block"><b>文 字:梦之蓝</b></p><p class="ql-block"><b>出镜/服装:小 乔</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薰衣草飘香的旷野,我抬头静静地仰望天空的蔚蓝,扯一朵五色彩云,挥写一首华丽诗篇,刺绣一幅紫色的画卷,伴着你翩跹舞动的裙角,弹一曲生命最美的乐章——《蓝色的爱》</p> <p class="ql-block">  梦中的薰衣草,是永远的圣洁美丽,永远的娇翠欲滴,永远的芳香四散,每当站在薰衣草花丛中,无限的紫色涌入了我的眼帘,无限的爱意涌进我的心头。微风轻轻吹过,仿佛置身于浪漫的紫色海洋之中,独自站在薰衣草花海中,指间传来薰衣草花瓣带来的丝丝惬意,真的醉了。</p> <p class="ql-block">  从小对紫色就有一种独特的情感,一种说不上的神秘、说不出的依恋、说不尽的喜欢。</p><p class="ql-block"> 在八月,选一个细雨飘飘的天气,去有薰衣草的野外。这种天气,薰衣草的旷野一定很静谧,只有微风吹过,漾荡着潋滟的紫光,弥漫着似水的柔情,裹挟着无边的浪漫,一种紫色的感觉才会涌过来,如烟似雾的紫气,携着裛裛的香气,弥漫到我的脚边,从脚边袅绕到心间,又从心间缠绕到眉间,最后弥散在天地间,如梦似幻,让人心迷神醉!</p> <p class="ql-block">  也许,把我眼前所见的景象,说成海洋,显得太波澜壮阔,无边无际了,因为我眼前的这一片紫色的海洋,还是有边际的,那只有站在小镇的屋顶才能看见。雨后的小镇一个人也没有,因为名叫小镇,实际是一个公园,因为离市区较远,特别是雨后,就更没人了。但这这恰恰是我喜欢的。小镇的建筑基本是集装箱改建,红的、黄的、绿的......若隐若现地出现在这紫色的薰衣草海洋中,仿佛是大海中漂泊的几只航船。</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也是前几天才知道这一片花海的存在,而且就在我城市的周边。微信的时代,人人晒照,一人看花,众亲友皆知道。我是个较喜欢风景的人,平时忙没闲暇,但一旦有机会,我是不会放过的。此次来这小镇,还是带着怀疑和渴望的心情来的,恰逢周五雨后,下班直奔郊外.....,但在我的脑海里,早已经有一个薰衣草花海,只不过没想到,其实就在我身边。距离小镇还有一段路的时候,远远望去,远处的一片紫色已让我兴奋不已。</p> <p class="ql-block">  沾着雨水的精灵正蓬勃地生长着,似花非花,似草非草,蕙状花茎上挤着烟紫含着钴蓝的花苞,外面露着轻盈的翅膀般暖紫花瓣,非常柔软的质感,透着一点微红,出尘的美丽。上面印着无数细小的黑点,每一个花朵都是一个妩媚的脸庞,像是藏着什么甜蜜的阴谋,从花里可以瞧见一个优美而孤高的灵魂,悠然地走过前世今生。一簇簇幽紫幽蓝的火焰,瞬间刺痛你的心,灼伤你的眼……我和这诗意般的薰衣草相遇了。</p> <p class="ql-block">  让我慢慢地品味这薰衣草的故事。一种熏衣草就是一种独特的芳香,薄荷里带点樟脑的辛辣味,淡到极点的甜香。它的叶和花上藏着许多看不见的油腺,一碰就会散发出香味。熏衣草的生命力异常旺盛,人们亲切地称它为“穷人的草药”。或许它就是不慎落入凡间的精灵,被上苍罚为草木的形式,却偷偷保留了珍贵的香气和袅娜的花朵,等待着朴实而善良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  薰衣草花语是“等待爱情”。“薰衣草代表真爱”是伊莉莎白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抒怀诗。因而,当时的情人风行着将薰衣草赠予给对方,以表白爱意。而在这个时代,英国的查理一世也是个多情汉,他在寻求Nell Gwyn时,就曾将一袋干燥的薰衣草,系上金色的缎带,送给他可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  经常单独燃上薰衣草香。独坐书房,看着张爱玲的散文。雨后打开窗,一股野草和花香与这薰衣草的香味融合,薄薄地散发着,旋即包抄了整个房间,乃至整个空间,冥冥而不可知的气力点醒蛰伏的性灵,它穿上了轻巧的羽纱,翱翔,飞行,那里是美的所在。</p> <p class="ql-block">  一直呆在花海中,我似乎出现了幻觉,我不禁疑惑了,我不记得家乡有薰衣草啊!就是有一个在沈北,曾经每年都去,可惜近两年不开了。你告诉我这是集装箱小镇,这里也有薰衣草,我恍然大悟。</p><p class="ql-block"> 普罗旺斯的唯美、浪漫!早就让我心旷神怡,薰衣草那紫色的神秘让爱情在特殊的日子里长长久久,幸福、快乐。</p> <p class="ql-block">  晚霞伴着夏风在天边出现,薰衣草满视野叩开紫花绿叶,铺开阳光倾斜的影子,在掠过生命的旷野,随着漫天紫色飞向天涯。</p><p class="ql-block"> 夕阳下,想起了一帘幽梦剧中的紫菱居住的法国城堡,想起了她飘影在紫色的薰衣草园。薰衣草的花海里,埋下一颗爱情的种子。那一片静静的淡紫色草原,心里一直回荡着那一句花语中的等待爱情,薰衣草啊!到底是谁,在等待着你和爱情?</p> <p class="ql-block">  太阳落了,可我依旧恋恋不舍,天边有星星开始眨眼睛。一切,都是那么的静。薰衣草,躺在月光下的怀抱,它就那样的安静的开在那里,开的过分,开的浓艳,开的让思念浓浓成倩影,开的让那过往掠过生命的旷野,开的让那若即若离的紫影一切安然。想着爱情的世界,看看大片大片的薰衣草,淡淡的清香馥郁渲染成紫色的世界,奇异的花香,幸福顿感从心间徜徉开来。</p> <p class="ql-block">  薰衣草,永远都有的魅力深情,永远都有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永远都有说不出的一种神秘和喜欢。</p><p class="ql-block"> 法国的普罗旺斯,隔着万水千山,如今同样沉浸在这片灵境的薰衣草园,遥想远方的普罗旺斯是不是也一样有个人在花海中沉醉?美丽的熏衣草,永远开在有爱,懂得珍惜的情人之间。</p> <p class="ql-block">  临行前,熏衣草那紫色的小花在晚风中摇曳着,带来一股股清香,那舞动的花束,好像等着我去采颉,赶快把它带回去,送给最亲爱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