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我的教育世家故事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一大早,手机微信里满屏都是节日的问候,有的来自朋友,有的来自家人,更多的则是由历届学子从不同岗位、不同城市发来的节日祝福,心中满满的都是幸福。还有不少好友发来贺词:祝贺您的家庭评为"南阳市首届教育世家"!</p><p class="ql-block">荣获南阳市首批教育世家荣誉,是我们这个家族的荣光!在第37个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第一次动笔,写一写我们的教育世家故事。</p> <p class="ql-block">教师世家荣誉奖牌</p> <p class="ql-block">市教师节表彰大会后,获表彰教师代表与市四大家领导合影</p> 我的爷爷 <p class="ql-block">祖父闫哲原是我们这个教育世家的第一人,历任南阳市女子中学教务主任、方城县第四中学教务主任等职。曾参与南阳师范、南阳女子中学、方城县电影院、方城县烈士陵园的设计和建造。他一生辛勤工作,敬业奉献。终因劳累过度,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疾病,因公殉职于方城。</p><p class="ql-block">当时交通不便,叔叔们用一辆架子车把祖父接回老家。祖父下葬那天,父亲抱着我跟爷爷告别。那一年,我一岁,对爷爷几乎没有什么印象。但冥冥之中上天注定,我将是他教育事业的接班人。</p> 爸爸妈妈 <p class="ql-block">父母二人志同道合,伉俪情深。</p><p class="ql-block">父亲闫同瑞,系祖父的长子,我高中阶段的地理老师兼班主任。他传承治学家风,言传身教学生和子女。他在教育一线不懈工作35年,始终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树起了良好的口碑。</p><p class="ql-block">母亲雷云霞<span style="font-size: 18px;">,曾就读于南阳女子中学,成绩上佳,后被新乡师院数学系录取。大学</span>毕业后,任南阳县第二高中数学教师,教学成绩优异,师德高尚,深得好评。她生前始终如一把教学工作当成自己的良心活,并严格要求子女秉承此风。<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终因积劳成疾,英年早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母亲的去世令所有认识的她人扼腕叹息,也是父亲余生之殇,他从未再娶,将我们兄妹4人抚养长大。他把对母亲的深情埋在心里,把更多的关爱给予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span></p> 一家三口 <p class="ql-block">丈夫祝玉海,南阳市二十一中高级教师。历任学校政教主任、后勤主任、学校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他恪尽职守、竭诚奉献,以身作则,务实工作,成绩显著。多次获得市级优秀教练员、优秀辅导老师、体育达标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度市级优秀班主任,2010年宛城区优秀教师等各级表彰与奖励。</p><p class="ql-block">我,闫清敏,中小学英语高级教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工作中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心目中,享有较好的评价。</p><p class="ql-block">女儿祝琳,南阳市实验学校英语教师。虽初出茅庐,然而教学成绩突出。她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方法灵活,善于因材施教,有较强的问题研究意识与责任意识,有较好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8荣获市级优质课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宛城区优秀教师。</p> 我的家人 <p class="ql-block">我的叔父闫同琦,任教于溧河乡王堂学校。是我初中时的物理老师,也是对我一生影响很大的人。我母亲去世以后,我和妹妹跟着叔父在学校生活、学习,叔父对我们姐妹俩疼爱有加。叔父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从小耳濡目染,深有感触。多年后学生们每次提到他,依然心存感激。</p> <p class="ql-block">大姑母闫同琳,曾任教于南阳市卧龙区曾庄小学。小时候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个周日,那个时候姑母就会回到家里,会抽时间如数家珍般向我们介绍她的一个个学生,某孩儿最勤奋,某孩最聪明,某孩儿最明礼……眼睛里、言语中全是对学生的欣赏与赞美。姑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的种子。</p> <p class="ql-block">妹妹闫静敏,郑州外国语中学英语高级教师、班主任、备课组长,外语二支部党支部书记。1990年三门峡市优秀团员,2010年6月在创优争先活动中,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党员;2013年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2015年郑州市优秀教师,2015年3月,所带2015届12班激流勇进小组被评为郑州市优秀学习小组。</p><p class="ql-block">妹夫赵少波,郑州市第九十二中学高级教师,历任教务主任、教科室主任、政教主任等职务。1998年河南省国防系统优秀教师,2005年郑州市文明教师,2014年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一等奖辅导教师,2019年“郑州市支教先进个人”,2020年卢氏县优秀教师(支教)。</p><p class="ql-block">甥媳王可凡,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郑州市外国语中学教师,团支部书记,班主任。虚心求教,治学严谨,深得学生喜爱和同事、领导的好评,教学成绩突出。2021年郑州市中原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表妹王英,是我二姑母的女儿,南阳市鸭河工区鸭河中学教师。自2004年任教以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教育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和领导的信任。</p> <p class="ql-block">侄女闫云,是我长兄的小女,南阳市官庄工区官庄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师。自2014年任教以来,业绩屡次获得全镇第一名,受到领导和家长好评。对待工作,勤恳务实,善于钻研请教;对待学生,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循循善诱。2015年区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020年区级“优秀班主任”。</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日时全家的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历经百年,我们家族4代13人先后加入光荣的人民教师队伍,得益于祖父和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们耳濡目染,心生喜欢。因为喜欢,我们有机会成为了他们,从此一代代薪火相传,不忘初心。</p><p class="ql-block">37年前,第一个教师节,高中毕业的我带着父亲单位发放的教师节礼物走在即将成长为人民教师的路上。31年前,我和同事祝玉海组成新生代教师家庭,多年来我们相互支持,共同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常年尽以校为家,尽心尽力,无愿无悔。如今,我们的女儿祝琳也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中学英语老师,班主任,一心扑在工作上,教育教学成绩可圈可点,获得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对此,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市教育大会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家族是土,教育是根。我们深知,教育工作才是我们的成长舞台与最大底气。只有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岗位工作,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尽善尽美,才能获得人生中的最高成就。</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代人执着于党的教育事业,都曾经有过可喜可贺的成绩,但这不足以令我们骄傲自满。我们将赓续对教育事的永恒热情,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因为我们都深知,这不仅是长辈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的责任使然。</p><p class="ql-block">恰逢第37个教师节,我们获此殊荣,这不仅是整个家族的荣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会把各级领导的关爱与家长的信任化成百倍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更多、更大的贡献,也为我们这个教育世家增光添彩!</p> <p class="ql-block">图文:闫清敏</p>

教育

我们

南阳市

班主任

优秀教师

教师节

工作

世家

学生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