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事件已经过去20年了。然而,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总会回想起当年发生在我身边的两件事。 911 恐怖袭击 (网络图片) 2001年9月11日早晨,我被一阵歇斯底里的电话铃声给吵醒了。我迷迷糊糊地拿起听筒,听到电话那边一个更加歇斯底里的吼声:“卧槽,哥们儿!你丫的还睡觉呢!出大事了!”。我也不知道到底出了什么事情。我就问他什么事值得这样大惊小怪。他说:“别说了。快起来,赶紧把电视打开,飞机撞楼了!” 给我打电话来的这位朋友,严格的说起来是我的老板。2001年的时候,我正在美国加州洛杉矶的一个 start up 初创公司。他人在国内,是这家初创公司的投资人之一。由于美国东西海岸的时差,事件在纽约发生的时候,我在洛杉矶还在睡梦里。<br><br>这位哥们儿人在北京,已经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在家里给我打的这个电话。我赶紧爬起来,打开电视。就看到电视里面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塔正在冒着浓烟。当时那个场面,我觉得这不过是个电影画面。他在电话里扯着嗓子大喊:“不是TMD电影!你还看什么电影!是真的,刚刚发生的事情!” 我看着电视里的连续不断滚动更新的画面,听着里面的解说,心里是越揪越紧。<br> 就在这个时候,公司负责运营的一个副总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说这一切都是真实的。不但如此,更要命的是,据说还有两架飞机正在从东海岸向西飞过来。大概已经飞出来一个多小时,快两小时了。目的地也许就是洛杉矶和旧金山。“有没有可能是冲着我们来的?”他问我。<br><br>这里需要说明一点: 我们当时在洛杉矶的 start up 搞的是电讯业务。就是提供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部分通信服务。公司的地点是洛杉矶市中心的 One Wilshire 大厦。这栋大楼在美国通讯行业是很有名气的。因为她是美国西海岸两个重要的通信枢纽之一。全美国最密集的“Meet-Me Room” 就在这栋大楼的4层。美国和亚洲之间至少三分之一的电讯流量经过这里。美国和亚洲很多著名的大通讯公司在这里都有自己的 “Meet-Me Room”。 <br> One Wilshire 和 “Meet Me Room” (网络图片) 如果说,袭击世贸中心双塔是打击美国的贸易中心,袭击五角大楼是打击军事中心,那么袭击 One Wilshire 就是要打击美国的战略通讯枢纽。我们公司的办公室在大楼的26层。我们的 “Meet-Me Room”在大楼的4层。所以,听到还有飞机正在由东向西飞过来的时候,我们当时的紧张和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br><br>听到这里,我马上就跟这位副总说:“你通知大家,注意安全,先不要去公司上班。我跟老板商量一下,再做打算”。我马上打电话给我们公司的一位在美国的老板,把我们了解了情况碰了一下。然后,立即召集公司的几个管事的,一起和老板开了个短会。决定: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去办公室和机房,不要去洛杉矶市中心;会后由我去公司看看情况,再做决定;并且按照 the worst case scenario 安排了几件防备措施。开完会,我抓起车钥匙。就上路了。<br> 洛杉矶的 One Wilshire 大厦 (网络图片) 当时,我住在洛杉矶北部的Burbank。这个地方离我们在市中心的 One Wilshire 办公室有12个 mile,平时要45分钟的车程,因为平常上下班的时候,洛杉矶那边比较堵车。不过,今天早晨路上没有什么车。从我住的地方开车也就10分钟就下了高速。但是,刚一进入洛杉矶就发现情况不一样。街上有很多荷枪实弹的美国大兵。当我开到离公司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被几位大兵拦住,问我去到哪里?去干什么?我出示我的工牌,驾照和我的公司名片,因为名片上面有公司的地址。他们让我打开车门和后备箱,检查了一遍。就把我放过去了。这是我第一次在街上看到这么多荷枪实弹的真正的美国大兵,穿着迷彩服,戴着钢盔,钢盔上还有好像什么东西,不知道是不是GoPro。到了 One Wilshire, 我想进入大楼的时候,却被一个男保安拦住,说谁也不许进去,什么时候能进不知道。不过,还给了我一张事先打印好的小纸片,让我打这个电话去更新消息。没办法,只好开车出来。在车里给老板打电话告诉他这边的情况。也给国内的这个老板打电话汇报一下。到这个时候,只能说托老天保佑。或者用英语大家经常说的那句话就是“wait and see”。<br><div><br></div><div>后面情况,大家都知道,并没有恐怖袭击的飞机真的飞到美国西海岸。但是那天的情况,也确实是惊心动魄。然而,我的911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br></div> 下面的这段,是发生在911几天以后。是我和我的一位老师之间关于911和中国人的一次对话。 我住的Burbank这个地方因为是靠好莱坞比较近,有很多在好莱坞的从业人员和到好莱坞来打工的都住在这边。不少人就业余时间开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我就上了一个摄影班。开课的这个老师就是在好莱坞工作的一个摄影师。他的太太是位演员,还来这个班客串过一次摄影模特。我记得那天我们是讲的是彩色照片的冲印。然后,自己去暗室印制彩色照片。上课前,这位老师就问我说能不能下课后等他一会儿,有些事情想和我聊一聊。 刚坐下来,他就说:“No Offense!”然后,直截了当地问我一个很尖锐的问题:“911以来的这几天,我听说有些中国人很高兴,认为美国活该。你觉得是真的吗?”我深吸了一口气,说911绝对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悲剧。然后问他为什么对中国人的看法感兴趣。他看了看我说:“我和中国人有永远割不断的情缕。” “如果是真的,你这么看这件事?”他追问我。<br><br>我看了看他,用尽量平和的口气说:“我也听到了这种说法。这样吧,我跟你说说在911之前的一些事情,也许可以换给角度来看同样一件事情。”<br><br>“去年,中国驻南斯拉夫的大使馆被美国飞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了。当场就死了3个人,十几个人受伤。那些日子,在中国的几个大城市,都发生了很大规模的上街,游行示威。中国老百姓对美国的做法非常愤怒。好不容易过来大半年,事情平息了。紧接着,今年4月份,又发生了中国和美国的飞机在南海上空相撞。中国飞机落海,飞行员找不到了。美国飞机受伤,降落到中国的海南岛。这次,中国老百姓刚刚被平复的情绪又被扇着了。而且,这件事直到上个月才算基本了解了。”<br> “你看看,从上个月到今天,这才几天呀?所以,911发生了,中国老百姓有他们的情绪,也并不是不可以理解。”<br><br>我问他:“我不知道我这个说法是不是有一定的道理?”<br> 他没有说话,看了看我。然后,掏出了钱包。给我看钱包里面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大概4,5岁的小女孩,正在弹钢琴。他跟我说,这个女孩的名字叫Rongrong。是他们夫妇俩3年前从中国安徽领养后,带回美国来的。当时,Rongrong的左眼有非常严重的残疾,几乎是失明的。现在好多了。她非常的可爱,是我们的“甜心”。又絮絮叨叨地告诉我Rongrong 有多聪明 。。。我看他说到Rongrong的时候,一扫刚才脸上的忧郁,两眼放光。满满的幸福全都写在脸上了!<br><br>他也意识到说的太多了,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转过头,接着对我说:“谢谢你跟我说了这么多。坦白地讲,我还是很难接受‘美国人活该’的这个说法。”他叹了口气,说:“不过,我怎么理解并不重要。最重要,也是 Rongrong 的妈妈和我最担心的是:10年或者20年以后,Rongrong 长大了。到了911这一天,如果她来问我们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回答她呢?”<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