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我和教师节的拥抱

地名张

<p class="ql-block"> 1985年9月10日,我正式成为人民教师不久,迎来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教师节,着实令人兴奋。</p><p class="ql-block"> 9月10日的课堂上,我激动地和学生说:“我赶上了新中国有教师节的时代,并且能过第一个教师节,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你们中有人可能以后要为人师,希望师生共同祝贺,共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p><p class="ql-block"> 当天我们每人都领到了一百元的教师节慰问金,我们异常兴奋。这是两个月工资啊,在农村家里可以支付半年多的生活开销。有的学校在教师节发一些家具、沙发等实物,也算是重教尊师吧。</p><p class="ql-block"> 当年,全市树立了几个模范,其中教师中有长治一中的穆仰周。我没有见过他,后来我在一中居住期间,问起他,大家都交口称赞。</p><p class="ql-block"> 我惦记的还是中午的会餐。没有机会和金钱下馆子的我们来说,能吃盘子,那是梦寐以求的。</p><p class="ql-block"> 10日中午11点多,我们几十名教师就三三两两,步行到南街第一招待所(今长治一中东300米十字路口金山广场,后来曾为长治行政学院办公区),去迎接和享受盛宴。</p><p class="ql-block"> 宴会大厅里,我们早早坐好吃着瓜子,校长陆钦桥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对广大教师表示祝贺,希望大家不负国家的期望,化为教学的动力,心无旁骛抓好教学,把六中的名声打出去。</p><p class="ql-block"> 在十个菜次第上来的时候,可能大家都是腹中无油水、眼中有美味,每上一个菜,便启动筷子风卷残云。宴会结束时,桌上几乎所剩无几。有人还打趣说,一年应该多有几个教师节,这样就能多吃几次盘子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几年的教师节,也延续了会餐和发一百元钱的惯例。还有一些学生送给我明信片、笔记本等,令我感动。但印象远没有第一年第一次深刻难忘。</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在1988年底申请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时,知道是民进最先倡议并促成了全国教师节的设立。自己和教师节真是有奇妙的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教师节之后不久,全市发生了长治一中宋根泽老师被打事件,经新闻媒体报道后,社会反响强烈,市领导还专门看望慰问被打教师。我们更感觉到教师在社会上的地位还不高,设立教师节很必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