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青春往事

张忠武(老山兰)

<p class="ql-block">第一张彩照[六五式军装的最后一仗]</p> <p class="ql-block">照片摄于84年老山茨竹坝芭蕉冲连队阵地。</p><p class="ql-block">那年彩照在国内刚兴起流行,而我们已经在老山浴血奋战2个月了。</p><p class="ql-block">那是12月的一天清晨,带夜哨下岗的我,极其疲惫,和衣而卧正朦胧,被人推了一把,刚放松的神经又绷起,定晴一看是曲指导员来了,恍恍惚惚地跟曲指到四周巡查一遍(昨晚前指通报,有股越军特工渗透到前沿阵地,要做好防炮击,反偷袭战斗准备)。此时天已大亮,难得好天气,晴天少雾,能见度极佳,而且视野开阔,上阵这么久才发现“庐山真面目”,四周群山树木绿草尽收眼底真美。不知不觉我俩走到战壕旁,曲指说:帮你拍张照片吧,全连第一张彩照,说着从挎包里拿出傻瓜机比试着焦距,因阵地是小山峰呈凹形状,在战壕里距离太近拍不了,索性站上去感受一下″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境界。说老实话,站上时有点颤颤巍巍的,说不怕死那是骗人的,战场上什么情况都有可能随时会发生,最后他仰视,我俯看,他快速按下快门,瞬间锁定战场上真实的,青春的芳华的我,虽然照的不理想,但对于我来说比金子还珍贵,感谢曲政指给予我这份殊荣,这份回忆。</p> <p class="ql-block">65式军装,承载军人形象,军队的意志,正是穿着他,我义无反顾走上老山战场。那一年21岁,当兵第5年,在福州军区32517部队77分队服役(党员班长)。</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84年初夏一天傍晚。接中央军委命令:我随部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对越防御作战,编入南京军区陆军1军战斗序列。接令后,全团分六个梯队,六辆军列,经五天四夜千里奔驰,安全到达曲靖市沾益火车站卸载,与陆续到达的南京军区陆1军及12军各部顺利汇合,全军浩浩荡荡向战区开进,吹响了老山保卫战冲锋号角,首批接替昆明军区11军,14军老山防务的英雄部队,我团代表福州军区唯一一支参加老山战斗(中央军委直属)部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老兵,我有幸参加这场正义战争,带领全班战友驰骋疆场,冲锋陷阵,同仇敌忾,不惜牺牲,履行军人担当和使命,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p> <p class="ql-block">全军分布在正面宽23公里,纵深长35公里地幅范围内与越军三个主力师对侍。上阵初期,越军趁我立足未稳,频频发起冲锋,疯狂反扑,不仅工事被毁,且环境恶劣生活艰苦,但将士们仍然豪情满怀,面对来势汹汹,穷凶极恶的越军,战友们临威不惧,沉着应战,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意志。首战告捷,1.15大捷,2.19再捷,胜利捷报频传,极大鼓舞全军斗志,大家欢呼雀跃。将士们有趣地引用唐,王昌龄《出塞》:后两句,将其改为,”有我全军飞将在,不教越寇度老山”。我为将士勇于献身精神而赞叹,为我们取得的胜利而欢呼!</p> <p class="ql-block">65式军装,沐浴了自卫还击战,老山防御战战火洗礼。伴我军中长,伴我上战场,杀敌显神威。</p> <p class="ql-block">85年5月,我们胜利地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撤出战斗,离开坚守200多天的茨竹坝阵地,光荣凯旋。从此,65式军装也正式退役,成为时代标志,新中国历史的经典,老兵们永恒的记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85年5月17日一30日,济南军区67、46集团军以崭新的形象陆续接替老山防务。</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