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北京

如梦-燕

<p class="ql-block">10年前2010年年底带父母游览了一次北京,回头随手写了一点感想,以前一般在QQ日志里写,今天把它放到美篇里来。</p><p class="ql-block"> 12月29號,帶著輕微的感冒發燒,我和豪經過3個小時的空中顛簸,終於站立在了北京國際機場。一整年都沒感冒,偏偏在年末臨出行的時候卻感冒了。在飛機上,我強忍著感冒帶來的一陣難受,心想很快就要見到日夜思念的爸爸媽媽了,歡喜早已蓋過了痛苦。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也許外國人感覺不到,身處其中,就能感覺到它的京味,中國人評說北京人,說話帶京味,穿衣服帶京味,建築物裝飾也是京味濃濃。再加上它的無限大,讓你可以想像在08年的奧運會期間,它作為世界各國友人跨進中國門檻的第一步,起到了多么巨大的貢獻。</p><p class="ql-block">我們這次的旅行計劃是和爸爸媽媽約好在北京入住酒店會和,然後一起北京觀光。所以,這個時候爸爸媽媽應該早已等候在酒店了。(爸爸媽媽上午就到了北京了。)從機場到我們入住的酒店,要坐一個小時的巴士,當時正趕上下班高潮,在加上我過於急切的心情,真恨不得巴士也能插上一對翅膀,讓我能早一分鐘見到爸媽。巴士終於在我們入住的新橋飯店門前停下來了,我跳下巴士,搜索爸媽的身影,看到了,我看到爸爸了,爸爸也正在四處尋找,爸爸迅速地發現了我。我和爸爸相擁了在一起。接著爸爸也抱住了豪,他和豪有兩年多沒見過面了。爸爸的笑容里是激動,是興奮。我們進了酒店大廳,媽媽受不了外面風大,一個人坐在大廳了等候著我們。4個月不見,媽媽好像又增添了不少白髮。爸媽帶過來的兩個大包包,很沉很沉,都是媽媽最近來北京前在家裡準備的。臘魚臘肉,醃菜,全都是湖南風味菜。可憐天下父母心啊!辛苦你了,媽媽。</p><p class="ql-block">接下來,得寫寫我眼裡的北京了。</p><p class="ql-block">長城</p><p class="ql-block">不到長城非好漢,其實像我已經活了30多個年頭了,到這次才有機會登長城,也不是一件十分值得炫耀的事。儘管12月的北京寒風刺骨,寒冷到了極點。我們一行4人決定一定要做條好漢。酷坐在公共汽車上,本來想好好的觀賞一下車窗外面的北京市貌,但是被我這一坐車就犯困的習慣所影響,呼呼的就開始睡了起來,外面的風景雖然沒怎麼仔細觀看,但總的感覺是房屋建築沒有上海高,沒有上海那麼濃重的商業氣息。外面陽光燦爛,很讓人錯覺天氣很溫暖。其實外面的溫度是在零度以下。汽車經過1個小時左右的行駛,停在了八達嶺腳下。外面顯然是一片荒山野嶺,唯有蜿蜒曲折的長城孤單地聳立在山頂。凌烈的寒風著實很厲害,我們將全身包的嚴嚴實實的,幸好還有很多同行的遊客,大家都強忍著寒冷。儘管臉龐被風吹得像一個個熟透的蘋果,我和豪還是全力往上爬。一塊一塊的石磚,一層一層的臺階,連綿不斷的城牆,記錄著中國的悠久歷史,秦始皇在當時創下的這一壯舉何等偉大。此時此刻,我真為我是中國人而驕傲。遊客們都紛紛按下快門,將自己的靚影與長城定格起來。爸爸實在受不了寒風的襲擊,沒有和我們一起爬上去,但爸爸說他看看就可以了。只要爸爸媽媽高興,我也就開心了。</p><p class="ql-block">天安門和故宮博物館</p><p class="ql-block">我們停留的酒店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坐一站地鐵就到了天安門,豪顯然在看地圖尋找路線著方面有一定的天賦,我們很放心的跟在他的後面。北京可以說四處戒備森嚴,坐地鐵前的大包小包都得接受安檢。天安門廣場更是隨處可見的穿著制服的警衛。其實,天安門廣場站崗的戰士都是一道美的風景,個個起碼都在1.78米以上,忍不住都想靠過去留個影。天安門城樓中央的毛主席像赫然顯目。從天安門城樓的側邊走進去,就到了故宮了,故宮也稱紫荊城。是古代皇帝住過的地方。從皇帝每天上朝的太和殿開始,到皇后就寢的坤甯宮,在到後面御花園,只能拿雄偉與壯觀來形容。看介紹,整個故宮有8000多個房間,雖然不能到每個房間一一參觀,就是可以的話,我想得花兩,三天時間才能走完。所以,遊客們都是走馬觀花式的觀看。古代皇帝的身份可真謂尊貴啊,連每天更衣時的鏡子都有普通房間的一面墻大。皇后娘娘的那張床足可以睡上10個大人。刺骨的寒風依然像刀子般的刮在我們的臉上,爸爸凍得鼻涕流個不停。不過,我們的付出還是有一定收穫,我們總算也是在皇宮走了一遭了。因为还有时间,我们决定去鸟巢看看,那里毕竟是08年举行过奥运会的场所,也去感受一下奥运气息吧。我还是有点后悔不该选择这个时节游览北京了,一整天,我们4个已经冻得差不多了,匆匆的在鸟巢和水立方前面留了几张影,就返回了酒店。</p><p class="ql-block">全聚德烤鸭</p><p class="ql-block">期盼了很久的北京烤鸭,终于可以吃上了,心里满是期待。还是因为天气太寒冷,我们无心自己去 寻找餐馆,就向酒店的服务生打听了一下,被他介绍来到了前门步行街的全聚德烤鸭,说是北京最有名气,最有历史的一家烤鸭店。走进大厅,虽然不是客人如潮,但也好像坐得满满的。我们也被领到了一张小圆桌旁。服务员马上拿来了菜单,不管怎们样,先点烤鸭吧,菜单上列的菜名我都具体搞不清内容是什么,(大概有名的地方都是这样,一般都看不明白,还是普通的小餐馆好,什么肉泥豆角啊,一看就能让人明白是道什么菜。)搞不清,总还得点几道菜啊。顺便问了问旁边的服务员,服务员回答得很干脆,我们店的菜都是和鸭有关系的。想吃别的菜也没有,胡乱的点了两道菜,每人一碗汤。服务员给我们确认点的菜说:“你们就点了一个烤鸭,两个菜,四碗汤。”好像在说怎么来了4个这么吝啬的客人。虽然是在首都北京,素质还是有待提高。不大一会功夫,带着高高的厨师帽的厨师就推来了烤鸭,就在现场将烤鸭一片一片的切了下来。这也就是所谓的服务吧。我和豪迫不及待的开始品尝起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现在对吃东西的味道越来越要求高,还是北京烤鸭也不过如此,尝了一口,我没敢说出我的真实感受。一个劲地说还行,还行。爸爸妈妈和豪也不知声,慢慢的吃着。后来也不知道是上了道什么菜,又酸又甜,吃了一口,就再也不想吃第二口了。后来的4碗汤也就是白开水里放了一点一丝丝的什么东西,我心里在想,不知外国人来到这里能有什么感受。一开始被服务员认为我们菜太少,结果还剩下了很多。最后结账价格果然不菲,还是爸爸生性乐观,说我们今天吃的名气,不是味道。但是妈妈的脸上显然看出很心疼。哈哈,花了钱还没吃好。</p><p class="ql-block">两天时间一晃就过了,天气如此的寒冷,但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觉得无比的幸福。最后一天,我和豪依依不舍的送爸爸妈妈到北京火车站。然后我们也告别了北京,回到了大阪。北京,我一定还得选个舒服的时节,好好地把你看个清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