馈赠

凡几儿

<p class="ql-block">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州乌兰县。</p><p class="ql-block"> 被称为“天空之镜”的盐湖,听着就有挡不住的的诱惑。天水一色的大美景观;雪山映湖的独特风光;水碧云白的绝美画面;云中漫步的奇妙幻境……还有藏在自己心中的一幅幅遐想。</p><p class="ql-block"> 乘上那载有百年铁轨史,退休后仍在发着余光余热的小火车(据说轨距只有60厘米),直奔美丽的湖心。眯眼看远方,我期盼着进入那个心中悄悄幻想过的童话世界。</p><p class="ql-block"> 到站了。不妙,盐湖女神穆瑶洛桑玛好像有意在空中拉上了一道帐幔,遮住了天地间所有的形态和色彩,仿佛给世界只留下了淡淡的思绪,灰灰的茫然。天呐!…… 这抱怨还没发出便已然转换成一声惊叹:灰调,高级灰调!眼前,那灰色的天水、黑色的交接线、白色的盐和在风雨到来之前喧嚣紧张、忙碌快活的人们,以各自归属的点、线、面元素,完美地构成着既沉稳、优雅、中庸、低调且又不失灵动的图画长卷。</p> <p class="ql-block">  请横置手机观赏</p> <p class="ql-block">  我没有看到光明如镜、洁白如雪、清澈如泉的盐池风光,但我看到、感受到了平静随和、博大包容的纯净时空。在这里,人们像精灵一样用多彩快乐的身姿点缀着画面,这是天人合一的茶卡卷,这画卷既超然理性又鲜活生动,她依然如诗如画,如幻如梦。我确信之前没有观赏过这类实景,她也从未驾临到我的梦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雨大了,冒雨忙了一阵后终于又挤上回返的小火车。我眺望天空拍下在景区的最后一张照片,拍下对盐湖的不舍,拍下盐湖女神馈赠的特别美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整理图片时,总觉得上面这张照片与众不同,怦然间我看见:帐幔拉开了,有一双一睁一闭的眼睛,她看着盐湖、看着我们,那眼神温和、慈爱、悠然、空灵……。</p><p class="ql-block"> 穆瑶洛桑玛女神,感恩您的馈赠!</p> <p class="ql-block"> 谢谢观赏 ! </p><p class="ql-block"> 手机随拍青藏高原行之六</p><p class="ql-block"> 图文 齐静 2021.9.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