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杂记

仰耕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一个家,除了有丰厚的物质条件外,还要有丰富的精神生活。小时候,兄弟姐妹围坐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做作业,心中的梦想是家里有一间书房,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书桌和一排装满书的书架,在家可以自由地读书写字,那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现在大多数家庭住房条件都改善了,拥有一间书房已不再是梦。如今退休在家,有大把时间,除了活动锻炼身体外,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 书房就是一个很好的去处,泡一壶茶,看看书、写点东西, 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书房里有3000多册的藏书,还有笔记本电脑连接Internet。此外还有一个展示柜,里面收藏了我喜欢的玉石印章和石头把件。书房里有五个书架, 书架下方是书柜, 收藏了所有的照片、 画册、线装书和辞书。在今天的短文里,着重向美友们展示一下我书架上的摆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书架离不开摆件,就像美女离不开饰品。 我觉得书架摆件首要的物品是相框。 尽管家里的照片都已经整理收纳或者储存在电脑和手机里头,但是书架上小相框里的照片应该是最喜欢的照片和最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我在我的书架摆了五六个小相框。下面介绍几个有代表性的: 第一张是三十几年前我们一家人在十渡野炊的照片。 时间长了, 彩色照片已经发白了。这张照片的意义就在于记录儿子成长的过程: 第二张是上个世纪90年代我们两口子在日本工作时去葡萄园采摘的照片。 阳光透过葡萄架的缝隙,映射了我们脸上的笑容。 这张照片记录了我们人生的收获; 第三张照片留下了儿子获得博士学位、身穿博士服手捧博士学位证书的情景,儿子是我们老两口一生的骄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摆件的第二大类就是有意义的纪念品。 这件有着凯旋门背景 的埃菲尔铁塔工艺品相框是上个世纪 80年代我结束了在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工作离任时常驻团送给我们的纪念品, 很有纪念意义,珍藏至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件四方状的小木盒是1998年在东京新宿御苑参加日本皇室举办的“赏樱会“的纪念品,上面烙着:“赏樱会,平成10年4月18日於新宿御苑”的字样。这个方状物是赏樱会上喝御酒的酒杯,与我国古代的酒杯相似。我在这个酒杯上面放了一只河豚鱼的标本,想表述什么意思,美友们肯定明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书房少不了裁纸刀,在这个笔筒里面一共插着六把裁纸刀。这些都是中外朋友送的礼品。您看这把刻有”摩纳哥“字样的刀是法国朋友送给我的; 那把不锈钢裁纸刀上面刻着“开普技术学院”的字样;瞧那把阿拉伯弯刀是开罗大学的礼品;那把蒙古刀是蒙古朋友所赠;那刀面上写着“杨志宝刀”的玉片刀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礼品。看着这些裁纸刀,眼前就浮现在职时外事交流情景,睹物思秋,颇有同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常年在外工作,每次回国之前,外国 朋友都会送给我一些有意义的纪念品。看,这件 非洲木雕表现的是男女相爱的主题,而另外一件非洲木雕是一个头顶水罐的高个女性,很有非洲艺术的特性。圆形的铜板挂件上的图案来自古埃及金字塔。这些纪念品既有艺术价值又很有纪念意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书架摆件的第三类是旅游产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旅游既是休闲,又是读书。旅游目的地充满丰厚的人文,可以从中获取不少新的知识。这只木鞋是在荷兰旅游时购买的,可以作为挂件也可以作为摆件。木鞋受到荷兰王室和老百姓的推崇,是荷兰人不可或缺的送礼佳品。我买木鞋的目的除了纪念荷兰之旅外,还有一个理由是把木鞋挂在墙壁上就是“壁鞋”,与中国“避邪”二字谐音,图个吉利吧。下面的一对瓷房子购于当年的东德,国之不存,存个念想也好。下面的身穿和服的泥塑小姑娘则是在日本购买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总的来说,书房是家的精神港湾,书是书房的主题,书架上摆件则是书房的点缀,它们能增加主人读书的兴趣 增加日常生活的情趣。 谁主谁次,应该分得清楚。我爱书房这片精神港湾,我更爱读书。乘着读书的乐趣, 插上理想的翅膀,去追逐人生的梦想。 我爱书和我心仪的书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