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河系列.金色南大门

海角楼主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水彩 全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阿诗水彩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是嗅着珠江河水的草腥味长大的,我学会游泳,在爱群大厦——五仙门河段。河水的独特气味,全世界独此一家,大致是薰衣草加尤加利叶、加一点洗鲮鱼的腥水、再加一丝柴油,不过,估计也是调配不出来的,别说,我在英国大学里还真尝试过勾兑它,失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地地道道的广州仔,进阶至广州佬,日后还会是广州骨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和西关仔一样操一口字正腔圆的粤语,又比他们多了一点点其他,比如,更广州的身份,其实,就差了那么一公里距离,哈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按这个心态岂不就是随手轰出地图炮的“粤吹”?非也,以广州人为荣,未必成日响哩个垛,我的死党们,粤籍的其实不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梁建明兄留言道,这个作品像是参加全国美展的题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已经多年不参加官方展览,但官方美展那一套招式却是熟稔不过,可以说,当年美术学院的创作课,学的就已经是这一套,也就是宏大叙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当然历届全国美展,也有小刀锯大树的,如潘鹤的《得了土地》,朱理存的《叔叔喝水》,但小题材确实很难一雷天下响,调门高,场面大,壮丽高亢容易出名作。这是中国当代美术的主流,就算当代西方艺术繁华一时的那一时,这种全国美展套路还是一直我行我素,是美协—美院—画院安身立命之处,也是一条自成体系的名利链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这幅《珠河系列.金色南大门》确实很有那么一点宏大叙事的样子,当时站在小蛮腰下,隔江面对气势恢宏的东西二塔,耳边突然就想起了李双江那嘹亮的北京颂歌……于是,一幅画的基调已经顺理成章地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台湾,遇见过很多画的非常棒的同行,对比之下,宏大叙事这点确实是大陆画家的强项,虽然我早已不在大陆,但这个强项到底是保存下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只要不把它当作创作的唯一道路,不以它凌驾在人们头上,那么,偶而澎湃一下,宏大一番,倒也是正常人情画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