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眼前的苟且,才会有诗和远方

邓荣忠律师

<p class="ql-block">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p><p class="ql-block">深圳的年轻,不只是城市建筑年轻,主要是人口年轻。40年前,宝安县的常住人口约为50万。如今,四面八方聚集而来的“寻梦人”已近3000万。</p> <p class="ql-block">我来深圳6年了,见过各种各样的年轻人。</p><p class="ql-block">走在大街上,随便遇到一位匆匆忙忙的大小伙,他都可能是哪家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或者是身家亿万的投资人。那些趿拉儿“人字拖”的小女生,多半是某些公司的控股人,或者是拥有数十、上百套房的原住民。</p><p class="ql-block">上下班高峰期,蜂拥进出写字楼的年轻人,大都是985、211毕业的高材生,“海龟”也不少,绝对不会出现没有大学学位的人。</p><p class="ql-block">那些西装革履打领带的年轻人,进出CBD区域的多半都是大律师;在花园小区转悠的多半是房地产经纪人。</p><p class="ql-block">当然,深圳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资日结,工作一天玩三天,他们被称为“三和大神”。 </p><p class="ql-block">因为职业的原因,我也服务了一些在写字楼上班的大学生。</p><p class="ql-block">小卢大学毕业来深圳宏威远企业管理公司打工,约定月薪3500元人民币。公司老板雇佣两名经理和小卢等12名年轻人为业务员。经理从网络上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分发给业务员,业务员从中发现股民,并建立微信炒股群。一个微信炒股群大约有20个左右微信号,除了一个股民外,其余的微信号都是业务员在操控。业务员通过微信群鼓吹跟“马老师”一起炒股赚了很多钱,引诱股民在"金鼎茂"网络平台注资开户,跟随“马老师”炒香港恒生指数。股民频繁操作造成亏损,宏威远企业管理公司从中赚取佣金,业务员从佣金中获得提成。警方认为宏威远企业管理公司涉嫌网络诈骗,将两名经理和小卢等12名年轻人抓捕。小卢入职宏威远企业管理公司50天,实际仅获得工资1300元,并未实际获得佣金提成。公安机关将两名经理和小卢等12名年轻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我接受小卢母亲的委托替小卢辩护。研究案卷材料后,我认为认定宏威远企业管理公司相关人员诈骗的证据不足,小卢等12名年轻人应该是无罪。我坚决要求检察院释放小卢等12名打工的年轻人。几经周折,小卢等12名年轻人在被关押了10个月后终获检察机关“不起诉”。</p><p class="ql-block">有一赵女,长我闺女2岁,大学毕业后已经来深圳打工10来年。她打工的那家财富管理公司做信用卡透支逾期催收的外包业务。作为催收人员,为了完成催收任务,她自己花钱在网上购买那些催收对象的个人信息。今年4月,公安机关以赵女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将其拘捕。被起诉到法院后,法律援助处指派我提供法律援助,担任赵女的辩护人。阅卷后,我认为赵女也可能无罪,其他被起诉的16名年轻人情况也相似。会见赵女时,我问她为何不自己聘请辩护律师,她的回答竟然是经济上的原因。她的人生还很漫长,尽管我是免费服务,她也做了认罪认罚,我还是决定要为她做无罪辩护,至少要拿到一个免于刑事处罚的结果。</p><p class="ql-block">前几天,新认识了一位盆地老乡。他小我十几岁,还算是年轻人。因为价值近千万元人民币的货物被盗,他让我替他弄报案材料。他告诉我,如果找不回货物,今年可能就没有利润了。他说,二十年前来深圳创业时,曾有数十天露宿街头,想起来就难受。</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想起一句话:克服眼前的苟且,才会有诗和远方。</p><p class="ql-block">专业讨债律师邓荣忠</p><p class="ql-block">微信号13670030856</p><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10日于深圳</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