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的少女时代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他们都说我家儿子成熟得早,但我知道他干的那些事情,正说明了他的不成熟。他只是有一颗前卫的心,和跃跃欲试的胆。儿子跟我长得像,在他的身上,我总是不经意间会联系到自己,看到自己少女时的影子,想起读书年代的那些青春往事。</p> <p class="ql-block">出生在城里的知识分子家庭,在那个年代算是幸运的!因为比起农村生活,至少我们不曾体会过“饿”的滋味。他们都说我长得好看,我觉得那是妈妈的功劳,因为她天生丽质。反正那时候小,啥也不懂,表面上是怎样的就认定是那样的。</p><p class="ql-block">后来上了高中,自己成熟了些,懂得了,原来看一个人,不只看表象,内里的性格更真实,尤其是被形容为“心灵的窗户”的眼睛。渐渐地我发现自己的眼神里,有着父亲的坚定。因为经历过一些事情后,我感觉自己很执着,也很坚强,是骨子里迸发而出的。</p> 生理期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虽然有张略显成熟的脸,但心智却是不成熟的。记得第一次“生理期”,我怕得要死,一开始不敢跟妈妈说,是妈妈看出了我的“异常”。妈妈当时笑我是个傻丫头,对自己的妈妈有啥不好意思说的,我眨巴着眼睛感觉很好奇。那个年代的父母,是不会把这些人生经验提前普及给我们的,尽管他们还都是知识分子。更别提在外面能知道这些,连学校的生理卫生课也是后置的,很多知识轻描淡写就过去了,我们也没当回事儿。</p> <p class="ql-block">我们这些在“三线”大院里长大的孩子,小学、初中读的都是子弟学校,到了升高中就要考出去了。那时候读高中离家远,一般都选择住校,只有周末才回家。我们几个来自不同研究所的女生,特别的娇气,觉得住宿条件差,总想着回家。回家当然就得请假,假条上要写原因,我不想撒谎,也就作罢了。而我那要好的同学,她每次请假都顺利过关,估计是因为她的成绩好。我尝试问她理由,她笑而不答。</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发现,每到一个月的那几天,她都会请假。当时的我很纳闷,也特好奇。直到有一次,还在上课,我那同学突然报告说自己肚子疼要请假,她低声对老师说了几句话,老师就同意了。自那以后,我才知道原来女生的“生理期”是会有不同的状况,体质好坏直接影响,而且有的真像生一场大病似的。我的体质向来很好,从来也没试过有啥不舒服的反应。我估计她请假,大多数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吧!不过或许聪明的她是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点,让后知后觉的我羡慕不已。</p> 叛逆期 <p class="ql-block">“三线”研究所的孩子,小学、初中都在一起读,又住在大院里面,面对的老师、同学、家长几乎都是院里的人,谁家什么情况基本上是通晓的,无秘密。考上高中就不同了,同学们来自各个地方,而心理上我们是比来自农村那些同学傲气些的。说实话这是特定环境造就的,与人的本性无关,因为我们并不霸道,只是有优越感。而且就读的是重点中学,那时候的重点学校就那么一两间,所以又会遇上原先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研究所离学校远,基本上都选择住宿。这样一来,读书的自觉性得全靠自己。高二下学期的时候,所里一同级不同班的女生,她是年级里的优等生,印象里总是踏踏实实读书的样子。可是某天突然就听说她早恋了,而且是和年级里我们班最浑的小子。当时很多同学都很意外,也很不理解。这么优秀的女生,咋就变“坏”了呢?</p><p class="ql-block">后来有同学了解到原因,说是被父母逼的,平时总让她好好读书,其他课外的事情都不允许她做。物极必反,估计女同学是故意这么干的!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叛逆期”这一概念。</p> 懵懂期 <p class="ql-block">我家儿子十五岁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是老师的命题作文,标题就是《十五岁》。他在文中写了两个对他有影响的人,表示感谢认识。一个是班上最不爱读书的男同学,但却是最会玩和最懂玩的那个,他教会了儿子怎样玩。另一个是班里成绩好的女同学,在年级里也是前五名,她带动了儿子学习的积极性,平时懒散的儿子成绩一跃而上,整个人的状态像换了个人似的。</p><p class="ql-block">儿子在文中承认喜欢这个女生,当时因为他俩的关系,班主任还通知了我们家长。不过我是尊重儿子的,对方的家长也很理智,我们都没有吵也没有闹,只是都越来越关心各自的孩子的动向,把自己的孩子看紧了些。总算风平浪静,儿子顺利考上了重点高中,他是文理科分班的最后一届,他选读了文科。</p> <p class="ql-block">我的十五岁在做什么呢?思想又有何转变?具体过程我不太记得了,但是儿子的经历算是我的翻版。只是我们的那个年代,一切都只能是偷偷的,比如喜欢哪个男生,或者哪个男生写纸条表达过爱慕。读高二的时候,分文理科班,我想读文科,父亲不同意。老师也劝我,说我条理性强,底子好,应该读理科,文科路子窄,我语文虽然好,但偏科。唉,想想那时我要读了文科,我感觉自己的文采要比现在强百倍。我真心讨厌数学,尤其是几何,无奈还是读了理科。</p><p class="ql-block">班上有位数学很好的男生,也不晓得他哪里知道了我讨厌数学的事,他找到我跟我说可以给我辅导几何。好事儿啊!我爽快答应了,打那起他真的很主动给我辅导。刚开始我并不积极,但是后来渐渐地我变主动了,而且还会有所期待。有一次在辅导功课的时候,因为一支笔,我俩的手碰到了一起,我的脸“唰”地就羞红了。他很理智,大方地望着我说,他喜欢我,帮我辅导就是想和我多待会儿,喜欢和我在一起的感觉,别无他意,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听他说完,我也大大方方地笑了。</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我的同学们也知道了,他们总拿我俩说事儿,至今的微信高中同学群里同学们还拿我们开玩笑。其实我是应该感谢他的,他后来读了师范,当了老师,教数学,是优秀的人民教师!</p> <p class="ql-block">少女这个词,说起来都觉得美!我的少女时代,年少并不轻狂,懵懂却未错过,一切都刚刚好的样子。 </p><p class="ql-block">我们总说,青春是一首歌,一首无悔的赞歌。青春无价,更当无悔,这就是我走过的少女时代!</p><p class="ql-block">我喜欢我的少女时代,傻傻的却不失可爱,激情的却不选择放纵。这就是我们70后的少女时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95后的少男时代(</i><i style="font-size: 18px;">儿子15岁那年)</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