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古钱币的感概 —— 钱币收藏的故事(一)

迪拜小白菜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1年9月11日周六 我祝愿大家周末快乐。昨天是我们敬爱的老师、辛勤的园丁的节日,我在阿联酋迪拜敬祝我心中的最敬爱的人、我的启蒙老师、我心里最辛勤的园丁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您们是我们祖国的希望!请接受我来自远方的迟到的祝愿……。</p> <p class="ql-block">我的三十年的收藏日日夜夜经历,让我历历在目,在我收藏的约25公斤的中外钱币(银币 铜币)之中,我进行了认真的挑选,除银币之外,脱颖而出了六枚珍贵的铜币和大家一起分享。今天我想说说其中的两枚铜币:</p> <p class="ql-block">我收藏了两枚“光绪年造户部 大清丙午当制钱十文铜币” 和“光绪年造户部 大清丙午 当制钱五文”,它们跟随着我已经二十六年了,非常珍贵。记得:2018年7月20号,在迪拜拍卖会上,一枚大清铜币“鄂”字版以110万的价格成交,而这则消息居然让广大藏友无动于衷?!面对如此场景,我不禁疑问起来,难道这则消息不够劲爆!?还是众人都已见怪不怪了吗!?</p> <p class="ql-block">我细细查阅了大量的收藏杂志及信息,原来这款钱币早在2014年就已惊艳整个收藏界!当时在新加坡拍卖会上以94万的天价成交,后来更是连着好多年出现大清铜币鄂字版拍出百万天价的消息,而现在人们对于这款钱币能够拍出百万的价格早已见怪不怪了!所以才出现了开头的这一幕。然而,这不禁让众人起疑,为何单单这款“鄂”字款的钱币能够拍到百万价格呢?</p> <p class="ql-block">我收藏了两枚大清铜币“鄂”字版的铜币,感恩南非约翰内斯堡给了我梦想。这枚铜币正面中央铸一阴文“鄂”字,周围环绕“大清铜币”直读,两侧镌汉文干支纪年“丙午”,左右镌楷体“户部”字样,上缘为满文“大清铜币”字样,下缘铸币值“当制钱十文”“当制钱五文”;背为蟠龙纹,上缘有“光绪年造”字样,下缘镌“TAI-CHING-TI-KUO COPPER COIN”(大清帝国铜币),我已经无数次的上手端详,这两枚铜币包浆老道,色泽圆润,气色自然,钱面完整清晰,龙纹细腻,线条流畅,工艺精湛,流通磨损痕迹自然,极具艺术美感。这是我在海外三十年的收藏的约25公斤的中外钱币中精选而脱引而出难得一见的艺术品,我非常高兴地和大家一起分享,和大家一起度过美好的周末时光,让更多的朋友大饱眼福,我将继续和大家分享我的中外银币的快乐,此时此刻,我真的感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周末、周日的跳蚤市场上的日日夜夜,感谢那几位欧美古玩收藏的老人家,她们让我有机会传承了流失在海外的宝贝,如今抚摸着铜币记忆犹新,我祝愿老人家身体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大清铜币,学名清代机制铜圆,铸造始于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止于1911(宣统三年),流通时间较短。因其版面设计优雅,雕刻精美,且存世量极为稀少,显示了它的珍贵。我收藏的“大清铜币光绪年造 户部 丙午 当制钱十文”被当代泉界誉为十大名誉品之一。这枚大清铜币“鄂”字版由于结合了国外的先进造币技术,是中国所有有龙形图案银元中工艺,雕工最美的。铜币外表没有凹凸不屈的现象,平坦光滑,铜币外表的包浆也厚实,铜币内刻的纹饰也明晰连贯,特别是铜币上雕刻的字都纹路明晰,非常美丽,即使是对铜币没有研究的外行人看着也是爱不释手,非常具有欣赏性,又因其存世量极为稀少,极具有收藏价值。</p> <p class="ql-block">据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存世的清代大清铜币当制钱十文、当制钱五文,共发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辛亥六种年号,另计中央户部、直、吉、奉、汴、鄂、湘、川、云、滇、川滇、赣、闽、粤、浙、苏、皖、东、宁款的十九个省局。“大清铜币”当制钱十铜圆共有十九个省局铸造。除中央户部铸造者外,地方各省所铸铜圆,皆在其正面中央镌刻阴文或阳文省名简称。其中,鄂字最少;川滇、云字次之;滇、赣、苏、浙、东字再次之;余皆多见。钱币价格要根据钱币品种品相传世量和市场需求等来确定,价格不等。“大清铜币“鄂”字版”像这种币,一直以来都是大收藏家梦寐以求的,对于这种极具收藏价值的藏品,收集到便是缘分,更是福气。现在市面上流通的,大多数为赝品,因为真品“大清铜币“鄂”字版”存世量是极为稀少,真的是难得一见。作为曾经的商品交易或者买卖的交换工具,大清铜币不仅具有较为广泛的使用价值,而且还随着时间的久远,呈现出极高的收藏价值和考据价值,是众多钱币收藏爱好者及研究专家的所爱之品,展现出了极佳的市场价值。铸造流通时间较短,目前存世量较为珍稀,丙午大清铜币十文的存世量极为稀少更是凤毛麟角,收藏价值巨大。清末民初时期,国内战争连连不断,大清铜币丙午当制钱十文损失较为惨重,故弥足珍贵。</p> <p class="ql-block">大清铜币是清光绪皇帝和宣统皇帝在位时发行过作为流通货币,大清铜币的使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使交易逐渐便利起来。而如今,像大清铜币“鄂”字版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许多收藏家对这类大清铜币爱不释手,而能收集这样龙纹的铜币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目。2016年澳门秋季拍卖会上一枚“大清铜币“鄂”字版当制钱十文”估价110万,最终以落锤价了196万的价格成交。目前,古钱币藏品在各大交易会上风头鹊起,国内外对于清朝龙洋、铜币的热捧不断升级,让众多的投资者感受到了中国铜币的收藏价值和潜力。在收藏市场中,大清铜币“鄂”字版因其独特的时代特性及历史意义,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价格也水涨船高,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收藏价值将逐渐显现。这枚户部大清铜币“鄂”字当制钱十文铜币版面设计优雅,雕刻精良,而且存世量极为稀少,是钱币收藏界,知名度极大的一枚,被誉为钱币精品,具有无法估量的学术与历史价值。我真的非常荣幸。大清铜币“鄂”字版在我国发行流通前后仅半个百年,它在我国金钱的历史长河中,仅仅是短暂的一瞬间,但中国铜元见证了中国从封建社会形态演变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形态的历史过程,是中国近现代金钱史和钱钞学的关紧组成局部,有着十分高的收集保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我深深感受到我是最最幸运的人!我是最最幸福的人!</p> <p class="ql-block">中国工艺美术是华夏文明熠熠闪光的瑰宝,是我国广大劳动人民与智慧的结晶,它见证了中华五千年光辉而曲折的发展历程,铭刻着数不尽的文化和科技信息。</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收藏是一个人对生活与生命价值的感悟,收藏也是一种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的延续,收藏更是一种心灵与历史文化的碰撞和自我寻根过程。</p><p class="ql-block">它是一种精神文化,依靠的是知识,积累的是经验,让您体验的是文化,判断的是价值,和大家一起欣赏的是美感,我们要提升自己品位,增长自己的才知,纯化自己的境界,感悟我们的辉煌历史,赞叹的是人类历史的伟大,敬奉优秀的文化艺术的自然传承的希望,亦是梦想涌动、财富积累、荣耀快乐的盈溢!</p> <p class="ql-block">面对着这一件件精美而久违了的宝器倩影,我们可以在茶余饭后沉醉陶冶,可以追思华夏五千年沧桑沉浮,可以比对你的收藏品雌雄真伪,可以为你的论著寻找佐证或修正你的相关学术论点,也可以重新找回曾经中断了的那一段段工艺美术的历史.....</p><p class="ql-block">我为我铜币收藏而感到自豪。</p><p class="ql-block">裘永泰2021年9月11日周六 零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