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柴

邓建强9120632

<p class="ql-block">  炊烟弥漫,笼罩青色瓦房,时而一柱柱升起,时而屋里屋外一片茫茫。那是旧时常见的景象。</p><p class="ql-block"> 那时,奶娘家像普通农家一样烧土灶。一口是煤灶,一口是柴灶。</p><p class="ql-block"> 两灶都要柴火,队上虽分些稻草和棉花槁之类,但杯水车薪。为了柴火,我除了捡煤核,还想其它办法。</p><p class="ql-block"> 程溪山古时可能是坟山,烧窑的周围都挖到坟墓。现在带个山字,连丘陵也不见。村头一棵枫树三四个人才能合抱,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凿的一条长而弯的人工溪与枫树插肩而过。溪岸树和灌木毗连。</p><p class="ql-block"> 夏天溪旁杂草丛生,夹着一弯清水。我常常带镰刀和绳子出去。苌、艾、菊和灌木等等都是割的对象,甚至刺手的野月季也不放过。最喜欢是割藤,往往一大片,牵牵连连。虽然触须缠得紧,但我耐心满满,各个突破。纵爬的最难对付,我不擅长上树,一些粗的只有怅然——可望而不可即。最害怕的是毛虫,大概出于自我保护,不易被天敌发现,一般与叶子一样的颜色。倒霉的时候就会被叮到,麻椒火辣,先肿后红再青,至少一个礼拜难受。水蓼花荞麦一样鲜艳,种子掉了我就拔。根也利用,把泥洗掉。如果多,我就先在野外晒,如果少,我就捆起来,打活结。虽越拉越紧,但特别容易解开。在马路上拖,灰尘像烟雾腾起,顺风的时候尘烟赛过走步,向我反扑。我便跑起,尘烟在嗦嗦的声音中甩在脑后。</p><p class="ql-block"> 我巴不得全栽苎麻和棉花。它们的老叶会掉在下面。我蹲着先把高处的用手指到拨到沟里,再倒退着往后扒。如果多了就作为一堆,然后又往后,沟越长,堆越多。苎麻地里是享受,非常惬意,凉风习习,躲荫的麻鸟叽叽喳喳,大个子青蛙表演高远的弹跳,有时还可见到黄鼠狼一溜烟地穿过。棉花地里却是受罪,热气腾腾不说,脸上有时都会划伤。</p><p class="ql-block"> 村头大枫树,华盖一样,四五个人才能合抱,几十米高,遮了一亩来地,枝繁叶茂,方圆几里都可看到。它仿佛为我而生,秋后大片的红叶和红毛丹一样的枫枸也会掉落。叶子和枫枸是煤燃的好帮手。枫苟少的时候我就巴掌托,偶尔几个口袋塞得鼓鼓囊囊;多的时候就拿撮斗或箕畚来装。有时一边钓鱼,一边守着枫枸,见一个捡一个,好像捡糖似的。如果晚上刮风下雨,第二天早上必定有大收获,甚至粗壮的枯枝也掉下。跟我竞争最厉害的是长福妈妈。我们会在她家磨米浆。她的土墙外面就是枫树。有时她起得早。有时我们一同赶到,一边打招呼,一边匆匆地捡(今年见过,她还记得我。可是她的脑袋和个子明显萎缩了,我们聊了很久)。那棵树已经倒了,裸根和空洞我还清楚记得。枫树上还有四五个大鸦巢穴,一年冬天朝一个巢穴放了一铳,掉下几十斤干柴。我很羡慕。</p><p class="ql-block"> 临近冬天,溪水退得很低。溪边的树兜露出来。这个时候我带上抓黄鳝的铲子和砍柴的斧头出去巡视。发现树兜,会卷起裤脚下去。先是铲去旁边的泥巴,再砍断分根末梢。为了一个兜,有时要挖空周围和下面的泥土。难缠的是主根,有的粗壮,有的在水中,有的比顽石还硬。尽管累了半天,还是无可奈何,前功尽弃。临走时还把剔了的泥巴填满按实。只有等待来年,希望不被人看中。柴兜最好炆粽子,一个可焖半晌,还省去看火工夫。冷天烧也不赖,饭菜熟了,可铲到火笼里再加些谷壳或锯屑。原来冬天特别冷,老下大雪和冻雨。我的脚跟年年冻烂,尼龙袜总是粘着烂的,洗脚要把袜和烂的分开,血淋淋的。遮火是一种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除了打柴,我还会捡牛屎做成包子粘到墙上,或在地上拍成饼。晾干,取回。</p><p class="ql-block"> 那时,田埂上的草都被拔光,山上可以看到裸露的石头和泥土。一些残留的树只见上面的干,下面的枝都砍光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不是我打柴,就需要到柴市上一捆一捆买,然后肩挑背扛,或用独轮车推。</p><p class="ql-block"> 村东有条马路,可以通往秋溪连城等地,马路上经常有拖拉机推着劈柴经过。一些大胆的就会爬上去,把劈柴一根根抛下来。我虽然想,但是不敢。</p><p class="ql-block"> 一晃就退休了,往事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 现在好了,只有笑的份,天然气和空调随心所欲。子孙不再要为柴火发愁,逍遥自在;荒<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也翻身了,昔日的光秃变得翠绿葱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只要想起打柴,我就不由自主地哼着歌里的几句:“越来越好!越来越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