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抒怀

小阳春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今天是教师节,祝自己教师节快乐!祝天下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从教三十五年了,过了35个教师节。但今年这个节日意义颇多,它是一个新的起点:与幼儿园小宝贝一起过节;改变了我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和要求。改变了我观察孩子和家长的视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从中学英语教师转变为幼儿教师。有人问我感觉怎样?我的回答是“我真喜欢,这是真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暑假里我就对自己有所暗示,幼儿园老师是一个非常吃苦的职业,既然自己选择做幼儿教师,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所以吃苦对于我来说并不算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开学当天,我和其他教师一起在幼儿园门口迎接我们的小宝贝。一张张小脸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在老师的面前,有的笑呵呵地向你打招呼,奶声奶气地说:“老师,早上好!”有的毫不开心,并且大哭大闹,不愿意上学。有的使出吃奶的力气与家长闹腾,两只小手还不停地打着家长的脸,哭的像个泪人似的。这时,幼儿园老师仿佛不是老师,而是小宝贝们的保护神。不用多说,眼神和微笑告诉宝贝们,有我在,不要怕。一个个小宝贝在我们的呵护下,又如天使一般,蹦蹦跳跳,打打闹闹起来。这就是幼儿教师的伟大之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以前做中学老师的时候,与家长之间沟通最多的话题是关于学生的学习和品行。对于学习成绩和品行还好的学生家长来说,看到老师如同朋友,有说有笑。但对于薄弱学生来说,家长看到老师时,情绪就不那么高涨,不想与老师过多交流,总有一份自卑。但在这几天幼儿园的观察中,我发现,每当家长接送孩子时候,家长们</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都是眼里泛着光,脸上漾着笑。我知道那时他们一定非常开心,也非常自豪和骄傲,我们的宝贝们都长大啦,上学啦!我</b><b style="color: rgb(1, 1, 1);">看到家长对孩子那百分百的爱,看到家长对孩子百分百的信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以前当中学老师的时候,每当开学,老师问学生最多的话题是,“暑假过得愉快吗?暑假作业都完成了吗?”。老师通过自己的言行告诉学生,你要努力,不能懈怠。</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老师总希望每一个学生都出类拔萃。</b><b style="color: rgb(1, 1, 1);">学生对待老师也有一些敬畏,生怕自己暑假表现不好,而招老师的批评。然而,在幼儿园里,那场景温馨很多。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宝贝,你又长高啦,真棒!”当老师牵着孩子的手时,总是情不自禁地喊他“宝贝”“宝贝”。</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人民教育家于漪曾说过,教育是爱的事业,教育的本质是“爱”!世上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孩子在不同的学段,老师也都是付出满满的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流。”然孩子在幼儿园阶段,他们从老师那里获得的爱,没有任何附加条件,除了爱还是爱。此时我真的体会到,幼儿教师是美的化身!我要向他们学习致敬!</b></p>

老师

家长

幼儿园

幼儿教师

小宝贝

教师节

学生

宝贝

孩子

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