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影响我一生的老师

红尘过客5668275

<p><br></p><p>记得我在上初二时,班上有名淘气的男生,姓侯,真的如猴子般调皮好动,不学无术,排名总是倒数,拉了班级后腿。而我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胆小,说话声音小如蚊子嗡嗡叫。</p><p><br></p> <p>一般来说,班主任都是由教主课老师担任,而我们班班主任改由一名女音乐老师担任,这使我产生了怀疑,她能管理好班级吗?</p> <p>这名音乐老师留着披肩长发,皮肤白皙,脸上有几个可爱的雀斑,身材高大魁梧,嗓音低沉,似乎少了几分女性的温柔。</p><p><br></p> <p>她一上任,就在全班特意提到了我和那名男同学的名字,说我们性格迥异,我性格内向,胆小懦弱,而那名男同学性格外向,好像猴屁股着了火,总是坐立不安,我们互相融合一下就好了。说得我真想找个地缝儿钻进去。</p> <p>为了帮助我纠正性格弱点,她找来两名女同学,轮流教我唱郑智化的《水手》这首歌,教会后,让我站在讲台,当着全班同学面唱一遍。这可是给我出了道难题,正中要害。我没有胆量唱出口,开始打退堂鼓。心想:自己没有音乐细胞,背歌词费劲儿,总是背串。如果唱错了,多丢人!可是任务已经布置下来,想反悔也没用了。我只得硬着头皮上了。</p><p><br></p> <p>两名女同学尽职尽责,放学后,牺牲业余时间陪我练,将歌词一行行、一遍遍抄在黑板上,当黑板写满歌词,全部擦掉,重新写。曲调也是她唱一遍,我再跟着唱一遍。……她们不厌其烦地教我,使我意识到:我要对得起同学的付出,不能让她们失望。经过几天刻苦学习,我终于学会了这首歌。</p> <p>上台那天,我手心儿都是汗,心跳加速,不过还是壮着胆子走上了讲台,大家投来鼓励的目光,我终于唱出了声,感觉声音都在哆嗦发颤,虽然唱得不够洪亮,不过总算唱完了整首歌曲,得到大家热烈的掌声,我终于舒了一口气。</p><p><br></p> <p>后来,那名女音乐老师任班主任没多久就走了,没有给我留下过多的印象,但她的初衷是好的,她曾语重心长地说:“不要认为我是在刁难你,我都是为你好。”</p> <p>选择郑智化这首《水手》别有深意,郑智化身残志坚,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励志歌曲,《水手》歌词特别符合我当时的心情。处于叛逆期,情绪波动大,有时心情烦躁,情绪低落,自我封闭,不愿与人交流。<b>老师的这一举措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挽救了我脆弱的心灵。使我懂得:只有自信,才能变得强大。</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老师,您是在旁敲侧击,让我鼓起勇气,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吓倒。您没有批评,没有说教,没有伤害,而是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以我能接受的方式启发我,教育我,感化我,您不但教书,更是在育人。</b></p> <p><b>每当听到那熟悉的旋律,略带沙哑的嗓音,我都会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不由自主地回想起上学时,您为了练我胆量而让我练歌、唱歌的情景,都会情不自禁地唱起这首《水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大声说一声:“谢谢您!老师!”</b></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