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缝纫

快乐的燕子

<p class="ql-block">  我本不喜欢缝纫,平日里看到母亲戴着老花镜坐在老式的缝纫机前,或缝补,或拼接,我还总是劝母亲少做点,告诉她对颈椎不好。可母亲总是笑笑说“没事。”然后笑眯眯地继续缝纫。沙发上的抱枕、家里的门帘、凳子上的坐垫、鞋里的鞋垫、太极剑的剑套、甚至是布艺口罩、折叠钱包……只要是能用缝纫机旧物翻新的,母亲都会花尽心思,变废为宝,且乐此不疲。而<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我只负责欣赏,绝不插手帮忙。</span></p><p class="ql-block"> 2020年的暑假,宅在家里闲来无事,我突然想起沙发巾该换换了。前几年在布店做了一套,结果发现布料刺鼻的气味太浓,反复洗晒也根本无济于事,无法使用。崭新的沙发巾就不得不被遗弃,可怜我白白花掉500大洋。这让我一度心疼不已,还落下了心病,再也不敢轻易相信商家的承诺。换沙发巾的念头也就被搁置了。或许是多年受母亲影响,又或许是闲极无聊,亦或是情势所逼,宅家的我突然心血来潮——自己缝一套沙发巾吧。</p><p class="ql-block"> 有了这个念头,趁着热乎劲,我立马着手准备。</p><p class="ql-block"> 首要的事情是先购置一台缝纫机。记得我征求过爱人的意见,说想要买一台缝纫机,他总是打击我的积极性,说“买那干啥,你又不会用。再说就是会用,你能用几次?”其实我不是买不起缝纫机,而是习惯性地和他商议。这次,我决定不和他通气,来个先斩后奏。通过比较,我选择了一款贵一点的缝纫机,希望能够保证质量。</p><p class="ql-block"> 然后我在网上反复对比沙发布料。选材,配色,量尺,我忙碌在网购中。因为是初次缝纫,我不敢选高档的布料,怕做不成浪费了材料;布料的数量我多预算了些,预防裁剪不当导致布料不足。</p><p class="ql-block"> 材料准备停当。</p><p class="ql-block"> 我先是看着说明书学习缝纫机的使用,拿着废布料练习车线。开始时,手脚配合不太协调、断线、车线不直,问题不断,但反复研究练习后终于一一解决。</p><p class="ql-block"> 学会了使用缝纫机,我开始裁剪布料。拿着十米的布料,我有些犹豫,翻来覆去几次,终究还是不敢下手。最终我决定找一个帮手。于是我邀请一位朋友到家里来,毕竟人多力量大嘛。商议后,我们决定先把大的沙发巾裁出来,再裁大靠背。沙发巾是整块的,且缝制没有技术含量。</p><p class="ql-block">靠背的缝制是重点,更是难点。我们不敢轻易下手,决定先从小抱枕入手。首先,要根据尺寸选好裁剪的角度,尽可能的做到不浪费布料,能用尽用。因为没有缝纫基础,抱枕的拉锁是暗装的,这比明拉锁的缝制要复杂的多。<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就拿旧的抱枕来反复研究,从</span>裁剪到完成,一个小抱枕足足花费了我们半天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熟能生巧,有了第一个抱枕的制作经验,后面的大靠背顺利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三天很快过去了。一套亲自设计,亲手缝制的沙发巾终于诞生了。除去缝纫机,总价不足200元。</p><p class="ql-block"> 这天,正好是阴历七月初七,中国的情人节。我迫不及待地套好崭新的沙发巾,拍摄了视频,以作纪念。</p>