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难忘的英语老师

红尘过客5668275

<p class="ql-block">  我和胞姐在同一所学校上中学,她是英语课代表,我是生物课代表。在我的潜意识里,总觉得英语是主科,生物是副科,没有主科重要。胞姐英语比我好,让我嫉妒又心急。因为没有掌握学习技巧和音标规律,没有入门,所以记不住单词,总是拼错,内心非常焦急,怪自己太笨,老师怎么教也教不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时自尊心很强,当自己的成绩比胞姐的低时就会伤心落泪,我的目标从来不是及格分,但是当自己怎么努力都达不到目标时会心灰意冷,母亲看到我整日唉声叹气、情绪低落,也很着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是学校辅导员,主抓学生思想工作。她和其他老师关系很好,与教我英语的张老师也很熟络。张老师是一位中年女士,与我母亲年龄相仿,她身材不高,皮肤较黑,大眼睛,薄嘴唇,眼神犀利,语速很快,声音清脆响亮。每次见到她时我都有几分畏惧,不敢接近,一是她那双犀利的眼,似乎能看透人的内心;二是我的英语成绩总提高不上去,怕挨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次放学后,母亲叫我到她办公室去一趟,刚进办公室,见教英语的张老师也在,感到万分吃惊。原来是母亲请来英语老师,要单独给我“开小灶”。“补课”对我是个打击,这说明自己成绩不好,学习差劲儿,碍于情面,我不敢张口向老师求教。现在的老师补课都是要收费的,那时因为母亲的原因,老师免费教学,机会难得,现在想想还是非常感激老师的艰辛付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起初很拘谨,满脑子都是自己的英语成绩和胞姐英语比我好的事实,心想恐怕几年都达不到胞姐的英语水平。老师先从最基础的音标教起,我一边流泪,一边默默听老师讲述各个字母和字母组合发音规律,当时像在听天书,没有完全听进去,我尽量把这些知识点全部记录下来,吸收不了那么多,想着日后慢慢消化。老师每讲完一个知识点,都会问我,“听明白了吗?听懂了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师想让我学到尽量多的知识,把自己的经验总结倾囊相授,最后语重心长地说道,“日后还需你自己不断归纳总结,发现规律,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才最重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虽然仅用两个小时时间,我却觉得度日如年,因为身边是威严的老师和严肃的母亲,担心她们心血会白费,怕自己学不会,内心惴惴不安,压力山大。因为从小没挨过父母打骂,更经受不了老师的批评和辅导。这次,老师的耐心讲解伴随着我的抽泣声,和着不停流下的清鼻涕,让我经受了漫长的两个小时内心的煎熬和考验。一想到老师为准备这些资料一定花费了很多时间和心血,我就下定决心要学好英语,决不能辜负老师和母亲的期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师不仅教会我英语学习技巧,还教会我学习方法。自那以后,我对英语开窍了!一改往日的自卑,头也抬起来了,对英语不再陌生,英语成绩突飞猛进。只要读出某个单词,我就可以正确拼写出来,词汇量也不断增加,以至后来英语学得比语文还好。我很喜欢“中译英”这个练习环节,最喜欢做的试题就是“完形填空”,只要有语感,没学过的固定句式,该填什么介词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参加工作以后,我曾全文抄写过欧洲诗人的诗歌作品,一直痴迷于中世纪的欧洲人,用羽毛当笔,蘸着墨水,在粗糙泛黄的莎草纸上写出如藤蔓般弯曲灵动的单词,仿佛它们是一个个小精灵,是有生命的。我也模仿着他们的笔体,字母略微倾斜,一个接一个、连续不断的字母如同变魔术般,自笔尖流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段学英语的经历令我终生难忘,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和不厌其烦的教诲!也感激母亲对我学业的关心!参加工作以后,虽然用不到英语了,但老师的学习思路和方法却深深影响了我,对我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