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门弄斧谈渔乐无穷

轩辕晓霞

<p class="ql-block">9月9日,收到巜美篇官方钓鱼交流群》诚意满满的一封邀请函,要求写一篇围绕与钓鱼有关的话题文章,心里不免踟蹰,对钓鱼一窍不通的我,写出来岂不是班门弄斧,让阅读者贻笑大方。但转尔一想,武大郎撞上潘金莲也未可知,对美篇邀请既作了回应,又完成任务一篇,岂不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常看到钓鱼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满载而归的充满自豪感,在人群内高谈阔论,空手而归的也不甘示弱,铿锵对搏,激烈之场面,胜似一场唇枪舌战的群雄论。只到听见老婆或丈夫吆喝:“还不睡觉,喋喋不休,不显累,明天还出去钓不啦”,钓鱼群英听吆喝嘎然而止。看看四周寂静无声,恋恋不舍地,一步三回头地,临了还不忘叮嘱:“明天钓鱼叫我一声哈”。钓鱼人那溢于言表的喜悦兴奋之情,以及他们围绕钓鱼那说不完的话题,至今萦绕在我脑海里。</p> <p class="ql-block">想起唐朝柳宗元“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唐代张志和“青若苙 绿蓑衣 斜风细雨不须归”。钓鱼人冒寒冷冬雪及斜风细雨的肆虐,还悠然自得地垂钓,连下雪下雨都不回家,许是我凡夫俗子,未修正果之缘故,对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甚是不解。</p> <p class="ql-block">依稀记得儿子上小学五年级那年,阳历十月鱼肥蟹黄时节,秋高气爽、乍寒还暖,正是户外钓鱼的大好时光。某日老公:“准备准备,今天上鱼塘钓鱼去!”,落地听音斩钉截铁,不像是发烧说胡话,爸爸疑惑地:“哪壶不开你提哪壶,没那两刷子去也白去,还累个半死”,老公笑笑:“有我在,还能一劳无获”,看老公信心满满,我和老爸也就缄默认可。</p> <p class="ql-block">及至来到养鱼塘,塘主热情备至,高兴得屁颠屁颠地拿来了四杆渔杆,四个小板凳,又在鱼塘里撒了把鱼食,我和老公、爸爸、儿子乐得个既来之则安之,装模作样地坐到渔杆前钓起鱼来。老公曾组织过单位职工钓鱼,对钓鱼技路略懂一二,半个多钟头功夫他钓了2条3斤重的大草鱼。看看自己一无所获,有点懈劲,左瞧瞧右看看,钓鱼人还真不少,个个全神贯注地盯着水面。</p> <p class="ql-block">最引人注目的,有一个人站着,头顶太阳帽,手提钓竿,眼睛始终不离漂浮在水面上的那个红浮漂,悠然地等待着鱼儿来咬钩。有鱼上的时候,提竿、遛鱼、收鱼,再上食后再抛杆,忙的不亦乐乎,累并快乐着。看着钓鱼人大丰收,自己又钓不来,突感索然无味,我干脆将渔竿撇掉,躺在草地上,听着秋风刮过田野吹动稻穗的声音,闻着秋天泥土和青草杂混的气息,觉得自己正拥抱着一片蓝天、白云和整个田野、乡村,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的。</p> <p class="ql-block">正享受着,听见爸爸:“干着急钓不上来”,老公放下跟前渔杆,到爸爸跟前讲了讲,爸爸听后如获至宝,再钓,只听爸爸大喊:“咦,钓上一条,快看”;过一会爸爸:“诶呀,又一条”,又过一会爸爸:“哈哈,好大一条”,爸爸情不自禁地喜形于色,毫不顾及周围钓鱼人的感受。老公:“爸,小点声,大声说话会把鱼惊跑的”,谁知刚说完,只听爸爸:“诶呀呀呀!好大好大”,老公:“爸小点声,都钓鱼哩”,爸爸像没听到似的置之不理,自顾不暇地钓着,老公也只得听之任之。</p> <p class="ql-block">爸爸激情的声声喊,引得周围钓鱼的人,时不时扭头往爸爸这边瞧,老公很是困囧,又无可奈何。旁边一老汉:“老弟,看你这情形,第一次钓鱼吧?”老爸:“是”,老汉:“怪不得你凭(nen〉高兴,哪知钓鱼人的苦楚”,老爸:“我门外汉,基本的钓鱼技法都不懂,能钓上来,实属万幸,打扰你们了”,老汉:“理解理解,不打扰,我们是消遣时光”,老爸:“消遣?坐等鱼不上钩,不累?”老汉:“已习惯成自然,苦中有乐,钓着钓不着都高兴,面对漾漾流水,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享受钓鱼过程的那份惬意”。</p> <p class="ql-block">听如此说,我心想许是人们经济条件改善了,精神上有些许空缺,需“一壶酒,一竿身,快活如侬有几人?”,及“烟波江上使人愁”后,用垂钓抚平伤痛的心灵;也许还因为,他们享受的是钓鱼的那种氛围;及钓鱼的过程。至于有无收获并不重要,有更好,没有鱼亦挺满足,从而来迎接崭新的每一天。刚想及此,只听老公:“收吧,快中午了,钓得不少,差不多啦”,我起身看看,钓上的鱼颇获丰收,有两大盆之多,心里美滋滋的,中午的美味佳肴有了。</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及至退休后,闲暇时间多了,与钓鱼人接触的更多,对他们之所以对钓鱼感兴趣,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钓鱼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也陶冶了爱好和情趣。通过钓鱼,心态好不说;还有一点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怀。不为简单地钓鱼而钓鱼,在乎的是那种钓鱼的过程中,人与鱼之间斗智斗勇的体验,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备注:图片为昨天白河白天晚上现照,当时无智能手机无法拍照留念,倒是有一个迷你像机在家中未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