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记忆

愚山盛辉

<p class="ql-block">我八岁开蒙。就读高沙镇樾荫小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樾荫小学设四个班,有四名老师。由于时间久远,有两名老师记不得名字了,但刘奇源校长(兼语文)和刘新枝老师(教算术)却成了我永远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三年级的时候,我的一支钢笔坏了胆,吸一次水不上半天就漏个精光,染得书包成了蓝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午休,我在操场玩皮球时,来了位走乡串村的货郎叔叔,就跑过去问:“叔叔,有没有钢笔胆?”货郎叔叔答道:“有,5分钱一个。”“叔叔,我今天没带钱,你下次好久来?”“这就不一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家里穷,我身上从未有过零用钱,正当我准备走时,刘奇源校长突然摸着我的头说:“你是不是没带钱?我给你垫5分。”原来刘校长就站在我背后,当听到我和货郎叔叔对话后主动为我排忧解难。我感动的泪水盈满眼眶,结巴着说:“谢…谢…刘校长,明天我一定…带钱来还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当我去办公室还那5分钱时,刘校长怎么也不肯收,他反复说着一句话:“我有工资,我有工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刘校长上有老下有小,每月只有七八块钱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也过得紧巴巴的。况且那年月的5分钱也不是一个小数字,我们读一期书只需交一块多钱的学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读四年级时,刘新枝是我们班的算术老师。他不苟言笑,非常严厉,严厉得让同学们见到他就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我的家庭作业做错一道题,他用教鞭拍打着我的桌子说:“这道题我讲了十多遍,你咋还做错?你耳朵哪去了?”后来还令我将这道错题重做30遍,贴到班上的外墙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件事让我羞愧难当,自尊心大受打击,心里暗暗地骂着他:“这世上死了那么多好人,你怎么不去死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学毕业,我顺利地考上高沙完小,两年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洞口三中,当时我们班仅有4个同学被洞口三中录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严师出高徒,我能在学途上一帆风顺,在工作上有所做为,都离不开刘新枝老师的劳苦用心。</b></p> <p class="ql-block">今日教师节,感恩刘奇源校长和刘新枝老师,我会永远永远的把您们记在心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