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难忘

anda

<p class="ql-block">在我人生的旅途中,有过无数的老师,他(她)们给我循循善诱和谆谆教导,使我在前进的征途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感谢我的恩师,给我知识和力量,他们像灯塔一样,照亮我前行的航程。</p><p class="ql-block">小学生活已经十分遥远,但校园里的一幕幕恍如昨日一样清新,那时的我,特别喜欢看篮球比赛,每逢老师们打比赛,我和同学们总会坐在球场边,自愿组织起拉拉队,为老师加油。偶然间的一天,突然发现篮球队伍中出现了一位陌生的老师,老师虽然是独臂,却在篮球场上异常活跃,带球过人等动作博得了阵阵掌声,第一次认识王老师是在篮球场上。</p><p class="ql-block">后来得知他是新调来的王老师,也是我们的历史和美术课老师。王老师关爱班里的每一位同学,时常了解同学的家庭情况,帮助同学解决所碰到的问题。那时的我们都是十岁左右的孩子,有些学生不洗脸就到学校上课,老师用他那一只手端来水,亲自给学生洗脸,有的同学衣服扣子掉了,衣冠不整,老师用他那一只手给同学缝好扣子。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老师为同学所做的点点滴滴,老师的每一个举动,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也影响了同学们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当我走上工作岗位多年以后,始终没有忘记我的恩师,我的人生引路人,也才对王老师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年82岁的老党员,我所敬重的王老师,出生于1939年,祖籍天津,退休前始终是一位人民教师。幼年受日本侵略者的迫害,不幸失去了父亲,自己也成了一个残疾人。是党的照顾和引领,让他从上不了学,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步入工作岗位后,王老师要强的性格,努力工作的态度,得到了学校领导、家长及学生们的一致认可。辛勤的付出,多次荣获了“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社区特殊的党课——听王老师作报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老师的祖父曾是丰业银行的行长,王行长是当地赫赫有名的人物。日本人来了呼和浩特以后,到丰业银行去找王老师的祖父要钱,遭到了拒绝。可就在当天的晚上,一个汉奸领着两个日本兵来到大南街二道巷王老师家的院子,想继续找麻烦。</p><p class="ql-block">王行长听到敲院门的声音,就赶紧上了房,准备到另外一个院去躲一躲。因为是黑夜,加上紧张着急,老爷子蹬空从房上摔了下来。当日本人走了之后,家人发现了王行长,但是送到医院也没有抢救过来,老人就这样就去世了。</p><p class="ql-block">祖父去世以后,王老师一家的生活是每况愈下。那个时候,日本人部队驻扎在城南,会经常用马拉着炮车进城拉粮食。当时呼市地区的街道比较窄,顶多就能过一辆炮车。</p><p class="ql-block">有一天,王老师的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他出去。这时候,日本人拉着炮车的马突然受惊乱跑,撞上了王老师父子。这个时候人们就喊:“压着人了!压着人了!”但是日本人却不以为然,用中国话喊:“中国人多的很!死一两个没啥了不起!”就这样,王老师的父亲被压在车下,当场死亡。</p><p class="ql-block">等日本人的炮车走开,幸好有个焙子铺老板发现了昏迷过去的王老师。等幼小的王老师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左臂已被锯掉了。……</p><p class="ql-block">王老师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解放后,王老师在党的培养下,一直读书到大学,并且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之后,王老师还获得了许多荣誉,并成家立业,娶妻生子。</p><p class="ql-block">如今的中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然而,在我们今天的和平年代,这段血的历史是应当被永远铭记的。</p> <p class="ql-block">当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王老师,这位耄耋老人还是忍不住几度哽咽,“如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共产党是我的再生父母!”听着王老师的讲述,现场在座的其他党员无不深有感触。也正是因为受到了党的引领,王老师一直坚定的保持着自己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他把自己的人生全部交给了党,深刻的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精神。</p><p class="ql-block">理想信念是人们对美好前景的向往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支配着人们一切行为活动。通过王老师的党课,也增强了年轻党员的党性修养,凝聚了党员队伍的敢担当、有作为、能带头的风气和力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老师在学校里作报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母校的师生作报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学生讲述亲身经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我的人生中,可以称之为老师的人,不计其数。唯有王老师,常驻我心。王老师以无私的爱,温暖了每一位同学,如阳光一般温暖,如春风一般和煦,如清泉一般甘甜。尤其是王老师以他那坚强的意志,顽强的精神,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他教会了同学什么是自强不息,什么是奋力拼搏,在前进的道路上,给了学生无尽的信心、勇气和力量。</p><p class="ql-block">“一日之师,终身为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王老师挥舞着空袖,蓝球场上带球过人的潇洒身影;王老师挥拍打乒乓球的英姿;王老师严谨的课堂教学,依然清晰。如今,王老师已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在教师节到来之际,由衷地道一声:王老师,谢谢您!师恩终生不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分资料来自网络</p>

王老师

同学

老师

炮车

日本

行长

恩师

学生

人生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