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调人生》4

《海外诗人》微刊maggie

亲爱的麦托尼先生,<br> 关于房租的事,就照你信上所说的那样去办。不过这说明我作了些让步,中国有句俗话“出外靠朋友”,我以后去英国时你又不在,举目无亲,希望你多给我介绍几位朋友,也许能多出几条路子。<br> 关于很多我们这样的当代中国人为什么强烈希望出国,不是信上几句话可以谈透的,也许你在这里深入生活和工作一段时间后会理解。在信上,我只能简单地说,中国开放了,通过公共媒介比以前见到的东西多了,方知道天外有天,并非风景这边独好。尤其是我们年轻人,对外界的东西最敏感,也最好奇,总希望有机会能出去闯一闯,搏一搏,至少是多见点儿市面,比一生都交待在一个国家里,似乎活得更潇洒些。<br> 更何况,我在大学里学习的还是欧美文学,其渊源和精华,很多都体现在英国文学中:莎士比亚的《温莎的骚娘们儿》里的温莎堡、《理查三世》的古战场; 狄根斯的《老古玩店》、《雾都孤儿》的伦敦、等等,我若能身临其境,领略孕育出文学大师们的不朽篇章的故地风光,也算是甚慰平生了。<br> 好了,不多罗索了,我们见面后有的是时间聊天。这里的一切都为你准备好了,你买到来北京的机票后给我打个电话,我好去机场接你。<br>祝一路平安!韩萍(4)<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