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安而行之

一杯清茶

重庆支教纪实(1) <p class="ql-block">9月3日(周五),怀揣着教育梦想和人生追求,我来到了“山城”重庆。经过双休日(9月4日—5日)的修整与适应,9月6日(周一),开始了我在奉节县永安小学支教的第一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奉节县永安小学依山而建,四面被林立的高楼环绕。学校创办于2017年9月,以“让每个生命绽放精彩”为办学理念,提炼出“永不止步,安而行之”的校训来激励师生不断超越自我,追求生命自觉。</p><p class="ql-block">一想到我将在此工作一年时间,一种教育使命感油然而生,内心顿时涌出无限的激情和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被安排到六年级语文组,与黄国建老师一起教六年级四班语文——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老师们都很热情、纯朴,使我这异乡人一下就有了一种归属感。</p> <p class="ql-block">我告诫自己要立刻进入工作状态!上午第一节观摩了黄国建老师执教的《丁香结》(第1课时),黄老师课堂扎实高效,学生参与积极认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午三四节课是语文学科集体教研时间,来自重庆市沙坪坝的犹明川老师(支教老师)做了题为《春之始,万物生——“大单元课程理念”下的教研组备课》的讲座。犹老师由“大单元备课”的必要性谈起,结合具体范例详细陈述了单元解读和备课实操。听后令我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课间我在熟悉校园时,通过教学楼墙壁上的文化专栏,了解到学校依据地域特点(奉节脐橙有“中华名果”的美誉)开发的“脐橙文化”系列课程有声有色!</p> <p class="ql-block">9月7日(周二)</p><p class="ql-block">早读前,教室里早已传出朗朗的读书声。</p> <p class="ql-block">上午第二节课,我又去观摩了黄老师执教的《丁香结》(第2课时),在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师生共同研读文本、品味语言。</p> <p class="ql-block">上午第三节,来自滨州博兴的安颖光老师(支教老师)做了有关“作业设计”的专题讲座。安老师从“研究背景”“探索过程”和“具体实施”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这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创新实践。</p> <p class="ql-block">通过听课,我对学校六年级语文教学的现状有了一些初步了解,于是我计划明天执教《古诗词三首》,借此对老师们做某一方面的引领。</p><p class="ql-block">于是开始备课:自读自悟课文、解读教材、设计教学环节……</p> <p class="ql-block">9月8日(周三)</p><p class="ql-block">上午第二节,我执教了《古诗词三首》(第1课时),六年级语文组五位任课老师(还有安颖光老师)前来观摩。</p><p class="ql-block">“诵读”是学习古诗词的前提和保证,课堂上,通过多种形式的诵读指导和适时的评价与激励,大部分学生能够读准这三首古诗词的节奏,并在反复诵读中读的越来越流利了。</p><p class="ql-block">在读流利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理解大意、体会情感将水到渠成。</p> <p class="ql-block">校园内,青苔撑起的一片绿意清新怡人,草丛内不知名的绿植挂起红色的小灯笼,爬山虎攀着山体一直向上、向上……</p><p class="ql-block">这是生命的色彩,这是自觉的状态!</p> <p class="ql-block">9月9日(周四)</p><p class="ql-block">《古诗词三首》(第2课时)在上午第二节课开始了!</p><p class="ql-block">同学们在读熟课文的基础上,结合课文注释、工具书理解诗词大意,并在反复诵读中体会诗词所表达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下午4:30,在学校操场举行了“教师节趣味活动”。翁校长慷慨激昂的祝福语给老师们浑身注满了力量。经过一段律动的热身,趣味活动开始了:呼啦圈传递、踩气球、拔河。</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笑声、加油声在操场上空回荡。整个活动我都积极参加,陌生感早已荡然无存,我的身心早已融入了这个大家庭!</p> <p class="ql-block">9月10日(周五)</p><p class="ql-block">早读时,学生在背诵《古诗词三首》。</p><p class="ql-block">上午第四节,我观摩了黄老师执教的《花之歌》这篇自读课文,黄老师充分放手,引导学生在反复诵读中研讨交流课前导语中的问题,课堂氛围热烈,效果很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学生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老师送上祝福……</p><p class="ql-block">你瞧——办公室里的方老师至今还沉浸在幸福中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由的课间,自然的成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学校里,老师们都很热情、努力,学生们的天性也得到了尊重和保护,处处都是一种阳光、积极向上的状态。</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环境中,每天的我都是积极的、向上的、快乐的、幸福的!</p><p class="ql-block">除了完成每天的教学教研任务外,我还为自己制订了如下计划:</p><p class="ql-block">1.身体健康是保证(每天早上5:00—5:30晨练:跑步、打太极)。</p><p class="ql-block">2.每天撰写不少于一千字的教育随笔。</p><p class="ql-block">3.自主阅读优秀书籍。</p><p class="ql-block">4.发现并及时记录生活中的美,与朋友分享感动。</p><p class="ql-block">5.每周末进行一次工作总结,制成美篇。</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能来重庆支教,我最应该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的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够安心的在这里工作和生活。</p><p class="ql-block">我将珍惜这次机会,严格自律,全身心投入工作,思考两地教科研的对接点并勇于实践,架起两地教育沟通交流的桥梁,为永安小学乃至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心之所向,安而行之!</p><p class="ql-block"><br></p>

老师

古诗词

三首

支教

诵读

备课

语文

课时

执教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