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论【原创】(15)

常文良

<p class="ql-block">  ——谨以此书献给二十一世纪</p> <p class="ql-block">祝天下的教师们节日快乐!万事如意!</p> <p class="ql-block">五、论人生使命(3)</p><p class="ql-block">(三)参加工作很重要</p><p class="ql-block">上学读书、参加工作、结婚成家,是人生重要的“三步曲”,也是人生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p><p class="ql-block">这三步非常关键!这三步走好了,一生会比较顺利;反之,一生会比较艰难。</p><p class="ql-block">在象棋开局中,头三招——“拨炮、跳马、出车”被称为“三步虎”。车马炮是象棋中的主力军,主力军不迅速出动,如何能打好胜仗?</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人生的“三步曲”与象棋的“三步虎”极其相似!开局顺利,会为整盘棋赢得主动。有些平庸的棋手,两杆车始终亮不出来,显得非常窝囊。</p><p class="ql-block">青少年如开局,中青年如中局,晚老年如残局。象棋大师对弈,开局小心翼翼而布局巧妙,中局运筹帷幄而大胆搏杀,残局凭深厚功力精雕细琢而笑到最后。做人亦如是也!姜是老的辣,大器晚成,这是自然规律。棋道与人道是相通的。听戏要听下半场,看人要看后半生。</p><p class="ql-block">曾国藩有副对联写得好:“打仗不慌不忙,先求稳当,次求变化;做事无声无臭,既要老道,又要精明。”想当初,曾国藩打仗“屡战屡败,却能屡败屡战”,最终磨出了一代晚清名将。他享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被誉为我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位圣人。这副对联是他带兵打仗为人处世的经验之谈。</p><p class="ql-block">李宗仁有一段很精彩的话:“一个人,如果不是从一岁活到八十岁,而是从八十岁活到一岁,那么世界上有一半的人都将成为伟人。”这段话说明了生活阅历、工作阅历、社会阅历、经验教训和人生智慧的宝贵。</p><p class="ql-block">上学读书固然重要,梦圆大学的确美好,但并不是人人都能考上大学。有些人之所以考不上大学,除了个人天赋、个人努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环境五大因素外,与大学招生名额、家庭条件、个人命运也有一定关系。因各地教育发展水平不等,各地高中升大学的比例也不相同。我上网查了查,全国近些年高中升大学的平均比例在10%左右。</p><p class="ql-block">上学读书是人生重要的第一步,这没有疑义。但并不是说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也并不是说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希望了。我们对上学读书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p><p class="ql-block">考上大学的有考上大学的人生使命,考不上大学的有考不上大学的人生使命,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以前我听常国文老师讲过一句话:“社会上的能人都是为笨人服务的。”乍听很有道理,可仔细一想,其实这句话只讲对了一半道理。能人与笨人是相互服务的,属于互补关系。笨人离不开能人,能人同样离不开笨人;人与人之间既有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也有相互服务的关系。理解了这一层道理,我们对人生、对社会、对工作就会有一种新的认识,我们的心态就会发生改变。</p><p class="ql-block">不管考上大学,还是考不上大学,我们都要面对人生的第二步:即参加工作。</p><p class="ql-block">考不上大学的,及早就参加了工作;考上大学的,晚几年才能参加工作。</p><p class="ql-block">一般情况下,除了残疾人、智障人和在校学生,到了成年(我国以年满18周岁为标准)之后,我们就该找份工作了。有些在校大学生,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就开始打工创业了,减轻了家庭负担,值得点赞!早日融入社会,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一种很好的锻炼与成长。</p><p class="ql-block">工作的另一个名字叫劳动。劳动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有些劳动介于二者之间,无法严格区分。一般而言,体力劳动者创造了物质财富,促进了物质文明发展;脑力劳动者创造了精神财富,促进了精神文明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都是由劳动创造出来的,劳动人民是世界创造的主人。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体力劳动是有形的,脑力劳动是无形的,有些人认为脑力劳动者没有体力劳动者勤奋。这其实是一个误区。</p><p class="ql-block">孟子曰:“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劳心者”就是脑力劳动者,“劳力者”就是体力劳动者。孟子的这句话,按照过去的翻译,意思是:“从事脑力劳动的人统治人,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被人统治。”按照现在的社会观念,应该这样翻译:“从事脑力劳动的人领导人,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被人领导。”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只是社会分工不同,领导与被领导也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在本质上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高低贵贱,主要表现在人的道德品质上。</p><p class="ql-block">按照我国的阴阳理论,体力劳动与物质财富是有形的,属于“阳”;脑力劳动与精神财富是无形的,属于“阴”。大多数人只相信、重视有形的,而不太相信、不太重视无形的。世界分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世界分有形世界与无形世界,世界分阳性世界与阴性世界,世界分看得见的世界与看不见的世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圣贤经典,我们才会明白这些事理。</p><p class="ql-block">我写过一副对联:“劳力苦、劳心苦,要学会苦中求乐;为名忙、为利忙,莫忘记忙里偷闲。”</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父母辛辛苦苦把我们养育成人;长大后,我们要去谋一份工作,学会自食其力;等父母年迈,我们为父母养老送终,这是做人的本分。勤劳者光荣,懒惰者可耻,我们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p><p class="ql-block">陶行知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在荆寨中心校工作时,我读到了这段话,很受益,我也讲给学生们听。那时我也就二十三、四岁吧。这段话与毛泽东提倡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是相通的,年轻人要有这种骨气。按照这些话去做,我们会活得理直气壮心里踏实。</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职业比较复杂:有国家编制单位,有民营企业,有外资企业,有中外合资企业,有个体户,有打工族,有自由职业者……古人把职业概括为“三教九流”,还有句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工越来越细,职业也越来越多。</p><p class="ql-block">初入社会,选择职业非常重要。常言道:“男怕找错行,女怕嫁错郎。”根据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是很正确的。话说起来容易,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一生从事过多种职业的人,古今皆有。民间流行一句话:“骑着马好找马”。不管怎么说,先找份工作安顿下来,才是上策。</p><p class="ql-block">人生包括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生活,一部分是工作。所谓规划人生,其实就是规划好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我们找到了一份工作,就是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经营好自己的根据地,是人生重要的第二步。</p><p class="ql-block">有了工作岗位,为社会去创造财富,我们才能得到相应的报酬。</p><p class="ql-block">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业,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p><p class="ql-block">爱因斯坦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上学读书如此,参加工作同样如此。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才是正道。“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山望着那山高”,心不在焉,什么工作也做不好。</p><p class="ql-block">要恪守职业道德,这是做好工作的保障。</p><p class="ql-block">人人渴望自由,人人想过上随心所欲的生活。其实,不受条件限制的自由是不存在的。</p><p class="ql-block">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说的“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意思是说:“他七十岁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但不超越一定的规矩。”</p><p class="ql-block">什么叫规矩?用现在的话来讲,法律法规、伦理道德、职业道德、自然规律、民族风俗习惯等就叫规矩。违背了规矩,就如同自行车掉链子,如同火车脱轨,我们就会犯错误栽跟头。</p><p class="ql-block">车轮与方向盘的对话很有趣:车轮对方向盘说:“如果不是你,我早就过上随心所欲的生活了。”方向盘对车轮说:“如果不是我,你早就跑到邪道上去了。”</p><p class="ql-block">要精通业务,最好成为工作上的精英。</p><p class="ql-block">要成为行家里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不怕吃苦,钻研业务,虚心好学,是必备的个人素质。</p><p class="ql-block">社会上流行一段话:“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想观念才是王牌。”不管什么牌,我们都要努力争取,全部到手才是“全能冠军”。</p><p class="ql-block">要尊重领导,向领导学习。</p><p class="ql-block">我们的领导是干才也好,是“混才”也好,或者说有什么社会背景也好,凡能走上领导岗位的,都有两把刷子。领导也不可能完美无缺。不尊重领导,就是没大没小。</p><p class="ql-block">1992年冬天,屯子镇教育办公室派我与王继尧、琚广海、琚广文到浚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培训班”学习了三个月,他们三个人都比我大十几岁。在一次座谈会上,原教体局申明轩局长给我们做了一次报告,听了很受益。申局长说人的一生有五大幸运:“小时候能有一个好父母,上学时能遇到一个好老师,参加工作时能遇上一个好领导,结婚时能找到一个好对象,临老时能有一个好儿子。”29年过去了,我还清楚地记得这段话,听了很受益。局长的水平就是高!</p><p class="ql-block">前些年,原浚县教体局雷云峰局长在教育系统领导作风整顿时讲到:“当领导的要加强自律,注重个人形象,不要逢酒就喝,喝酒必醉;不要把钱装错兜;不要上错床。”句句精辟,语重心长!</p><p class="ql-block">我曾读到过周恩来的智慧:在高层领导会议上,如果周恩来与毛泽东在重大问题上发生了分歧意见,周恩来不会当场表态,而是找到毛泽东进行私下交流。这是周恩来在维护毛泽东的尊严,毛泽东对他非常赞赏。周恩来的这一做法,不是圆滑而是圆通,他在做人上达到了顶级智慧。</p><p class="ql-block">现实生活中有一类人,专好找领导的茬儿,在背地里讲领导的坏话,甚至拉小山头,与领导对着干。我不知道这类人是聪明还是愚蠢。</p><p class="ql-block">要与同事搞好团结,交几个知心朋友。</p><p class="ql-block">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一张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中国的人情味儿很浓,不懂得交友之道,不懂得社会交际学,事业就不会发达。人生路上多险峻,朋友越多路越宽。</p><p class="ql-block">在工作中,要学会与领导让步,学会与同事让步。退一步天高地阔,让三分心平气和。懂得让步,方能进步。</p><p class="ql-block">要培养业余爱好,给工作助力。</p><p class="ql-block">古人云:“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在工作中,要学会劳逸结合。</p><p class="ql-block">列宁说:“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p><p class="ql-block">不论做什么工作,有时候会很苦很累,甚至会枯燥无味。</p><p class="ql-block">工作之余,培养点儿业余爱好,比如打打球、下下棋、听听音乐、练练书法等,可以缓解工作疲劳,提高工作效率。</p><p class="ql-block">要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地给自己充电。</p><p class="ql-block">徐特立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徐老讲的是真理。现在的老年人如果不会微信不会扫码,恐怕连出门都难啰!</p><p class="ql-block">人类进入21世纪以后,人们的生活压力与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大家都不否认吧?过重的生活压力与工作压力,会降低人类的幸福指数。什么原因呢?科技的迅猛发展与竞争的日益激烈,导致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严重失衡,不少人自私自利,物欲横流,不注重社会公德,缺乏奉献精神等,我认为是主要原因。</p><p class="ql-block">科技与竞争是两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人类带来了利益与幸福,促进了社会的繁荣与发展,另一方面也给人类带来了伤害与灾难。</p><p class="ql-block">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征服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会对人类进行报复。"</p><p class="ql-block">曾仕强说:“科技如同撒旦,刚给了人类一点点好处,回头就想要人类的命。”</p><p class="ql-block">曾仕强精通《易经》与《道德经》,这两部书被称为我国古代的“无字天书”。曾仕强被誉为全球华人中国式管理第一人,应该不是徒有虚名。我感觉,曾仕强与周文王、姜子牙、张良、诸葛亮、刘伯温等人似乎处于“同一频道”上,都是道家学派的高人。曾教授在生前曾预言:“人类在未来三十年内,将会出现五缺:一是缺水,二是缺土,三是缺粮,四是缺人,五是缺德。”曾老的话发人深省啊!</p><p class="ql-block">当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严重失衡时,许多社会矛盾、问题、危机就出现了!二十一世纪的人类应该觉醒了!</p><p class="ql-block">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我们的心灵品质与道德修养,除私欲、讲奉献,人人从自我做起,让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和谐同步发展,21世纪的人类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习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民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p><p class="ql-block">知识、才华、智慧,要循序渐进地提升;道德修养,要作为毕生的功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被社会淘汰!</p> <p class="ql-block">从1982年8月参加工作到现在,一晃39年,弹指一挥间呀!</p><p class="ql-block">下面是我的工作简历:</p><p class="ql-block">1982年8月~1984年8月,在乔村中心校任教师;1984年8月~1988年8月,在荆寨中心校任教师;1988年8月~1991年8月,在屯子联中任教师、教导主任;1991年8月~1994年2月,在屯子中心校任教导主任(1991年8月,屯子联中改为屯子中心校,初中、小学并存);1994年2月~1998年8月,在西李村中心校任教导主任;1998年8月~2003年2月,在屯子四中任教导主任、校长;2003年2月至今,在屯子一中任校长,退居二线。</p><p class="ql-block">39年来,在工作岗位上,无论是当老师当班主任,还是当教导主任当校长,我都是爱岗敬业的。</p><p class="ql-block">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与学生一起跑操,对学生加强立志与思想教育,是那么熟悉而亲切!</p><p class="ql-block">我上课的优点有: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板书规范,声音宏亮,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p><p class="ql-block">前苏联教育家加里宁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回忆我教过的一届届学生,已是“桃李满天下”,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做着贡献,心中有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1988年,我在荆寨中心校教的一个毕业班,50多名学生。我任语文、政治兼班主任,耿清文任数学,邢振芬任英语,白新田任物理,王升明任化学和生物,孟献国任体育。我们几位老师通力合作,学生也争气,中招成绩非常喜人:5人升入外地中专,5人升入浚县一中,24人升入浚县二中。值得说明的是:那几年外地中专比浚县一中的录取分数线还高;小学升初中时,全镇前100名的优秀学生都被屯子一中录取了,我们所教的都是普通学生。这个中招成绩,在当时很少见,那年我25岁。</p><p class="ql-block">由于工作突出,1988年8月我被调到屯子联中工作,教师节获得县级模范教师。我儿子常伟男在秋天出生了,那一年可谓双喜临门!河北省作家王宝池写有一首《七律·劝学》:“学林探路贵涉远,无人迹处有奇观。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书山妙景勤为径,知渊阳春苦作弦。风流肯落他人后,气岸遥凌豪士前。”我儿子伟男的名字,就缘于这首诗。</p><p class="ql-block">在教学工作第一线,我没有教过七年级,只教过一年八年级,在九年级语文、政治兼班主任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我与同事们一道,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不少优秀学生。</p><p class="ql-block">1989年9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p><p class="ql-block">1991年8月,我被任命为屯子联中教导主任。我闺女常雪楠在冬天出生了,那一年又是一个双喜临门!闺女出生那天下着大雪,人也很白,我岳母说跟着她哥的名字叫个“雪楠”吧!我和夫人同意了。我心中暗想:雪楠、雪楠,“雪除命运中的灾难”吧!</p><p class="ql-block">1992年冬天,屯子镇教育办公室派我到浚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培训班”学习了三个月,我明白上级领导把我当作了培养对象。</p><p class="ql-block">那几年,我正值风华正茂,事业蒸蒸日上,可谁能料到:1993年中元节上午十点多钟,我的精神“失常”了!全家人吓矒了!那年我30岁。</p><p class="ql-block">28年过去了!奇怪的是:在“患病”期间,我还天天记日记、写心得,背诵名人名言;我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至今都还记得;我经历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我慢慢明白,上天让我对看不见的世界有了深刻体验。</p><p class="ql-block">“患病”期间,我写的日记与心得,将是一份珍贵的资料。</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喃喃自语:“信神则有神,不信神则无神。毛泽东不信神,毛泽东信的是精神!”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姜子牙封了365位神,中国的神都是人封的。西方人认为,人是上帝的儿女。简单一比较,东西方文化的差距就看出来了!人类是神的主宰,不能受神的左右。如果谁鬼迷心窍,麻烦可就大了!我越来越认识到,这是一个伟大的真理!</p><p class="ql-block">什么是道?用中国古圣贤的话讲:“一阴一阳之谓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阴不压阳,邪不胜正。”这段话道出了“道”的精髓!</p><p class="ql-block">二十一世纪的人类社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华圣贤智慧,必将引领世界文明!</p><p class="ql-block">爱因斯坦晚年说过一句话:“有些事情,就好像事前安排好了似的。”我有同感。</p><p class="ql-block">曾仕强说:“老天是有眼的。”我赞同这句话。</p><p class="ql-block">左宗棠言:“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庸才。”</p><p class="ql-block">常言道:“人在做,天在看”“人有好心天不昩。”</p><p class="ql-block">凡是上天所爱的人,上天总要磨炼他。</p><p class="ql-block">我慢慢明白:1993年中元节那天,上天给我送了一份特殊的厚礼!</p><p class="ql-block">有些事情,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经历;有些道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明白。</p><p class="ql-block">我们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命运最好的安排。</p><p class="ql-block">世界上有些事情,看似危机四伏、杀机重重,殊不知:幸运儿就在此中诞生!</p><p class="ql-block">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处于什么境遇,我都能保持一颗善良、正直、勤奋、好学、乐观、向上的心。我认为,这才是一个人最值得骄傲的!</p><p class="ql-block">贾岛有诗云:“十年磨一剑。”2003年2月,我被上级领导委派到屯子镇一中主持全面工作,也迎来了我教育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时光。</p><p class="ql-block">那几年,屯子一中在走下坡路。我可谓是受命于危难之际。</p><p class="ql-block">教育上有一种潜规则:学校的升学率,就是学校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2003年,屯子一中升入浚县一中6人;2004年,屯子一中升入浚县一中14人,中招成绩位居全县同类学校第二名。</p><p class="ql-block">2004年秋天,我去拜访张芝英老师,想请他给屯子一中的教职工做一场报告。张老师当即就答应了:“没问题!要做好工作,我只讲四句话:第一,要有崇高的敬业精神;第二,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第三,要有和谐的人际关系;第四,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那时,我的工作很忙,后来忽视了这件事,始终没有兑现。让屯子一中的老师们聆听张芝英老师的报告,那是多么好的学习机会呀,成了我一生的遗憾!那一天,张老师夸奖我说:“我以为,你用三年时间能把屯子一中的工作搞上去就不错了,想不到你用一年半的时间就打了翻身仗,不简单!”我坦诚地回答:“名师出高徒呀!”</p><p class="ql-block">2005年,屯子一中升入浚县一中15人,位居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在鹤壁市中学生运动会上,浚县实验中学获得初中组冠军,屯子一中获得初中组亚军。连续几年,屯子一中的各项工作均名列前茅。</p><p class="ql-block">屯子一中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p><p class="ql-block">那些年,屯子一中受到了屯子镇教育办公室、屯子镇人民政府、浚县教体局和老百姓的好评与认可。</p><p class="ql-block">我善于走群众路线。刚到屯子一中,我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听取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两个多月的时间,我收集整理合理化建议70余条。有位老师给我写了6页多的信件,反映学校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合理化建议,并让我阅读后烧掉。这封匿名信投放在了“校长信箱”里。这位老师是屯子一中的无名英雄啊!</p><p class="ql-block">我重视班主任工作。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就是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班主任工作做好了,全校的工作就稳定了一大半,会让学校领导省心很多。</p><p class="ql-block">我重视毕业班工作。在适当时机,定期召开毕业班老师座谈会、毕业生冲刺会。实践证明,效果很好!</p><p class="ql-block">我每天记“工作备忘录”,做完一件划掉一件,没有完成的第二天继续做。工作效率很高。</p><p class="ql-block">我善于听“推门课”。推门课最能了解教师的真实工作状态与业务水平,在工作上也是一大推进。</p><p class="ql-block">我善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学校领导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既分工又合作。几年来,我与各位领导相处得很和谐。</p><p class="ql-block">在毕业班师生座谈会上,我曾即兴发言:“你只要热爱读书,刻苦攻读,功夫深厚,达到一定的境界,你就会有灵感,有灵性,你就会恍然大悟,茅塞顿开,以至于在你的脑海中闪现出智慧的光芒,你聪明了,‘透气’了,有才气了,能考高分了!”“今天的汗水,就是明天的收获;今天的奋斗,就是明天的辉煌;今天的痛苦,就是你永远的幸福!”“人生,因为有了追求才富有;人生,因为有了梦想才美好;人生,因为有了奋斗才辉煌!”</p><p class="ql-block">可以自豪地说:在我的镇级、县级、市级荣誉证书中,不含有水分。</p><p class="ql-block">在工作的道路上,我曾写下许多心得体会与人生感悟,与大家分享几段:</p><p class="ql-block">高尚的人格,出众的才华,强健的体魄,是人生获取幸福的三大要素。</p><p class="ql-block">当好一个校长,造福一方百姓。</p><p class="ql-block">艰苦繁重的工作,使你辛酸疲惫,但也使你活得充实愉快。经过痛苦的磨炼,能增强你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提升你的经验和能力。</p><p class="ql-block">人生要磨两把剑:一把是人格之剑,一把是智慧之剑。人格之剑是你的品牌,是你在社会交往中的通行证;智慧之剑是你的杀手锏,是你披荆斩棘的利器。我们要用这两把剑去征服人心,去征服世界。</p><p class="ql-block">自己春光明媚,才能使别人阳光灿烂;自己大彻大悟,才能使别人醍醐灌顶;自己心中有一颗太阳,才能使别人既看到光明又感到温暖。</p><p class="ql-block">人生路上山万重,人人苦衷各不同。莫畏前面路险峻,幸福就在翻越中!</p><p class="ql-block">愉快地生活,勤奋地工作。如此人生,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当教师真好!如果有来世,下辈子我还要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p><p class="ql-block"> 常文良于2021年9月10日教师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