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

知秋

<div><br></div>已远诗心人倦怠,空悬夜月梦轻狂。最近诗意渐消,只要一回到家就想倒头大睡。拥挤的时间被忙忙碌碌填满,迫不得已将许多风花雪月的事情怠慢。一阙旧词,入了谁的丝弦。若酒杯已空,何以慰风尘?<div><br><div>风清夜凉,灯辉如梦。窗外的远山,接着晚星,一面宽大的席榻,搭着我流垂的素衣。铺开一纸,揣着惊惶,写下:登高佩萸,披发春风,水边采薇。</div><div><br>红尘里走一遭,总该留下一点些微,挤出少许时间去记录,这也是我不变的执着了。长夜望舒,缓梳繁冗,一些人,一些事,一些念……或悲或喜,皆是我自己的故事。我之所以是我,并非因为山川之所以是山川,明月之所以是明月。 </div><div><br>秋的味道渐浓,妈妈回老家已有些日子了。渐凉的风,渐深的黄,我想她了,一如沉淀的念。她回老家的前一天给我做了很多我爱吃的堆放在冰箱里,妈妈回到老家两天后,又急急忙忙的找人給我捎来了我念念不忘的老家土特产,我想到这里,便有落泪的幸福。<br></div></div><div><br></div> <div><br></div>漫步花径,萍客相逢,露水红颜,难似月圆。你捧着一卷诗经,从远古走来,跫音袅袅。美目盼兮,墨海浮现田园的深耕欢唱,清晨的啁啾鸟鸣,还有如风般的落落情怀。<div><br>惜战事纷乱,扬鞭驰骋沙场,哪来那么多的儿女情长,容粉泪把盈盈秋水望穿。然山有木兮木有枝,自古逃不开男欢女爱的人生主题。今夕何夕,莫须追古溯月,答案都重叠在秋水九月的韵律里,朗朗上口却耐人回味。</div><div><br>荆钗布裙,抱朴含真,不图出类拔萃,胜在原汁原味。日升月落照长水,挂露披霞不扫眉。古村依旧,良人未还,可知一日不见,便已如隔三秋。伊人凭栏,在水一方,顾眄千年,出尘不染。</div><div><br>蓦然回首,乱世枭雄,豪情不散,唯纶巾羽扇,依旧在史诗里兵戎相见。归雁何处栖,空吟青城,横绝峨嵋。蜀道之难,绝非横亘人生的终点,明日,我将扯一尺朝阳祭酒,然后绝不回头一路向西。<br></div><div><br></div> <div><br></div>今生摔碎的家国山河梦,在东流的秋水上默默漂浮着,似在等一艘打捞的船。蝉翼般的心其实敏感而脆弱,一阵风来便能潸然吹落。左手江山,右手词阙,绝美的风花,寒极的雪月,都从寂寞悲苦中脱胎换骨。<div><br>不求倾国,只愿倾你一人。花到底还是枯萎了,未及撷来插入你暗香的发,只有啼哭的月光穿指而过,一身素衣祭奠你的狼狈与颠簸。红颜若雪,自古薄命,你高贵的孤独又逃过了剔骨剐肉的凌迟么?徒留胭脂泪,挂在美人腮,不堪回首兮,往事皆成空。</div><div><br>我的笔端,随萧辰一起着墨苍黄。失却了黛叶的亭亭而盖,恣意蔓生的虬枝更显突兀,坚硬的觚角出其不意刺穿远涉渐疲的行囊。或许四季定位失误,是造物主心不在焉,它的情绪也会跌宕。所以,我也原谅了自己的彷徨。逆笔横书,衍文疏意,对月酬心,落落摆渡有致的情怀。 </div><div><br>枫亭醉颜红,江心秋月白。时空在觥筹之间交错,鸿儒只吟花开花落。小楼又西风,吹来烟光往事。文字是美眷,伴君幽独,有羞怯,有苦涩,束手做了情绪的囚徒。 </div><div> <br>月朗星稀时,必有余音绕梁。当途经的城池兵荒马乱时,尝试以一春秋之笔,慨然越狱。而后摇一舟月色,书剑飘零。<br></div><div><br></div> <div><br></div>许多望穿秋水的等待,披上天涯明月的外衣,不过是一场不愿醒来的梦。沧海桑田,不是一段肉眼能网罗的过程,却有一笔即可勾勒的轮廓。人情练达即文章,却袖手而不落笔,回首亦无半分萧瑟,再穿风雨已不沾身。<div><br>你终是我手中握不住的沙,相伴的纸短情长,一个转身,便不小心失散在人海。修来多少福分,许这一世重逢。下辈子,再也不会遇见。</div><div><br>我的背影,或许是你想拥抱,又必须目送的痛。走过顽劣,饮过成败后我终于明白,勤劳与善良,是你言传身教的门风。一切相遇皆抱着使命而来,不懈雕琢,玉汝于成,只要继续走下去,故事的尾声会很动听。</div><div><br>拥有健康与爱,其实就是富有。冷暖人间,唯血脉是不会冷却的烙印,亦是毫无保留的捧心。任凭漂至何方,孤帆依旧念着归岸。花开艳到极致,也终会寻根落寂而圆满。<br></div><div><br></div> <div><br></div>一笑出门去,千里落花风。但觉平生湖海,除了醉吟风月,此外百无功。花落再难上枝,放过无足轻重的细节,也是放过了自己。<div><br>岁月终会磨薄初心的深厚,所有缘尽都会擦肩而过,没有什么来不及说。把云吹散,不都是风的错,谁又能说,谁欠谁的更多。</div><div><br>素时锦年,来去孑然,从不伪装梨花带雨的柔弱,以博取拥抱的温暖。若你觉我笔触渐凉,那不过是在收拾栉风沐雨的行囊。</div><div><br>万物之余生,日更日短。人无再少年,指缝太宽。日月窗前,总有落花会被流水辜负。是否旧物像落日熔金般覆色偏暖,故以更能惹人依恋。</div><div><br>没有更多责怪,一切情怀随境而生,万种悲喜浑然天成,落叶黄沙不咎既往,亦不贷明天。人情冷暖落纸云烟,年光向老速,物意逐时新,皓月千里心空行浅,何必回眄修娥写怨。<br></div><div><br></div> <div><br></div>成长是岁月的叠加,欲望应做减法。冰心已照玉壶,一眼千年,你窗前的画句朦胧,情怀若隐若现,枕上的哲思却清晰可鉴。此岸致彼岸的诗,穿透千里月光,有来有往,应答如弦。不妨将心放逐,桀骜当驰骋于辽远。<div><br>大道至简,筑思想之殿,高在云端,低在乡间,深在心底,既巍峨在上又垂手如烟,淡了日月,浓了时辰,远了红尘,近了清门。</div><div><br>时光似一场风雨,吹走你的梦,又留下一截尘身。来者,去者,永远纷纷而匆匆。有谁会记得你,记得你的一朝一暮,岁岁年年。</div><div><br>你的得意,失落,和所有的坚持,努力,真的就不值一提。儒家说,修身。你便修了一辈子的身。佛家说,尘埃。你便飘起来,飞向莲台。<br></div><div><br></div> <div><br></div>读但斌的《时间的玫瑰》,受用。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梅花香自苦寒来,彻下落梅如雪漫,拂了一生还乱。它灿烂过后终于飘落了,但它毕竟盛开过,它没有污辱生命的尊严。并且,它还会再盛开。<div><br><div>好书是有感染力的,读《给孩子的动物寓言》总会心生喜悦。这是“画坛鬼才”、98岁的黄永玉大师在92岁的时候编绘的作品,其实可改成《给成年人的动物寓言》。其通透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与每一幅漫画相配的充满机锋的短语,或精辟、或讽刺、或幽默、或温馨,于生动活泼的形象中揭示意味深长、严肃深刻的哲理。</div><div><br>老玩童黄老通过对世界细致而体贴的观察,以一颗返璞归真的童心与孩子息息相通,无处不在的幽默感和快乐精神感染和影响着我和儿子。</div><div><br>活到老,写到老,画到老,有趣到老。98岁的黄老依然在快乐地笔耕不辍,今年又出新书和新画册了,于喜欢艺术,也喜欢古典音乐和古典文学的我来说还有什么不快乐不努力呢?黄老称我为“小友”,哈哈,感觉自己好年轻,还有大把时光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好好工作。</div><div><br>为了让自己不断进步,就要像杨絳先生说的那样,养成坚忍的性格,要有一种坚持的力量,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仅是读书,还要坚持做笔记,人的进步是是有原因的,必须刻苦学习,不辜负好时代,活到老学到老。<br></div></div><div><br></div> <div><br></div>最好的教育是父母。这不仅仅是从我自己的孩子教育上总结的,其实是我从小到大的亲身体会。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说我特别正能量,其实我从小就这么自信开朗、积极乐观,从小就是个向日葵。<div><br>幸福的家庭养育的孩子充满了阳光气息,爱和被爱的幸福感。我也是在幸福家庭长大的孩子。我爸很爱我妈,我妈也很爱我爸。能不爱吗?帅哥美女组合,组织介绍相识时就一见钟情,换了是我,我也会立马钟情爸妈!哈哈!小时候认识我爸的人说我长得像爸爸,认识我妈的人说我像妈妈,相爱的夫妻会越来越有夫妻相。</div><div><br></div><div>如今与姊妹聊天,几乎都是孩子学习的事儿。是啊,现实如此残酷,我们都不敢掉以轻心,与孩子一起加油,这是每一个父母的责任。好吧,就让季节的流光里,在经年回望之时,也有咱们的情怀和孩子们的努力。那么,且留半盏心事,若尘微安,思想统一,便是来自灵魂深处的最大喜悦。</div><div><br>今晚10点,儿子皓予说:我要看10分钟电视,再看30分钟课外书,我想给时间添点香。我说:好啊,但是你得赶紧去洗澡休息了。低眉,小思,那么多那么多的歉意蜂拥而至:有温度的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要走的路,人间如此紧张,为父母的也无法相帮。双手合十,愿小小的你,心底永远是芳草芊绵,碧波阳光。<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正确唤醒,正确引导,从小培养孩子的风骨和节操,这是每一个做父母的对孩子该要有的义务。这个风骨、节操,说的就是仁义、刚性、胆色、以及傲骨。</div><div><br>是对家国的热爱、对名利的淡泊、对权势的蔑视,也是一种对自己的矜持与自重。长大后说大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我觉得,北宋儒学家张载先生的横渠四句,可为风骨的经典注脚,以此为志,百折不挠,矢志不渝,便是做人的风骨。</div><div><br>自汉高祖刘邦始,很多开国皇帝都将叔孙通的“儒者难与进取,可与守成”作为治国方略,对知识敬重有加。文人士子治国,成就了“士”作为无冕之王的优越地位,也促成了“士为四民之首”的观念。</div><div><br>在数千年历史的无涯进程中,文人士子对世道民心的巨大影响,无论是治世能臣,还是乱世奸雄,都不敢小觑和轻视。我是说,真正的做人,内心,都应该是有坚守、有担当的、高瞻远瞩的。<br></div><div><br></div> <div><br></div>为人,从不在犄角旮旯里蝇营狗苟。无论穷乡僻壤还是庙堂之上,穷就穷得敞亮坦荡,富也富得理直气壮。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这个道理。<div><br>哪怕只是在美篇上写点心得和感触,也从不敢胡乱敷衍辜负所有对我有所期待的读者——或者确实力有不逮,不能篇篇华章,但是,每一次发出,都是尽心竭力无愧于心。</div><div><br>换言之:如果不能增光,至少也不要折辱。我觉得。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前提得是有才。才,是字里行间遮不住的华彩,行云流水一般,让人读了、看了一赞三叹那种,灵气四溢那种,超凡脱俗那种。有思想,有见地。虽不至流芳百世,但也决不会泯然众人。</div><div><br>至于写几个字换饭的,就别跟着瞎闹了。那根本就是写字熟练工,上过学的人潜心修炼几年都能操作,顶多文通字顺罢了。人要有自知之明,不必过分拔高自己。蜜汁自信留着自欺欺人就够了,非要高调炫耀的话,只会惹人耻笑。<br></div><div><br></div> <div><br></div>真正的文,不是小情小调的文。历史上不是没有写花间宫体艳情的,但是他们的名字,让今天的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怕是没有几个。<div><br>文以载道是对的,文凭什么载道?为什么能载道?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至少不像人们日常理解的那么肤浅,轻浮。</div><div><br>我喜欢白居易的观点:“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字不过是个工具,如果不能对国计民生老百姓有好处,它的功用就大打折扣了。</div><div><br>真正有理想有风骨的人,像孟夫子所说的,一身浩然之气。像文天祥诠释的那样“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div><div><br>一般而言,在此写下的文字,无论唠叨长篇,抑或简扼数语,我都不会删除。一因出手之前,就该几番酝酿,下马看花;二因出手之后,便应有胸怀承担,落子无悔。于冰冷的繁华里蓄积,在温柔的荒芜里盛放。每一篇文字,落笔前都是空白。一气呵成后,成全了最美的意外。<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