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十年的故事

莫平

<p class="ql-block">故事开始于10年前,她是我们医院的收费员,比我年长十岁,按我们本地人的称呼习惯,我们年轻人都叫她龙姐,平时接触多而关系好,有什么大小不适及家人就医等都喜欢找我,又因为信任,她的父母、小孩、弟妹等都有看过。2011年初,她有很长的发烧病程,她都自行服布洛芬退热,当时她和丈夫关系达冰点,在离婚边缘,没有及时就医。在实在顶不住时,就医了,一化验见白细胞按近零,考虑白血病,建议转省城大医院进一步治疗,我先后送护她去省人民医院化疗三次,在第三次后她坚决拒绝化疗。因为化疗的副反应让她生无可恋,夫妻关系紧张,小孩又是叛逆期。</p><p class="ql-block">正好是那年,我入选广西中壮医优秀临床人才首届研修班学员,师从王三虎教授,王师乃中医肿瘤专家,知道中医对肿瘤有办法,所以又护送龙姐去王教授那里就诊,开了一个月的中药回来吃。我们单位很多人都认为她估计难退休了,她虽是工人,年满50岁即可退,但还要三年,久了点。吃完一个月中药后,龙姐身体大有好转,要求上班了,请假太久是被扣工资的,爱人又在企业上班,效益差,经济压力大。就这样边吃药边上班,加上晕车厉害,半年才去复诊一次,如有处方修改多是转由我与王教授联系。最后,三年过去了,她也退休了,她儿子也上了大学了,一切都很平静。单位很多职工怀疑当初的诊断有问题,因为白血病被中医治好是不太可能。</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她儿子毕业了,工作了,又结婚了,孙子也有了,因为病已愈五年,她开始间断地吃药,最后停药不吃。我也离开了原单位,偶尔也有联系。</p><p class="ql-block">今年初,她说她要带两个孙,很累,休息不够,乏力明显。去化验白细胞很低,又吃了原先处方,可效果不是很明显,改了几次后病情得控制。</p><p class="ql-block">中医有句名言“言未治者未得其术也”,我始终相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