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之爱

心灵漫舞

<p class="ql-block">鄙人爱好广泛,踢毽子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军棋五子棋,打麻将斗地主打要分,读书写作练书法,唱歌跳舞电子琴,等等,无所不爱,却又啥也不精。当说起篮球,自己怎么也爱不起来。因为我不喜欢对抗性运动。</p><p class="ql-block">来到树人六年,经历了三任校长。在学校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厕所教室办公室。在办公室除了备课就是闲聊,大凡都是坐着,时间长了工作不脱出腰椎间盘突出了。一天除了上厕所出去透透气,就是待在室内。学校生活单调枯燥乏味。我的生活需要一项运动。以前打过几次乒乓球,后来找不上伴不了了之。后来在办公室踢过毽子,换了王校长后没人再踢。</p><p class="ql-block">去年杨校长在网球场支起篮球架,购来了篮球,门房放着一颗不太好的篮球。春天和永胜忠义玩过几次,渐渐地喜欢上篮球。先前每天早晨来学校后,和泽伟常常到校外溜溜。后来玩开篮球,觉的打篮球比散步有意思。溜半个多小时,也出不了点汗。而打篮球十几分钟身上就微微出汗,如几个人打半场,几分钟就上气不接下气。打篮球两个人可以打,一个人也可以玩,想玩多玩会儿,不想玩随时都可以停。我经常一个人在球架下投篮,有时叫上门房老申。投篮运动量不大,慢慢地自己投篮越来越准,到有一种成功的喜悦。</p><p class="ql-block">喜欢上篮球,就想玩好,喜欢就要坚持。每天早晨,不管有没有人,我一人在练习投篮。在暑假,送了闺女补课,我就在学校打会儿篮球。开学后更是不间断。校长碰到我总是说:又打了会儿球,坚持肯定有效果。有时因下雨球场有积水,因不能玩球心里还有点伤感。假期中,看到楼下有人打球,我还跃跃欲试。有时走在路上,不由自主做一个投球的动作。看来对篮球上瘾了。</p><p class="ql-block">投篮是技术活儿。多说不如多练。既要控制球的方向又要掌握球的力度。在不同地方,方向和力度都有变化。俗话说“手感”打的多了自然就有了手感。球是圆的,千变万化。有时投出的球,以为总进结果却出来了。有时觉得进不去,结果出人意料地进去了。更为可气的,球在篮筐内转了两圈又蹦出来。球如人生,变化莫测。</p><p class="ql-block">玩的时间长了,球技很有长进。能连住进球,心中不由沾沾自喜。特别是别人一声“好球”,心里更是心花怒放。一人玩球,也许别人理解不了,“一人玩有啥意思?”他们怎么知道一个人的乐趣,我玩又不是给别人看。</p><p class="ql-block">寂寞的时候,我走近了篮球;在不知不觉中我喜欢上篮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