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回以前的味道

华强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的一个集日下午,店门口来了两辆黑色的奔驰车,车上下来了六个衣着光鲜的人,其中有一个大约八九十岁的老人在两个后生人轻轻搀扶着走过来,他们在街口里东张西望,他们好像在议论着什么事。</p> <p class="ql-block">然后,又在街道上来回走了几转,好像在找什东西,过了一会,他们几个人就直接来到我店里询问我说:"老板,不好意思借问你一下,这墟上还有地摊卖油炸豆腐的没有"</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话我先是愣了一下,不是吧?这么有钱的人怎么来找油炸豆腐???</p><p class="ql-block"> 我连忙回复道:"你们找油炸豆腐?这里早没人摆卖了,现在酒家饭店不都有吗?而且现在摆摊的小吃也没人敢吃不卫生呀!"</p> <p class="ql-block">那老人连忙忙对我说:"老板你不知道,我以前吃的油炸豆腐确实是香甜可口回味无穷,现在就是山珍海味也没这么美妙绝伦,唉!这么多年我一直想再吃上一回,可怎么找也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我爷爷天天嚷着回老家吃油炸豆腐,一定要吃到他年轻时候的那种豆腐,他老人家离家乡已七十多年了,一直念年不忘,这不,我和家人特地陪他从几千里回来寻找很多地方都没找,确实让他老人家失望,作为他的子孙我们甚感愧疚,唉!"他的孙子说。</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十来岁时候,家里很穷,每逢赶集的日子,我和父亲就把山上砍来的柴火挑到圩镇上来卖,得来的钱就换了油盐回去,每当卖完柴火后就是下午左右,我和父亲就来到这卖油炸豆腐摊里吃上一碗三分钱的油炸豆腐,呵呵,那豆腐醮上紫金椒酱那味道实在太好吃了"老人不无幸福的回味着过去。</p><p class="ql-block">我听了老人的话说:"老人家,不瞒你说我也在小时候吃过那油炸豆腐,确实好吃,那油炸豆腐皮脆肉薄爽口清甜再加上紫金椒酱真是绝配,最主要的是那原料是农家青豆,再用山上石缝水,用手工石磨慢磨出浆,再用松木柴烧煮,自然风味独特,如今的豆腐制作是现代化的,用的化肥种的豆子,再用电磨出浆,然后是用电煮肯定没有以前的味了,更何况那时候每个人家里都穷,一年下来没什么好吃肉菜,大家都处在饥饿状态吃什么都香,你说是吧?如今那摆地摊的也挣不钱自然就没有再愿意去卖了"。</p><p class="ql-block">"噢噢,老板你说到我心坎里了,让你这么一说我的心结就解开了,原本主要是那年代物资缺乏,一年下来没好的东西吃,一直处于饥饿状态所以现就是山珍海味也没了滋味,好的!谢谢你的解惑,没吃上也无憾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最后在他们一家人的感谢言语后,我送走了他们,看着他们离开后心里感慨万千,是呀,如今大家生活都好了,但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对那时候的岁月的艰辛历程确实是刻骨铭心的,还有家乡的那份情感不可磨灭!那就是家乡的味道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