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讲者》~正念先生私房课学习心得

黄静说财商

<p class="ql-block">蓦然回首,兜兜转转,自己终究要回归到真正讲者的归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正念先生今天下午的赋能辅导,今天的探讨主题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讲者》,头脑一碰撞,思维活跃起来并有提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为何想成为优秀的讲者?</span></p><p class="ql-block">因为我选择的是和认知直接相关的事业,并且事业开展的方式最好应该是社群活动方式,而一场活动的灵魂是什么?是活动的设计者、发起者本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基于头雁效应,自己必须带头,成长的必经之路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已确定方向,不怕道阻且长,唯有高歌猛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老师对我频频提问互动,启动我内在的认知,并在如何成为优秀讲者上无私地分享了他多年来的实践心得甚至学习成长路径。3个小时过得很快,收获在认知上清晰,还要在行动上一步一步落地。自己的定位和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感谢老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一些意外情况让我的大女儿也基本在我的私房课现场,老师不仅给予我方向性的指导和启发,还在孩子教育上做了现场随机的示范和互动,我的私房课变成了我们母女俩的私房课,可能是正书房很有磁场,孩子被吸引而来、自己有意积极争取到这样的机会。总之孩子很开心地和老师互动,积极参与,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意外收获,她忍不住地分享给身边人,我也忍不住分享我所看见的好环境。</p> <p class="ql-block"><b>今日现场受老师指导和启发收获的内容,做了如下总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中的讲者基础三标准:</p><p class="ql-block">1,认知和知识能通透地传达、引发参与者共鸣与行动。</p><p class="ql-block">2,知行合一,实践出真知,有实践结果就有话语权。</p><p class="ql-block">3,自我复盘和更新升级能力出色,只为活动越办越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老师的辅导下,今天我们探索了讲者的应用场景,我参与的目前主要是两种方式:一是读书会活动场景,另一种是走出去的讲座场景。线上线下都可以,形式不限。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如何面对成人听众做好读书会的讲者?</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通过老师的挖掘,我表达了对优秀讲者的10种自定义:</p><p class="ql-block">①热爱</p><p class="ql-block">②吃透说透核心内容</p><p class="ql-block">③实践案例剖析</p><p class="ql-block">④书中精华交流共鸣</p><p class="ql-block">⑤自我不断学习提升迭代升级的能力</p><p class="ql-block">⑥社群运营思维的应用(用户思维、变现思维)</p><p class="ql-block">⑦幽默轻松</p><p class="ql-block">⑧内涵干货</p><p class="ql-block">⑨走心共鸣</p><p class="ql-block">⑩能启发参与者思考和行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定位:职业VS事业VS圣贤境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给我推荐了TED和一席演说这两类高级的演讲,因为出发之前,要先弄清楚自己想要的定位,成为一名讲者,究竟是作为一种职业,还是作为一番事业,还是不断像孔孟圣贤的境界靠近?什么是自己内心想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事业去发展是我目前的选择,所以我要做好价值的输出,锻炼自己的领导力,演讲能力。老师进一步帮我指出,以我这么多年的沉淀,缺的主要不是专业知识,我应该要对领导力重视,这个实际就是人际关系和沟通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选择:传递知识VS唤醒灵魂</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传递知识是在懂得人际关系的基础上深入浅出,让内容有触达力,能去唤醒点燃。所以讲者是需要有选择能力的,是需要有内心的力量去驱动自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传递我已经消化的知识,感动我的知识,不是为了灌输知识,是带有个人体验的内容,作为讲者,不是知识的复印机,而是自己的理解输出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讲东西不是在于今天我提供了多少知识点而是我带着自己的生命体验去阅读,去表达,演讲是有现场感的,没必要也很难面面俱到,如果面面俱到哪怕是有规划性的表达,其实我可能只是干巴巴的传递了一个逻辑框架给别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优秀的讲者和普通的讲者区别</span>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唤醒灵魂不是去讲一个故事忽悠,而是淬炼自己的灵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用心表达VS用脑表达</span></p><p class="ql-block">我要讲的不是我想讲的,而是听众想听的,而且我讲的还是我自己擅长的、热爱的,基由我的演讲让参与者对它自己的人生进行思考和行动,这就成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透内容——自如表达——生动表达(抓大放小、讲透1个点,主次、轻重、节奏)列主题,列大纲,填内容,打比方、讲故事、举例子、列数据、图文并茂最好再加上小视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互动提问得到老师指点</span></p><p class="ql-block">在讲者自己淬炼灵魂一路前行的路上,遇到一些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该如何跨过去?</p><p class="ql-block">第1,强大自己是王道;</p><p class="ql-block">第2,遇到对手,是提醒我,我有成长的空间;</p><p class="ql-block">第3,细分领域定位的问题,譬如<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正念家庭教育</span>,譬如<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幸福财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