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手记】大美元阳梯田

疾舟

这是2014年的一篇QQ日志 。<br>我将图片全部重修,再用美篇发表。<br><br><br>久闻位于元阳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大名,欣赏过无数摄影人的作品,行摄的愿望也埋藏了N多年,在她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今天,我终于心想事成了。<br>  <br>做功课是必须的。<br>  <br>如果是观光客,头天下午日落前抵达元阳(住多依树、新街或胜村),当晚去看老虎嘴日落,次日观多依树日出,再游坝达及周围景区后,就可以走人了。但对于摄影人而言,则完全不同。上述三个收费景区要去,但不要将美景全押宝在那里。非收费景点可能更美,最重要的是要等待最美的光影。拍摄时间应在3天以上,还要加点运气。<br>  <br>我第一天下午包了一辆长安之星,找了2个拼车人,前往龙树坝方向。路很烂,轿车肯定不行,只有面的勉强可以通过。这个方向有新广坪和龙树坝两个村落和梯田,其特点是有红梯田。其实就是水面上长有红浮萍的梯田。重头戏是龙树坝梯田日落。<div><br></div><div>新广坪村梯田——<br></div> <div><br></div><div>龙树坝村梯田——<br></div> <div><br></div><div>龙树坝村梯田黄昏日落——<br></div> 云虽不多,可没想到接下来的另外两次日落却更差! <div><br></div><div>司机小普是个彝族小伙,很老实,听指挥,于是第二天继续包他的车(300元/天),按观光客的常规路线走一圈。<br> <br>由于由于连续晴天,云彩越来越少,第二天的拍摄并不理想。<br> <br>其实,美丽的日出和日落都需要将彩云倒映在梯田水面上,天空有彩云也会更美。梯田和民居也是在云中忽隐忽现才会恍若仙境。按这个思路,晚上下雨,翌日天晴,这是最佳拍摄时光了。<br> <br>从新街(老县城)4点半就出发,赶到多依树观景台,离日出还有一个多小时,可机位全部被占。我心有不干,于是跑到最佳机位(最高最右侧)旁,准备用栏杆当脚架了。我与最佳机位的占有者聊天,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周厚德老师(元阳梯田第一摄影师)。聊了一会,周老师居然将机位连同脚架都借与我,他自己卖书去了。后来,我看到了周老师的画册,元阳梯田被他拍的太美了,可书价180元啊!<br> <br>当天的多依树日出完全不入流,但遇到了周老师,心情还不错——<br></div> <div><br></div><div>多依树普高老寨——<br></div> <div><br></div><div>直到第三天,才在路边拍到了一张多依树的美丽——<br></div> <div><br></div><div>离开多依树,在驶向达坝景区的途中,经过了黄草岭、胜村、倮马点、上马点,这些地方都有路边景点或路边观景台。<br></div><div><br></div><div>黄草岭——<br></div> <div><br></div><div>胜村——<br></div> <div><br></div><div>上马点—— <br></div> <div><br></div><div>过了胜村,我让小普偏离公路,驶向地势险要的老鹰嘴。</div><div>我做功课得知,这里总有云层,风景很美。<br></div><div>果不其然,老鹰嘴有如仙境!</div> <div><br></div><div>从老鹰嘴远望,我们的驻地新街居然在云雾山中——<br></div> <div><br></div><div>达坝是申遗的核心景区,梯田全景气势宏大,但照片(下P为上观景台拍摄)并不美——<br></div> <div><br></div><div>看看方框内的局部——<br></div> <div><br></div><div>这是达坝下观景台局部——<br></div> <div><br></div><div>达坝回新街的路上,在全福庄(下P前2张)和箐口(下P第三张)都有观景台——<br></div> <div><br></div><div>箐口哈尼族民俗村对外开放,但参观后令人失望。下P是民俗村远望——<br></div> <div><br></div><div>中午回新街休息,下午6点赶到勐品梯田(即老虎嘴)拍日出。老虎嘴梯田的最佳机位需要下400级阶梯才能抵达。老虎嘴梯田日落仍是无云无彩,令人失望,不过,老虎嘴的长焦局部景色还不错。<br> <br>老虎嘴全景——<br></div> <div><br></div><div>老虎嘴局部和日落——<br></div> <div><br></div><div>老虎嘴山火(无人过问,最后烧出明火)——<br></div> 我决定在元阳再呆第三天,也祈求上天给我一个多云天。<br>  <br>第三天看日出选在箐口,机位在一个小山包上,一位老乡要收5元钱,说是占了他家的地? <br><br>日出后重走多依树方向,目的地是爱春和抛竹寨,途中又去了老鹰嘴等地,拍摄效果比第二天好些,心情也稍加宽慰。其实,前面老鹰嘴等地的PP有些是第三天拍的。<br>  <br>爱春在多依树东面5里地外,据说这里的蓝梯田很好。其实,蓝梯田是蓝天映射水面产生的,说哪里的蓝梯田好并不科学。 <div><br></div><div>我们第三天最远目的地是抛竹寨,来这里的游客几乎没有。下面的PP说明,摄影人来这里是值得的。虽然我们来得稍晚,云雾山庄的效果不够,但画面仍然很美——<br></div> <div><br></div><div>傍晚拍麻栗寨茶场日落,天空很红,但日落前夕仍然缺少彩云——<br></div> <div><br></div><div>哈尼族的民居是蘑菇房,但这样的房子其实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下面2张PP都是发现在远处的蘑菇房,用长焦拉近拍的——<br></div> <div><br></div><div>麻栗寨炊烟——<br></div> <div><br></div><div>路边随拍——<br></div> <div><br></div><div><br></div><div>你如果没有来过元阳,看了我拍的PP,也许会说:好震撼!<br>但看了周老师的画册后,我只觉得自己拍的东东真有点拿不出手!<br> <br>如果我住在元阳,周老师、还有车老师们的PP我都能拍出来。只可惜我住在成都!<br> <br>红河的哈尼梯田有千年历史,是哈尼族人民为我们贡献的一束奇葩。她的美已被世界认可。但她的软件差距还很大,道路、住宿、饮食、服务……都远远达不到国家5A景区指标。<br> <br>元阳加油!<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