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而来---致敬跑步五周年

杨丽丽521

<p class="ql-block">  偶遇许久不见的同学,闲聊一阵后,她突然说:“你还在跑步啊?” 我一愣,点头默认。她轻叹,一脸羡慕:真好,我如果能像你一样坚持该多好!我听后默然,一时思绪复杂,却不好说什么。如果不是这次偶遇,我应该不会突然想起,很久以前开始跑步的经历和感悟。</p> <p class="ql-block">  岁月倏忽,一晃就是五年。我一直坚持跑步,追风而行,挥洒汗水。纯粹因减肥而开启了我的奔跑之路。无论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都一路随风!携一份孤单,带一腔勇气,一直坚持和一个苦行僧般的自己相遇!带着简单的目的开始,跑向的却是一个更加自由的世界。一路上遇到的人,收获的体验,那是一个不断突破自己约束自己的过程。一路跑来,是达到目标之后的喜悦让人满足,是跑步过程中遇到的那些美好让人迷恋。</p> <p class="ql-block">  记得第一次是我老公领着我跑步,着简单轻便衣服,踏一双休闲鞋就跑起来了。翻阅悦跑圈记录,是2016年9月19日晚上,5.38公里,平均配速710。说实话,跑后感太强烈了,大汗淋漓,全身湿透,气喘吁吁,肺部的压力让我透不过气,尤其是腿部,软乏无力,甚至连头部都缺氧,感觉整个人被掏空!可这样的体感却让我觉得无比的放松,身体从未有过的释放,心情也格外舒畅。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运动使身体释放多巴胺让人感觉心情愉悦吧。但次日,随之而来的酸痛令我哭笑不得,随即让我对坚持跑步这件事有了动摇之心,老公打气说:“你这只是暂时的酸痛,过两天就不痛了,以后跑起来会更轻松。今晚再干5公里,明天休息,你若能坚持下来,很快就能瘦下去的!望着日渐变形的自己,又摸摸胀痛的大小腿,咬牙下定决心告诉自己,既然已经开始了,就不要轻易放弃,干就完了!于是就这样踏上了跑步这条不归路。不瞒你说,半年的坚持,我甩掉了30斤脂肪!我试过30斤肉可以装两盆,非常震惊!跑友打趣说我老公换了个老婆,而我自己也觉得身体轻松许多,更有自信。不仅仅如此,我发现频发的鼻炎也改善了许多,偶尔的复发,只要跑动起来症状就能消失。有鼻炎的朋友,不妨跑起来,试试运动的效果。当时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殊不知是因为我的坚持才看到希望。还好我没有放弃,感谢一路的坚持,和今天更好的自己相遇。</p> <p class="ql-block">  最初的跑步减脂目标达成后并没有停下脚步,运动带给身体的改变显而易见。跑吧,生命不息,运动不止。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跑起来释放压力,构建精神的韧性,探索身体。</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推移,跑量的增加,身体越来越轻盈,耐力也愈加好,从最初的5公里到后来的开跑便是10公里,又跑到半马甚至马拉松,越跑越快,越跑越轻松。于是在坚持跑步一年之后,便开启了我的马拉松之旅!</p> <p class="ql-block">  “天下英雄城,激情马拉松”2017年11月12日,我的首马如期而至。凡事都有第一次,听取有经验的跑友建议,赛前科学合理训练,赛中稳住配速,只为了能挑战自己,突破极限,战胜42.195公里。踏上赛道,赛场浓烈的氛围就像给人注入了精神兴奋剂,总能让人忘我肆意的奔跑,理智告诉我,全程匀速是关键,一定要冷静,据说35公里后有无数的可能性发生。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没有特殊也没有意外,没有感觉吃力也没有痛苦,更没有抽筋撞墙,一路平稳的奔跑,最终安全的抵达终点,比预期快9分钟。人生第一次,用腿步丈量了42.195公里的路......</p> <p class="ql-block">  有了第一次跑马拉松的经历后,接着第二年,第三年......陆续参加了厦门广州等地的马拉松。有报名的期待,也有落签的遗憾,有中签的惊喜,有完赛的兴奋,也有PB的得意,PW的无奈。为什么要跑马拉松?因为跑马是一种冲动;因为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因为脚步永远是向前的;因为跑马是年老时回忆的资本;因为跑马与漫漫人生路颇为相似,跑步中遇到的痛苦、徘徊、挣扎、坚持……这些都是与生活状态有关的感受。你接受它,那你就是自己的“胜利者”。</p> <p class="ql-block">  然而,跑马拉松不是最终目的,对于跑步的我来说,每天精神饱满,充满对生活的热爱,这就够了!即便不挑战马拉松,也要给自己1000个坚持奔跑的理由。从此,跑步就成了我的习惯,从操场跑到街道,又跑到公园,从春夏跑到秋冬;跑过了风霜,跑过了雨雪,跑过了四季轮回;跑在了冬天的萧瑟里,春天的浪漫里,夏天的浓郁里和秋天的成熟里,每一季都是一道风景,而我也成了这风景的一部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