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巴草

chjzh 陈

<p class="ql-block">  秋日,武汉巡司河护堤坡,是热闹的地方。满眼皆是草丛,没有人为之播种,大自然中总是微妙和神奇的。秋草野花拥拥簇簇,极为茂盛。尤其在一场秋雨过后,生命力的旺盛景象往往能从秋草的长势上看出来。秋草丛中那一株株纤巧的狗尾巴草,东摇西晃,没有花香也没有坚挺的神韵,但是,它不是柔弱,而是饱含了对这个世界的柔情。狗尾巴草在小土堆、大树下、墙角、石缝中哪里都能见到,足够说明其生命力的顽强。 </p><p class="ql-block"> 那散落滿地的东一簇,西一片的狗尾草,激起我脑海里闪出一幅久违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简朴而宁静,古老而柔美的天井。岁月斑斓的白墙上刻画的是年迈的裂痕, 一棵爬墙虎蓬满了整面断墙 ,裂痕已爬上了雕花的门窗,小草在墙角的缝隙里探出头。一个女孩笑吟吟地拿着一束狗尾巴草插入窗台上玻璃瓶里,女孩脸庞的曲线很柔和,双目犹似一泓清水,一股书卷的清气。</p><p class="ql-block">好一幅妙龄少女图。</p><p class="ql-block">斯是陋室,惟吾德馨。</p> <p class="ql-block">  画面中的女孩是儿时武昌粮道街邻居家十二岁的小姐姐,我们二家共用一个青石板垒成u字形台阶的天井,春天、秋天小姐姐喜欢在一个瓶子里插上一束从山上摘来的狗尾草,放在自家窗台上。开始我不在意,时间长了,我就觉得人家花瓶插好看的花,她却插几根狗尾巴草,真是异类?一次趁她不在家,我偷偷的把瓶子里的狗尾巴草换上野菊花。结果她回家后发现是我的杰作,很生气!拿掉野菊花,仍还是插上狗尾巴草。很长一段时间生气不理我。后来她跟我说:她喜欢狗尾巴草,它的种子随风飘来, 随处悠然而生,不选择生长环境,在哪里都能见到。 想想那墙缝中迎风摇曳的狗尾巴草,一切困难,也都能够在心间释怀了!</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兴趣爱好,往往会伴随个人的一生,也会深刻地影响他将来的人生目标。</p> <p class="ql-block">  五七年反右运动,小姐姐的爸爸划为右派,她全家随她爸爸下放到湖北潜江农场。此后再也没有见到邻居家小姐姐。</p><p class="ql-block"> 在一次原街坊儿时发小友聚会时,碰到小姐姐的弟弟,半个世纪未见面,大家由垂髫变白发苍苍的老人,交谈中,方知小姐姐一家到农场后很是艰辛困苦,小姐姐初中毕业后当了农工,但她有一种不屈的精神,劳动后仍坚持学习,78年7月国家恢复高考,她被农学院录取,本科四年又读三年研究生,留校当老师,教学、带学生研究嫁接菓树的课题,突出特色和主要建树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直到教授退休。现儿孙滿堂欢渡幸福晚年。</p><p class="ql-block"> &nbsp;任何一种儿时兴趣也许还包含着一种处在原始状态中的天才的闪光。</p><p class="ql-block">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一棵草虽然自己渺小,却默默无闻地在田野中生存,有着坚忍的品格,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不计环境好坏,不可轻言放弃,坚强的活着。</p><p class="ql-block"> 我沉思,风吹雨打难道不是考验了小姐姐的坚韧和担当吗!她就是一根秋草,一生都在追求和向往,达到了理想的彼岸。</p> <p class="ql-block">  受邻家小姐姐的影响,我也喜欢狗尾巴草,前几年,当听到歌曲《小草》,脑海里对草的第一形象,只有狗尾巴草。仿佛歌曲里的草,指的就是狗尾巴草。</p><p class="ql-block"> 草是自然界的卑微者,它却有自己的景色,随处悠然而生,不择生长环境,到处都能见到,足够说明生命力的顽强。秋天的草,也正如普通的你,即使你是最平凡的,但只要你活出自己,你也照样会 艳丽无比!</p><p class="ql-block"> 随笔于2021、9、1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