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习惯自己是生活的迟到者——我的生活态度

彬彬

<p class="ql-block">  要习惯自己是生活的迟到者,我十分欣赏女作家迟子健的这句话。</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这一生检讨起来,在物质的享受方面并没有太多的超前欲望。所以也就没有了经济上的窘迫和思想上的压力。父亲生前赠给我一句话:凡事要量力而行。已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p> <p class="ql-block">尽管后来我从机关下海到了上海从事金融证券工作。那是1993年,应该说也有发财的机会,比如上海的房地产投资。但是,我什么也没有做。</p> <p class="ql-block">至今我想起父亲的那句话,并没有认为父亲的话是一种束缚,反而我觉得换来了一生的平安。</p> <p class="ql-block">&nbsp;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改革开放的航船开始启程,外国科技产品似大潮般涌入中国市场。一些家庭开始有了大小彩色电视机。记得最早的在1977年,我妈妈所在单位工商银行的黄某某家就有了一台黑白九寸松下电视机。于是,他家天天爆棚。</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五年后的1982年我准备结婚。我倾其所有积蓄,托一位亲戚买了一台杭州西湖牌17寸彩电,化去1800多元,这让我们的家庭生活拮据了好一阵子。</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这一辈子,所有住过的房子都没有进行过装修。说出来都不能让人相信。我结婚的婚房是父母让出来的常山一中的教师排屋。第二年我在剧团分配到新房一室一厅。当时也没有进行装修。1990年我又搬进县委机关在渡口新区的新宿舍。我还是没有装修。一直到我1993年全家去了上海。常山的这间房子一直保持原貌,近三十年没有改变。成为我回乡探亲和祭祖的落脚点。</p> <p class="ql-block">  去上海之后我是先租房住,后来住进了证券营业部的员工宿舍。再后来住进从单位购买到的高层楼房。在上海生活了二十多年,也没想着装修房子。</p> <p class="ql-block">2013年我退休后,我和爱人去了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与女儿在一起生活。2015年上半年买了一幢独立的二手房。老外尊重让后来者居住舒适的原则,留下来空调,电风扇,洗碗机,电磁灶等。内外墙还是全新油漆一遍的。所有东西完好无损的交给买家手里。对于我来说这也省了心,也用不着再装修了。我们只是把二楼的地毯改成木板,更符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p> <p class="ql-block">关于住,我欣赏有一个叫冯唐的名人说的,我问过一个很赞的建筑师朋友,一个人到底需要多平米的房子才能像个人样儿地住?他说,十二平方米。</p> <p class="ql-block">记得古人云: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一个人只要做到心态平和,其实人心是很容易满足的。</p> <p class="ql-block">关于穿。我也是一个生活的迟到者。我结婚时穿的新衣服还是丈母娘通过在上海的老乡用积攒起来的工业券买来的毛毕几藏青中山装。一直穿到袖领磨破为止。</p> <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我曾在机关工作时,也没有一件像样和体面的衣服。记得我爱人去金华开会时给我买回来一件棕色夹克衫,我上班几乎天天穿上它,成为我的当家衣服。</p> <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小时候,每逢六一节来临,我就犯愁。我要去别人家借一件白衬衫过六一。后来有同学穿的确良的白衬衫了,我才有了自己的白衬衫。</p> <p class="ql-block">我们家兄弟姐妹六人,我穿哥哥的旧衣服,弟弟穿我的旧衣服,那是我小时候的常态。</p> <p class="ql-block">但这样的生活习惯并没有因为我的家庭经济状况的改变而改变。我仍然坚持自己的生活态度,仍然奉行自己的生活信条。</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关于行。我多年来以车代步的是自行车。直到退休后来澳大利亚生活,才在2017年买了一辆日本本田轿车。我在大上海生活了21年,上班下班用的也是自行车。好在上海骑自行车的人多,不会因为我骑自行车而有损于上海的大都市形象。</p> <p class="ql-block">关于吃。我不想展开来说,因为吃不会有迟到者。一个人在饥肠辘辘时是自然要想到吃饭的。但是,有吃好还是吃差,吃荤还是吃素,吃多还是吃少的区别。当下还有很多人在争论可以不吃或者少吃,或断食和轻断食。这些都是爱好健康者永远探讨和争论的热门话题。我在此可以分享我的观点,天天快乐和晚餐少吃是长寿的秘诀。</p> <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我们家购置电冰箱,洗衣机等,还有我个人在使用通讯工具上,比如从BB机到诺基亚手机(没有经过大哥大介段),三星手机再到华为手机,我都比别人慢了半拍甚至一拍的。</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在国外生活,思想上最轻松的是挣脱了人与人之间攀比的繁篱。</p> <p class="ql-block">老外的生活理念与我们大相径庭。人家生活是根据自家的状况来安排的。邻里同事之间不存在攀比。他们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觉得很快乐。而在国内攀比之风仍盛。比如听说某某朋友做生意发了财,心理就失衡了。原本安分守己的平静生活泛起了涟漪。</p> <p class="ql-block">与别人去比,比出了卑微,比出了怨恨,比出了烦恼。</p> <p class="ql-block">其实,你生活的好与不好,是由你的内心体验来确定的。你体验到了轻松愉快的感觉,你体验到了需要被满足的感觉,那就是幸福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朋友刚给我传来一个段子,我一看笑了,难道是他感应到了我在想什么。这个段子与我想的是异曲同工之妙。不妨抄录如下:</p><p class="ql-block"> 一座豪华别墅,70%是空闲的;</p><p class="ql-block"> 一屋子的衣物用品,70%是闲置没用的;</p><p class="ql-block"> 一辈子挣钱太多,70%是留给别人花的。</p><p class="ql-block"> 一部高档手机,70%的功能是没用的;</p><p class="ql-block"> 一款高档轿车,70%的速度是多余的。</p> <p class="ql-block">朋友说这是当下流行的精辟段子,但我却说姑妄看之。</p> <p class="ql-block">要习惯自己是生活的迟到者,但并不妨碍别人的生活与时代同步乃至超前。</p> <p class="ql-block">大千世界的生活方式是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各人有各人选择的权利。</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自己是生活的迟到者。我的心态是平和的,生活是低调的。我还对自己有个要求,那就是不攀比,不羡慕,不妒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